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覺打呼嚕怎麼辦

2021-03-04 02:01:55 字數 1921 閱讀 4401

打鼾俗稱打呼嚕 ,是由於呼吸過程中氣流高速通過上呼吸道的狹窄部位時 ,振動氣道周圍的軟組織而引起。在吸氣過程中較為明顯 ,呼氣過程中也可發生。這種聲音有時可高達80分貝 ,不亞於繁華大街上的汽車噪音。

長久以來 ,睡覺打鼾成為一種司空見慣的生活現象 ,除了被當作一種噪音影響他人休息外 ,人們並不認為打鼾會對患者本人的健康造成多大危害 ,因而睡覺打鼾並未被當作一種病理現象引起人們的重視。 20世紀 60年代中期以後 ,對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的認識揭示了打鼾與呼吸暫停之間存在著密切聯絡。應用多導生理記錄儀監測睡眠呼吸變化及流行病學調查 ,進一步發現睡眠打鼾不僅是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的主要標誌 ,影響患者的呼吸功能 ,而且與高血壓病及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密切相關。

打鼾已不再被當作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 ,越來越多深受困擾的患者也逐漸認識了打鼾的危害 ,他們四處求醫 ,強烈要求**。

事實上 ,任何可引起鼻、咽喉等處氣道狹窄的因素都會促使打鼾發生 ,如氣道先天發育異常、鼻中隔偏曲、鼻息肉、鼻黏膜肥厚充血、扁桃體增生與腺樣體增生、下頜骨發育畸形或向後退縮、懸雍垂肥大、軟顎低垂、舌體肥大等等。肥胖患者頸部沉積了過多的脂肪 ,也是引起呼吸道狹窄而出現打鼾的原因之一。也有些患者白天時氣道無異常 ,睡覺時由於氣道周圍肌肉張力減低 ,加之仰臥位睡眠時舌根後墜 ,同樣可引起氣道狹窄 ,影響氣流的順利通過。

飲酒及服用安眠藥如安定等 ,也可以抑制呼吸 ,加重打鼾 ,甚至誘發睡眠呼吸暫停。此外 ,吸菸也可以引起上呼吸道炎症及水腫 ,而戒菸則可降低發生打鼾的危險性。

打鼾還與遺傳有關 ,我們在生活中常常可以見到家族性打鼾的患者。

肥胖是引起或加重打鼾的乙個重要原因 ,在 30~ 59歲的人中 , 60%的肥胖男性有習慣性打鼾史 ,而非肥胖者只有 34%有打鼾史 ,特別是在 35歲以後 ,由於體重增加 ,打鼾的發生率明顯增加。據研究 ,身體脂肪分布不均 ,尤其是頸部脂肪沉積與發病關係最大 ,這些患者進行有效的**常可取得一定的**效果。

打鼾的發生與年齡也有關係 ,兒童及青少年中雖有打鼾 ,但比率較低 ;男性 35歲以後 ,女性更年期後打鼾的發生率上公升 ,這與老年肥胖、肌肉功能減退等因素均有密切關係。

目前用於**打鼾的方法不下數百種 ,但許多方法的療效並不可靠。有一些簡單的辦法常可減輕病情 :1.

戒酒 ,尤其是睡前禁飲酒 ;2.禁服鎮靜安眠藥 ;3.** ;4.

戒菸 ;5.側臥睡眠 ;6.應用鼻黏膜收縮劑滴鼻 ;7.

保持鼻腔通暢。

對於內分泌疾病引起的打鼾要**原發病 ,如甲狀腺功能減退的患者應該口服甲狀腺素片 ;肢端肥大症的患者應該應用抑制生長激素分泌的藥物 ;鼻炎患者應用鼻黏膜收縮劑滴鼻保持鼻腔通暢可使部分人的鼾聲減低。但總體來講 ,藥物**鼾症的效果有限 ,例如 ,市場上常見的鼾立停 ,主要成分就是鼻黏膜收縮劑 ,對絕大多數打鼾者特別是伴睡眠呼吸暫停的患者 ,療效並不明顯。

要讓打鼾患者在整夜的睡眠過程中保持側臥位有相當大的困難。不少人想了許多辦法 ,比較有效的是在睡衣後適當的部位縫製乙個高爾夫球 ,當打鼾者仰臥位睡覺時 ,就會被球硌一下 ,自然也就改為側臥位睡眠了 ,經過一階段後 ,就會養成側臥位睡眠的習慣了。一般來說 ,高爾夫球大小合適、軟硬適中 ,是理想的選材。

明白了這個道理後 ,就可以就地取材 ,自行考慮適當的糾正方法了。

耳鼻喉科及口腔科手術矯正鼻部及下頜骨畸形、切除咽口周圍的軟組織常可去除解剖狹窄 ,使鼾音減輕。兒童患者的打鼾常常是由於腺樣體或扁桃體增生引起 ,手術切除這些增生肥大的軟組織 ,療效甚佳。近年來 ,應用雷射手術切除鬆軟低垂的軟顎或增長增粗的懸雍垂 ,不需要住院 ,出血少 ,手術時間短 ,費用只有數百元 ,對有適應徵的打鼾患者療效較好。

對某些未發現明顯解剖異常或不願意手術的打鼾者 ,可應用持續氣道正壓通氣** ,一般只需要設定乙個較低的壓力 ,就能使絕大多數患者收穫良效 ,臨床的經驗表明這種方法無創傷、患者耐受性好 ,值得推薦。

需要特別說明的是目前國內市場上**鼾症的辦法較多 ,患者自己很難在紛繁複雜的新技術、新**中科學地進行選擇 ,我們提倡患者到有經驗的睡眠呼吸障礙診治中心就診 ,在專科醫師的指導下進行正規**。

打呼嚕的聲音很大怎麼辦

導語 打呼嚕是很多人睡覺時候的習慣,對自己的影響不大,往往影響到了其他人的睡眠,並且喜歡打呼嚕的人,身體可能是出現了病變,是需要及時進行 打呼嚕是很多人睡覺時候的習慣,對自己的影響不大,往往影響到了其他人的睡眠,並且喜歡打呼嚕的人,身體可能是出現了病變,是需要及時進行 的,不然很有可能加重病情,造成...

孩子晚上不睡覺怎麼辦

小孩子晚上不睡覺怎麼辦?有很多小孩子白天睡了2個小時,晚上家長收拾完準備要睡覺時她就開始哭鬧,一直玩到轉鐘12點過才睡。房間有小夜燈,身體也不發燒,也不拉肚子,也不餓不渴。醫院檢查也不缺鈣,這該是怎麼辦?小孩睡覺和生活習慣不好,是大人的問題!當年我的孩子兩三歲時就一直這樣,老公搞研發每天晚上加班,我...

晚上睡覺不踏實怎麼辦

晚上睡覺是一件超級愜意的事情,但是想要睡得安穩還真的不一定是件容易的事,相信不少朋友都有經歷過難以入眠的情況吧?1 睡前不要吃東西。如果在飽腹狀態下躺著,腸胃本身的工作就變得不正常,食物積聚,會有胃脹等狀況,導致身體有不適感,難以快速入睡。因此建議晚飯的時間提前在睡前的4 5小時左右,並且只吃七分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