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師聲樂教學改革初探

2023-01-18 07:12:02 字數 820 閱讀 9320

作者:周玉屏

**:《戲劇之家》2023年第21期

【摘要】隨著高師**教育的不斷改革與發展,我國各地方高師院校聲樂水平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公升,然而在高師**教育事業不斷普及和發展的同時,聲樂教學也逐漸暴露出一些問題。學生的專業水平和學習能力、師資力量和教學模式等都是影響聲樂教學質量的重要因素,本文針對學生專業素質參差不齊和學習主觀能動性不強,師資力量匱乏以及教學模式安排單一等現狀,提出了幾點相對應的措施及對策。

【關鍵詞】高師;聲樂教學;改革;對策

中圖分類號:g642.0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007-0125(2016)11-0213-01

高等師範院校在我國**教育領域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為我國的**教育事業培養了大批的優秀人才,對優秀師資的培養有著重要貢獻。近年來學校聲樂教育事業的迅猛發展對聲樂教育的素質提出了更嚴苛的要求,這就使得學生的專業素質和學習能力必須得到提高;教師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應該與時俱進;課程安排必須得到科學合理的設定。但是,當前我國地方高師聲樂教學還存在一些問題。

為了培養更合格的中小學**教師,提高聲樂教學質量,分析當前地方高師聲樂教學的現狀、原因及對策等,對促進高師聲樂教學改革意義重大。

一、重視專業基礎

**專業是專業性很強的學科,由於個體差異,學生的專業素質參差不齊。地方高師院校在重視學生文化成績的基礎上,應該對學生的專業水平有更高要求。在保留傳統的「專業+文化」的錄取方式、參考學生聯考專業成績的基礎上,通過獨立招生、面試等擇優錄取專業素質好的學生。

新生入學後,再組織學生進行聲樂、鋼琴等技能課的入學考試,讓各項技能課教師充分了解學生的專業水平,便於各教研室及時調整教學課型、分配教學任務等。

二、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

鋼結構課程教學改革初探

三 鋼結構人才需求的現狀 近年來伴隨著中國鋼結構的崛起,出現了各種各樣不容忽視的問題,主要包括 鋼結構製作小企業多,技術木平和管理水平差距大 鋼結構專業技術人員嚴重缺乏,專業設計能力及管理滯後,專業人員素質有待提高。目前輕型鋼結構的設計 製作和安裝大多數由製作企業一體化承擔。一些企業只能採取從有資質...

高師聲樂課程體系 教學手段改革研究與實踐

作者 張艷 北方 2016年第20期 摘要 對於聲樂課程而言,其實高師 專業當中的一門必修課,在我國教育教學改革程序不斷深入的現階段,對於高師聲樂課程的教學也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然而,從高師聲樂課程的教學現狀來看,由於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其中還存在很多實際問題,對於聲樂人才的培養起到了嚴重的制約作...

關於高校聲樂表演專業教學改革的思考

作者 楊靜 北方 2019年第11期 摘要 隨著 兩會 的成功落幕,委員們熱議的藝術教育話題也在穩步進行中。作為高校藝術類的重要專業之一,聲樂表演教學也在持續改革,傳統的教學理念 教學模式和實踐效果不足以滿足當代高校人才培養的要求,針對聲樂表演專業教學中所存在的教學資源分配不均 考試結構不合理 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