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維護企業女職工的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

2023-01-12 22:03:03 字數 867 閱讀 6626

作者:海燕

**:《辦公室業務》2023年第08期

在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偉大成就裡,她們用與男人一樣的氣魄和女人特有的堅韌以及智慧型和勤勞證明,她們是現代化建設事業中不可缺少的力量。但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女性作為社會弱勢群體,其就業及其勞動權益保障還是面臨許多困難。有的企業把女性在人類自身再生產中作出的貢獻視為包袱、累贅,把懷孕、生育、哺乳的女職工編餘下崗,針對改革大潮中女職工權益受到的衝擊,維護女職工的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是工會女職工組織義不容辭的責任。

一、建立維護女職工合法權益的工作機制,通過制度維護

工會女職工組織是女職工利益的集中代表者和維護者。維護女職工的合法權益,首先要建立相應的工作機制,維權機制的建立是維護女職工權益的基礎。

一是建立和完善女職工委員會的參政議政機制,在有關的機構和會議中有女職工委員會的代表參加,充分反映女職工的呼聲,代表女職工的利益。二是建立和完善女職工委員會參與平等協商和簽訂集體合同工作機制,努力將女職工特殊權益的具體內容納入集體合同中,加強集體合同的監督檢查,確保女職工的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不受侵害。三是建立和完善女職工民主參與、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的工作機制,積極探索法律賦予女職工的政治權利和民主權利。

二、參與涉及女職工權益的法律法規政策的制定,注重源頭維護

涉及女職工權益的法律法規比較全面反映和符合女職工的利益要求,若在現實生活中得以貫徹落實,就會使女職工合法權益得到強有力的法律保障。因此,工會女職工組織參與涉及女職工權益的法律法規和政策的制定,從源頭上維護女職工的權益尤為重要。

工會女職工組織必須通過各種渠道和途徑,加強女職工權益的調查研究工作,針對每乙個時期女職工權益的特點和女職工反映強烈、帶有普遍性的突出問題,為黨和**修改、制定有利於女職工權益的政策提供立法建議和依據,推動黨和**出台維護女職工權益的新政策,並且盡量做到全面,不留空白點。

維護患者合法權益制度

一 目的 為了踐行醫院 客戶至上 核心價值觀,為患者提供優質 高效 便捷 經濟的醫療服務,特制定維護患者合法權益制度。二 定義 維護患者合法權益流程標準。患者權利包括 人格尊重權 診療服務知情權 選擇權 隱私權 安全權 獲得權 投訴權。三 職責 1 醫務科負責制定和修訂維護患者合法權益制度。2 醫療...

狹義的合法權益

規劃調整中的合法權益是對依據已經依法批准並公布的城鄉規劃而形成的公眾房屋價值 居住舒適度 通達情況 通風 採光 日照等各種現狀因素的綜合反應和概括。對於現狀房屋情況的改變,如通風 採光變差 日照時間 變少等,不管是否達到國家工程建設標準,都可視為合法權益受損,應予以補償 廣義的合法權益 1.因規劃調...

維護教師合法權益的辦法和措施

為加強學校規範化管理,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 及其相關教育法律法規,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本措施 一 學校教師享有 教師法 及有關法律法規規定的權利,履行 教師法 及有關法律法規規定的義務。二 教師應自覺按 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