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國土資源局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實施方案

2023-02-13 13:03:07 字數 3634 閱讀 6863

為認真貫徹執行縣委、縣**和市國土資源局民主評議政風行風會議精神,切實抓好全縣國土資源系統政風行風建設,根據市局《關於印發日照市國土資源局xx年度民主評議政風行風活動實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結合我局工作實際,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和工作目標堅持以****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為基礎,以加強政風行風建設為核心,以維護人民群眾利益為重點,以預防國土資源系統不正之風為目標,緊密圍繞經濟建設大局和國土資源管理改革與發展的中心任務,結合三力建設年活動,進一步全面推進依法行政。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管行業必須管行風的原則,有計畫、有組織地開展自查自糾,切實解決政風行風方面存在的問題。通過開展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建設一支學習型、法治型、服務型、創新型、清廉型國土資源隊伍,努力營造陽光、透明、公開、公正、優質高效的政務環境,為我縣社會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做出新貢獻

二、基本原**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堅持以下原則:

(一)堅持依靠群眾,自覺接受社會監督,把政風行風建設置於全社會的監督之下;

(二)堅持標本兼治、糾建並舉、綜合治理、注重預防;

(三)堅持邊評邊改,評改結合,把落實整改、解決問題貫穿於評議工作的全過程;

(四)堅持解決共性問題與解決個性問題相結合,重點突破與整體推進相結合;

(五)堅持公平、公正、公開,嚴密實施,嚴謹操作,嚴格要求。

三、評議範圍此次縣國土資源系統政風行風評議的物件為:

各國土資源所、局機關各科室、事業單位。四、評議內容

(一)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情況。是否依法履行職責、依法行政、公正執法,黨務政務公開情況;是否嚴格執行國土資源部十項措施五條禁令;是否做到增強黨的紀律觀念,切實維護黨的團結統一,保證政令暢通。

(二)作風建設情況。是否做到增強宗旨觀念,進一步解決對群眾疾苦和利益漠不關心、麻木不仁的問題;是否做到提高創新能力,進一步解決墨守成規、因循守舊、不思進取等問題,提**事創業和應對複雜局面的能力;是否做到強化責任意識,進一步解決作風飄浮、官僚主義、形式主義、貪圖安逸問題。

(三)行政審批工作和視窗服務作風建設情況。是否做到增強公僕意識,是否存在惰氣、暮氣、驕氣、霸氣的問題,是否切實解決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話難聽問題;是否增強法紀觀念,切實解決不給好處不辦事,給了好處亂辦事問題;是否增強效率觀念,改進服務方式,減少審批環節,主動服務,提高行政效能。

(四)為經濟建設服務,優化發展環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情況。/政風行風評議中,各科室站所、事業單位要認真找差距提水平,把是否對群眾最切身利益、最關注的審批、發證、徵地、補償安置、工程領域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主動、及時、認真地加以解決;是否講求辦事效率和服務質量,認真解決辦事拖拉、行政不作為和亂作為等問題;是否公平公正、文明執法,認真解決有法不依、執法隨意、以罰代法、亂收費、亂發證等問題;土地使用權、礦業權出讓等行政許可事項,是否做到依法審批、依規實行招拍掛。是否清正廉潔,堅決杜絕以權謀私、侵害人民群眾利益等各項作為重點評議的事項。

以切實解決執行力、公信力、創新力不強等問題,大力推進法治型、服務型、責任型、效能型國土資源部門建設。

(五)加強黨風廉政建設,落實責任制情況。是否認真開展崗位廉政教育和兩整治一改革專項活動,特別是領導幹部遵守廉潔從政各項規定的情況;是否清理、完善現有的規章制度,檢查在制度建設上存在的盲區;是否明確制度建設責任,把責任分解到具體的個人,並規定相應的獎懲措施;是否通過加強制度建設,大力改進工作作風,建立政風行風建設長效機制。五、評議方法民主評議採取面向社會各界徵求意見、召開座談會、考核評議等形式進行。

六、實施步驟集中開展民主評議國土資源系統政風行風工作從xx年6月開始,至xx年1月底結束。

第一階段:全面部署,深入宣傳、動員階段(6月)成立莒縣國土資源局政風行風評議工作的領導機構和辦事機構,制定實施方案。認真做好宣傳發動,張貼標語,辦好政務公開欄,編髮工作演示文稿,及時向上級報告政風行風評議有關資訊,指導全縣國土資源系統的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

公布監督評議**和舉報信箱。縣國土資源局將設立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徵求意見箱,公布監督**(亦為政風行風****):0633-6229618。

各國土資源所、事業單位也要對外公布監督**,設立徵求意見信箱。

第二階段:徵求意見,自查自糾階段(7月-8月)第一步廣泛徵求意見。

(1)走訪服務物件,並開展對各單位紀律作風抽查;

