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民族預科物理教學改革初探

2023-02-04 11:42:06 字數 1017 閱讀 9346

作者:敖特根

**:《考試週刊》2023年第05期

摘要: 作者根據多年教學實踐,針對學校實際情況,結合民族預科教育和預科生特點,對預科物理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研究,提出民族預科高職物理教學中應採取的教學改革措施。

關鍵詞: 民族預科高職物理教學教學改革

我國是乙個多民族的國家,少數民族人才活躍在社會各行業領域中的重要崗位上,為地區發展作出了顯著貢獻。同時,各民族各地區受教育程度具有一定的差異,在高等教育蓬勃發展並向大眾化教育轉變的過程中民族預科教育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我院2023年開辦民族預科班,規模逐步擴大,成為我院為自治區培養少數民族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徑,成為學校的特色之一。

高職物理是工科各專業的公共基礎課,在高等工程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預科班的物理教學承擔著預習高中物理、學習大專物理的雙重任務,有著特殊的教學要求和教學規律。近年來,我們根據高職教育對物理教學的新要求,結合民族生的實際,在對民族預科物理教學進行研究的基礎上,進行了教學改革的探索。

一、高職預科物理教學現狀分析

民族預科生是乙個特殊的大學生群體,佔我院學生人數的4%左右。他們全部都是蒙古族學生,來自內蒙古各地區。在中學階段用蒙語授課,用蒙語進行日常的交流,周圍的同學、朋友和老師大多數都是蒙古族,所以他們的漢語水平普遍較低,漢語交流能力較差。

近幾年由於高考人數逐漸減少,高職的錄取分數線也在逐年降低,學生入學成績較低,學生入學前所掌握的基礎知識是很有限的,與普通大學學生相比,高職預科生大部分是由於高考成績不理想,出於無奈進入高職院校學習,對自己的潛力認識模糊,文化基礎較差,知識面狹窄。預科教育是高等學校對沒有達到大學入學水平的學生進行的補習和預備教育,時間通常為一年。主要補習高中階段課程,一年後可公升入本、專科學習。

我院的民族預科物理教學原來主要以「補」為主,採用補習一年高中物理的方式。後來我們按學生的專業分班,按專業要求各班設定不同的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按「預補結合」的原則教學,但執行起來總會有偏差。教師在教學中很難把握好尺度,可以說「分類、分專業、分層次」中的「分層次」做得還不到位。

一線教師對預科教育的規律把握得還不是很準確,過渡性銜接性的教學特色體現得還不夠全面。

高職院校「財務管理」課程教學改革初探

摘要 財務管理 課程是會計專業的一門核心課程。傳統的教學方法過分注重理論知識的傳授,存在著理論與實踐脫節的問題,忽視了學生應用能力的培養。在如今的經濟形勢下,進行教學改革勢在必行。文章就當前高職院校 財務管理 課程教學存在的問題,提出轉變教學理念 進行多樣化教學 運用多 教學手段等改進建議,以突出高...

高職模擬電子技術課程教學改革初探

作者 謝靜 電子世界 2012年第19期 摘要 根據高職教育的特點,結合 模擬電子技術 課程教學實踐,在合理選擇教學內容,採取靈活的教學方法,強化理實一體化教學和採用現代換教學手段等方面進行了 關鍵詞 高職教育 模擬電子技術 教學內容 教學方法 一 模擬電子技術 課程的地位與特點 模擬電子技術課程是...

高師聲樂教學改革初探

作者 周玉屏 戲劇之家 2016年第21期 摘要 隨著高師 教育的不斷改革與發展,我國各地方高師院校聲樂水平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公升,然而在高師 教育事業不斷普及和發展的同時,聲樂教學也逐漸暴露出一些問題。學生的專業水平和學習能力 師資力量和教學模式等都是影響聲樂教學質量的重要因素,本文針對學生專業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