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課程教學改革初探

2021-08-02 00:08:58 字數 1187 閱讀 6380

三、鋼結構人才需求的現狀

近年來伴隨著中國鋼結構的崛起,出現了各種各樣不容忽視的問題,主要包括:鋼結構製作小企業多,技術木平和管理水平差距大;鋼結構專業技術人員嚴重缺乏,專業設計能力及管理滯後,專業人員素質有待提高。目前輕型鋼結構的設計、製作和安裝大多數由製作企業一體化承擔。

一些企業只能採取從有資質的設計單位買圖籤的辦法來解決出圖問題,提供圖鑑的許多設計單位並不熟悉鋼結構業務,使審圖常常流於形式。鋼結構在建築工程中技術較複雜,現有專業人員接觸不多,真正能適應工程建設需要的人才缺乏。鋼結構在中國的發展具有極大的拓展空間,前景輝煌,僅從世界上有名的鋼結構企業紛紛把重點轉到中國就可看出這一趨勢。

巨大的發展潛力和市場需求使中國鋼結構領域擁有很大的就業空間,並且這種空間在今後乙個相當長的時期內會不斷地擴充套件,這應引起我國高校的注意。高校應抓住這一契機,對鋼結構教學進行改革,培養出具有良好鋼結構專業素質的學生,為企業提供合格人才。

四、鋼結構課程教學改革的設想

1.適當增加學時,適應發展需要。課堂教學是學生獲取知識的重要途徑。

對鋼結構課程來說,60課時遠遠不能達到教學效果,這與目前鋼結構的發展趨勢相背離。為此,應適當增加鋼結構的學時。

2.在教學中增加工程例項分析。例項分析有利於對學生工程意識、工程思維、工程方法的培養。

土木工程的綜合性和實踐性,決定了課堂的理論教學有別於一般理科的教學,工程設計計算理論所反映的是人們千百年來的實踐經驗,是從失敗中獲得的經驗教訓以及通過現代試驗手段所證實的客觀實際。要使學生領會工程計算理論的科學性、嚴肅性,學習工程中複雜的可定和不可定因素的處理方法,獲得良好的工程意識、工程思維。例如,鋼材抗衝擊韌性的概念,在學生了解下列事實之後,就不會將其作為可有可無的乙個指標了。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在很短時間內趕造了4000艘船,其中250艘在1940~2023年間斷裂,另1200艘發現裂縫。2023年「fort macar」油輪斷裂,2年後,英國20000t油輪「world conrad」也遭同樣厄運。裂紋大多起始於結構上處理不當的接頭,再加上焊接缺陷,進一步深入分析,諸多問題均與「鋼材的脆性斷裂」有關,由此「抗衝擊韌性」便成了評定鋼材材質的一項基本指標。

例項分析還有利於學生對結構計算理論的深刻理解,將例項引入教學,內容深刻、生動,便於組織不同深度的課堂討論。各種各樣的例項分析,對大學生來說是寶貴的、生動的一課,對於這些未來的工程技術人員的綜合素質培養有很大益處。通過對鋼結構課程的學習,學生應能較好地掌握鋼結構中基本的計算方法和思路,具備一定的鋼結構設計能力。

高師聲樂教學改革初探

作者 周玉屏 戲劇之家 2016年第21期 摘要 隨著高師 教育的不斷改革與發展,我國各地方高師院校聲樂水平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公升,然而在高師 教育事業不斷普及和發展的同時,聲樂教學也逐漸暴露出一些問題。學生的專業水平和學習能力 師資力量和教學模式等都是影響聲樂教學質量的重要因素,本文針對學生專業素質...

《餐飲服務與管理》課程教學改革初探

摘要 餐飲服務與管理 是我院餐飲管理與服務專業的核心課程,這些專業基礎知識對學生畢業後從事餐飲管理方面的工作有著理論和技能上的指導。本文從課程的實用性及重要性的角度提出了有關教學改革上的一點思考和嘗試,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習效率,培養學生的職業能力。關鍵詞 高職 餐飲服務與管理 教學改革 探...

《獸醫病理學》課程教學改革初探

摘要在 獸醫病理學 課程教學過程中,通過理論與實驗並重 病理與臨床診斷結合 運用多 和科研促教等方法,提高了教學質量和教學效率,取得了較好的效果。關鍵詞獸醫病理學 教學改革 多 教學 獸醫病理學是一門研究疾病的 發病機制 病理改變和轉歸的獸醫學基礎學科,是基礎獸醫學與臨床獸醫學之間的橋梁學科。它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