(2)召開部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企業代表及行風監督員座談會;

(3)向有關部門、單位發放徵詢意見表;

(4)在網上設立政務公開專欄;

(5)確定局領導信訪接待日,局領導直接與群眾對話,聽取群眾意見;

(6)在局機關和各國土資源所辦事視窗或大廳擺放群眾意見徵詢簿。第二步紮實開展自查自糾。各國土資源所,局機關各科室、事業單位對照評議內容和徵求意見收集到的問題,認真開展自查自糾,做到邊查邊改、邊評邊改、並寫出自查自糾專題報告,於8月10日之前報局評議辦。

局評議辦對自查自糾和整改工作進行評議和驗收。

第三階段:反饋意見,整改建制階段(9月-10月)1.認真開展督促檢查。

局行風建設領導小組將組織督查組,對各國土資源所,局機關各科室、事業單位的政風行風情況進行明察暗訪。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做好記錄並及時反饋,推動工作落實。1/212下一頁腳頁2.

加大整改工作力度。針對反饋的評議意見、徵求的意見以及自查自糾出來的問題,要認真研究,提出整改措施並切實加以整改。3.

認真查處典型違法違紀案件。對評議工作中群眾舉報或反饋出來的典型違法違紀案件,按照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有關規定,對負有責任的人員和有關單位負責人實施責任追究。

第四階段:檢查評議,集中統分階段(11月-12月)局行風建設領導小組將組織評議組,認真開展對各單位的檢查評議。群眾滿意度調查、檢查評議進行綜合打分,群眾滿意度調查佔總分70%(測評為優秀、滿意、基本滿意、不滿意),檢查評議佔總分30%。

縣局對各國土資源所,局機關各科室、事業單位的統分在12月11日前完成。

第五階段:通報結果,總結表彰階段。(xx年1月)1.

通報評議結果。縣局將及時通報對各科室站所、事業單位的民主評議政風行風情況,並將評議結果在全域性職工會和政務公開欄中進行公開。2.

表彰先進單位。對民主評議中前3名的單位,縣局將予以表彰獎勵。對排名最後一位的單位,責成單位負責人書面說明情況,限期整改,並予以通報批評。

3.實行違紀否決制度。參評單位年內有人受到黨政紀處分的,工作人員因職務行為嚴重違法違紀的;多次發生不正之風問題的,不能及時糾正且社會影響惡劣的;因工作不力造成嚴重後果的年底取消該單位評先樹優的資格。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強領導,提高認識。各科室站所、事業單位要加強組織領導,高度重視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著力提高全體幹部職工對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重要性的認識,把思想統一到開展民主評議政風行風的要求上來,增強評議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自覺接受全社會和評議代表的評議。

(二)突出重點,全面推進。開展政風行風評議,總的要求是:

積極穩妥,健康有序,突出重點,依靠群眾,實事求是,注重成效。各科室站所、事業單位要把提高服務質量和辦事效率以及加強廉政建設等工作作為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的重點,把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作為評議的主要內容,把監督檢查貫穿行評工作全過程。除對反映的突出問題進行專門檢查外,縣局還要對各科室站所、事業單位進行明察暗訪、督查。

以建立和完善解決群眾反映突出問題的長效機制/。建立健全靠制度管權、按制度辦事、用制度管人的權力執行規範,在制度改革創新上取得新突破。

(三)加強協調,上下聯動。各科室站所要增強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參與意識,齊心協力抓好評議工作。局民主評議行風辦公室要加強對各科室站所、事業單位民主評議行風的指導,各國土資源所,局機關各科室、事業單位必須認真按照方案和局評議辦的指導開展工作,並及時報送有關工作動態和資訊。

國土資源局民主評議政風行風自查自糾報告

按照省廳和市紀委的統一部署和要求,我局結合開展 優化服務年 活動,以加強政風行風建設為核心,以規範行政執法行為和解決損害群眾利益突出問題為主線,切實加強領導組織,深入查詢問題,查糾並進,紮實開展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現將自查自糾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 創新形式,拓寬渠道,深入查詢問題 在夯實組織領導 ...

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方案

青銅峽市第一中學 民主評議機關和幹部作風工作實施方案 為了切實加強我校政風行風建設,結合我校工作實際,根據上級加強政風行風建設工作要求,結合我校正在開展的評議活動,制定如下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大力加強政風行風建設,堅持 內強素質,外樹形象 以落實 八項規定 糾正 四風 規範教育收費,規範辦學行為...

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演示文稿

演示文稿第12期 江蘇省國家稅務局2011年10月25日 全省國稅系統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捷報頻傳 2 宿遷市局高度重視政風行風建設,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建立政風行風建設長效機制,形成了領導帶動 部門推動 全員參與的工作格局。以落實責任為抓手,建立 一把手 負總責 誰主管誰負責 一崗雙責的工作機制,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