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資源局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實施辦法

2021-07-31 12:45:04 字數 1564 閱讀 8116

國土資源局城區國土資源所

尊重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措施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社會經濟中的成分、利益分配方式、就業關係都發生了變化,企、事業單位的改革程度也越來越深。隨著企、事業單位改革的深入,如何尊重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是整個社會都在關注的問題。我國工人職工所具有的合法權益主要有:

勞動權、休息權、收益權、生命權、學習權、知情權、建議權等。我所就如何尊重和維護職工上述合法權益提出以下實施措施:

一、對於職工勞動權的維護

職工的勞動權利受到侵害,勞動合同不規範,是乙個在社會上普遍存在著的現象。勞動合同是勞動權的重要保障,但是現實中的許多勞動合同不規範的或者不合法的情況使得勞動權無法得到有效保障。勞動合同不規範的主要形式有以下幾種:

不簽訂勞動合同;附加不合理條款或者是違規合同,這種情況有的時候會會直接影響到職工的勞動權。有的企業設定的過高的就業門檻,或者是各種歧視,再或者是使用童工,嚴重的侵害了他人的勞動權。

建立健全完善的勞動合同、集體勞動合同制度是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有效手段。勞動合同是否完善、是否體現出了職工的合法權益,都會對職工合法權益的維護有著重要的影響。

二、對於職工生命權的維護

生命權是人權的基本權利,但是在我國職工的生命權受到侵犯是乙個常見的現象。企業有義務為職工在生產過程中提供一切安全保障手段。對於維護職工的生命權,要充分發揮局工會,充分聯絡局工會來維護職工合法權益。

根據《安全生產法》,工會對於維護職工的生命權有以下幾項權利:(1)工會有權對建設專案的安全設施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生產和使用進行監督,提出意見。(2)工會對生產經營單位違反安全生產法律法規,侵犯從業人員合法權益的行為,有權要求糾正;發現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或者發現事故隱患時,有權提出解決的建議。

(3)發現危及從業人員生命安全的情況時,有權向生產經營單位建議組織從業人員撤離危險場所,生產經營單位必須立即作出處理。(4)工會有權依法參加事故調查,向有關部門提出處理意見,並要求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三、維護職工的收益權

工資被拖欠,職工收益權受到損壞。拖欠工人工資是我國一部分企事業單位的老大難問題。在我國的很多地區都存在著這種問題。

我所積極建立健全工資的增長制度,同時嚴格按月按時足額發放工人工資。在勞動合同中註明工資發放日期,工資增長制度。建立相關的法律規定對於在不具有合理的原因情況下拖欠職工工資的行為進行處罰。

四、保證職工的休息權

城區國土資源所工作多且雜,加班是我所經常性發生的乙個現象,但職工的休息權必須得到有效保證。《勞動法》中對於標準工時制有相關的規定,同時也對因某些原因不能夠實行標準工時制的單位做出了相關的規定:對於任何超過正常的工作時間的工作都應該計入加班工資。

五、維護職工的知情權和監督權

知情權和監督權也是職工所應該享受的權利。根據國家法律和中紀委的規定,涉及企事業單位重大決策和職工切身利益的事都要公開。我所積極開展了所務公開制度。

對職工養老保險、失業保險等進行公示公開,讓職工知道是否繳納「三金」,對自身享有的權益有所知情。 (附2023年度城區國土資源所職工養保醫保失業保明細表、2023年7—12月城區國土資源所職工養保醫保失業保明細表、2023年1—6月城區國土資源所職工養保醫保失業保大病保明細表、2023年度城區國土資源所單位部分職工養保醫保失業保大病保明細表)

維護患者合法權益制度

一 目的 為了踐行醫院 客戶至上 核心價值觀,為患者提供優質 高效 便捷 經濟的醫療服務,特制定維護患者合法權益制度。二 定義 維護患者合法權益流程標準。患者權利包括 人格尊重權 診療服務知情權 選擇權 隱私權 安全權 獲得權 投訴權。三 職責 1 醫務科負責制定和修訂維護患者合法權益制度。2 醫療...

維護學校教師學生合法權益實施方案

近年來學生的人身安全和有關人身傷害事故處理等問題已經成為人們普遍關注的社會熱點問題之一。教師和學生的合法權益。義務教育法 不以營利為目的教育機構。因而不可能要求或規定此種學校對在校園內或教學期間發生的學生傷害事故承擔無過錯責任或嚴格責任。監護轉移 委託或類似的其他關係學校對學生的責任不屬監護責任範疇...

如何維護企業女職工的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

作者 海燕 辦公室業務 2014年第08期 在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偉大成就裡,她們用與男人一樣的氣魄和女人特有的堅韌以及智慧型和勤勞證明,她們是現代化建設事業中不可缺少的力量。但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女性作為社會弱勢群體,其就業及其勞動權益保障還是面臨許多困難。有的企業把女性在人類自身再生產中作出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