什麼是打呼嚕打呼嚕的原因有哪些

2021-08-09 04:35:03 字數 1234 閱讀 9801

打鼾(醫學術語為鼾症、打呼嚕、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是一種普遍存在的睡眠現象,目前大多數人認為這是司空見慣的,而不以為然,還有人把打呼嚕看成睡得香的表現。其實打呼嚕是健康的大敵,由於打呼嚕使睡眠呼吸反覆暫停,造成大腦、血液嚴重缺氧,形成低血氧症,而誘發高血壓、腦心病、心率失常、心肌梗死、心絞痛。夜間呼吸暫停時間超過120秒容易在凌晨發生猝死。

打呼嚕的原因有哪些?

在醫學上,打鼾稱為「睡眠呼吸終止症候群」。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打鼾問題以男性較為嚴重,男與女的比例是「6:1」。

另一方面,男性打鼾開始得較早,大約在20歲以後就有可能發生,女性較男性為遲,多數發生在40歲以後。

(一)醫學原因分析:

1、中樞性方面的疾病引起

2、阻塞性方面的疾病引起

3、混合性方面的疾病引起

一般而言,成年人以混合性症狀所引起的最多,未成年人則以阻塞性的問題最多。

鼾聲的產生:由於打鼾者的氣道通常比正常人狹窄,白天清醒時咽喉部肌肉代償性收縮使氣道保持開放,不發生堵塞。但夜間睡眠時神經興奮性下降,肌肉鬆弛,咽部組織堵塞,使上氣道塌陷,當氣流通過狹窄部位時,產生渦流並引起振動,從而出現鼾聲,嚴重時呼吸可以暫時停止,從而影響人的身體健康。

另外還有很少一部分人是因為中樞性的原因

醫學界認為,打鼾也很可能因為身體上的其他**造成。目前的醫學研究報告顯示,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打鼾的機率較高,體型較常人肥胖者也較容易出現打鼾的現象,另外如胸部有毛病,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患者都較常有打鼾的問題。

(二)外部原因分析:

1、舌頭肥大

儘管有些人體形並不胖,但有可能他的區域性太胖了,比如扁桃體,軟顎和舌體肥大,懸雍垂過長,咽喉鬆弛,舌字尾等。

2、身材肥胖

肥胖是引起打鼾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由於肥胖者的氣道要比正常人要狹窄,在白天清醒的時候,咽喉部肌肉收縮時氣道保持開放,因而不會使氣道受到堵塞。但是晚上睡眠時神經興奮性下降,肌肉鬆弛,咽部組織堵塞,使上氣道塌陷,當氣流通過狹窄部位時,就會產生渦流還引起震動,就這樣陣陣鼾聲也就產生了。

3、鼻部異常

呼吸道鼻咽部,頜部有生理性異常也是引起打鼾的原因。例如鼻中隔偏曲,鼻息肉等都可引起鼻部狹窄,造成氣流堵塞,引起打鼾。

4、心血管病變

打鼾與心血管疾病是有天然的聯絡,就在於習慣性打鼾者多有不同程度的呼吸暫停所致的低氧血症,導致血壓上公升。

5、呼吸暫停

因「睡眠性呼吸暫停綜合症」而出現的打鼾的特點是,睡眠時張大嘴呼吸,會由於呼吸停止而在睡眠中反覆被憋醒,醒來時顯得很疲倦的樣子,有時還會有劇烈的頭痛等。

寶寶為什麼打呼嚕

很多媽媽都說,她們的寶寶睡覺打呼嚕。由於很多嬰兒在鼻塞的時候睡覺會打呼嚕,所以如果你的寶寶也是如此,不妨在他的房間裡放乙個加濕器,幫助他的呼吸變得更加順暢。有的寶寶可能會因為過敏而打呼嚕。如果是這樣,你可以在寶寶的房間裡放一台空氣淨化器,不讓寵物進他的房間,或是使用藥物可能也會有所幫助。寶寶打呼嚕怎...

如何自測打呼嚕

文章 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 打呼嚕又名鼾症 打鼾 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當患者熟睡後鼾聲響度增大超過60db以上,妨礙正常呼吸時的氣體交換,稱鼾症,5 的鼾症患者兼有睡眠期間不同程度憋氣現象,稱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打呼嚕嚴重時可引起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及各類心血管疾病,甚者在夜間呼吸暫停時間超過...

人為什麼會打呼嚕打呼嚕的一般治療方式

導語 在日常生活中,每到夜晚或許就會聽到鼾聲如雷,嚴重的影響了別人的睡眠的同時也對自己的身體造成了莫大的傷害。那麼你知道打呼嚕的原因有哪 在日常生活中,每到夜晚或許就會聽到鼾聲如雷,嚴重的影響了別人的睡眠的同時也對自己的身體造成了莫大的傷害。那麼你知道打呼嚕的原因有哪些嗎?打呼嚕是一種病症,那麼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