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哪些原因會導致寶寶打呼嚕

2023-02-10 10:45:03 字數 1217 閱讀 3091

聽著寶寶睡覺時發出的呼嚕聲,不少媽媽以為是睡得香的表現。殊不知,這很可能是寶寶身體發出的危險訊號,家長要引起重視。

常打呼嚕除了會影響寶寶的睡眠質量外,還可能產生很多危害。打鼾嚴重的寶寶因多伴有呼吸暫停,可造成夜間缺氧,如果發作頻繁或持續時間長,會影響心臟功能,還可能改變生長激素分泌的高峰,影響寶寶的大腦及體骼發育,同時也會影響寶寶的性情,使其變得易躁易怒。另外,長期的氣道阻塞會引起胸廓變形,甚至變成「漏斗狀」,引起頜面骨發育障礙,上頜骨變長、顎骨高拱、牙列不齊、上切牙突出、唇厚等面容的改變。

那麼,到底有哪些原因導致寶寶打呼嚕?又該如何調節呢?

1.吞嚥。嬰兒在**時未完全吞嚥或餵奶後媽媽立刻把寶寶放下,讓他睡覺,這樣可能造成寶寶口中的奶塊淤積堵塞喉嚨,引起打呼嚕。

建議:餵奶後,可以拍拍寶寶背部,促進吞嚥,然後餵點清水,避免口中淤積奶塊。如寶寶出現鼻塞症狀,可用含生理鹽水的鼻噴劑噴鼻。

2.睡姿問題。寶寶如果常仰臥睡,易引起舌根後墜,造成咽腔狹窄,引起打鼾。

建議:睡姿主要取側臥位,與仰臥位相比,側睡可以減少舌根後墜,減輕打鼾症狀。媽媽可以在寶寶睡衣背側上方縫製乙個軟的彈性小球,有利於控制睡眠姿勢,減少仰睡的機會。

另外,打鼾的寶寶普遍對於環境的刺激比較敏感,所以要創造良好的睡眠環境,避免外界刺激。

3.肥胖。寶寶口咽部脂肪墊增厚,因重力作用,睡眠時喉頭及舌後空間變窄,脂肪墊堆積加重了氣道空間變窄,易引起打鼾。

建議:肥胖不僅容易引起打鼾,還會加重心臟負擔,影響***發育。研究顯示,肥胖患兒如能減至標準體重,可改善睡眠中低氧的狀態,減少睡眠呼吸暫停的發生。

4.枕頭高度問題。枕頭高度不合適,同樣會使頸部過屈,導致氣道不通暢。

建議:3個月大的寶寶開始學習抬頭,脊柱也開始向前自然的生理彎曲,同時隨著軀體的發育,肩漸漸變寬,為了能使睡眠時體位合適,寶寶3個月後可以開始使用枕頭,高度一般為4厘公尺即可。隨著年齡增長,逐漸增加枕頭高度。

5.疾病。腺樣體、扁桃體在幼兒時期發育很快,腺樣體肥大、扁桃體肥大是兒童時期特有的疾病。

當氣溫變化、營養不良、抵抗力下降或上呼吸道感染時,炎症累及扁桃體、腺樣體而引起進一步腫大,堵塞後鼻孔及口咽部,導致氣道不通暢而引起打鼾。建議:一般來講,如明確為扁桃體或腺樣體肥大引起的鼾症,切除術為主要的**方法。

寶寶約有2/5的時間在睡眠中度過,良好的睡眠質量和充足的睡眠時間是保證大腦和體骼發育的基本條件。如果發現寶寶長期打鼾、呼吸不均勻、張口呼吸,伴有呼吸暫停、磨牙、睡眠輾轉不安、多汗、說夢話等情況,應及時就診。

湖南省兒童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匡玉婷

什麼是打呼嚕打呼嚕的原因有哪些

打鼾 醫學術語為鼾症 打呼嚕 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 是一種普遍存在的睡眠現象,目前大多數人認為這是司空見慣的,而不以為然,還有人把打呼嚕看成睡得香的表現。其實打呼嚕是健康的大敵,由於打呼嚕使睡眠呼吸反覆暫停,造成大腦 血液嚴重缺氧,形成低血氧症,而誘發高血壓 腦心病 心率失常 心肌梗死 心絞痛。夜間呼...

寶寶為什麼打呼嚕

很多媽媽都說,她們的寶寶睡覺打呼嚕。由於很多嬰兒在鼻塞的時候睡覺會打呼嚕,所以如果你的寶寶也是如此,不妨在他的房間裡放乙個加濕器,幫助他的呼吸變得更加順暢。有的寶寶可能會因為過敏而打呼嚕。如果是這樣,你可以在寶寶的房間裡放一台空氣淨化器,不讓寵物進他的房間,或是使用藥物可能也會有所幫助。寶寶打呼嚕怎...

老年人打呼嚕的原因

黑龍江長庚耳鼻喉醫院整理 老年人打呼嚕的原因是什麼?黑龍江長庚耳鼻喉醫院專家說,人老了,就容易添毛病,不光是一堆慢性病找上身,就連討人厭的打呼嚕也跟著來了。老年人打呼嚕怎麼辦?老年人打呼嚕的原因是什麼 老年人打呼嚕的原因是什麼?主要是因為氣流通過狹窄的氣道時,會因為阻力引起周圍組織的振動,於是出現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