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育隨筆

2021-07-13 15:13:25 字數 824 閱讀 3886

在長期的語文教學過程中,有過困惑,有過思考,也取得了一定的進步。現把自己平時的一點心得拿出來「曬曬」,希望大家能給予指導與幫助。

在我個人認為,傳統的語文課堂教學比較枯燥乏味,還記得我上小學時就經常在語文課堂上「溜號」或困乏了。但是,如果能把**,美術和表演帶到語文課堂教學當中去,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畢竟小孩子生性活潑好動,他們對**和表演的興趣遠比學習語文的興趣濃厚。

一、巧用**渲染課堂氣氛。

**能發展人的思維,給學生最大限度的聯想空間,並且給人無限的美感,讓人盡情想象,思索。在語文課堂教學中適當地新增些**元素,或配樂朗誦,或讓學生唱一些與課文有關的歌曲,就不僅能調動課堂氣氛,還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如:

在教學《鋤禾》這一課中,我教學生改讀為唱,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安排繪畫加深直觀認識。

語言文字是一種抽象的符號形式,美術卻是直觀的藝術形式,而且美術在啟發學生的形象思維能力和抽象概括能力等方面有其獨到的效果。在語文課堂教學中合理地安排學生進行繪畫,不僅能很好的調動學生的學習熱情和積極性,而且能更深地理解課文的內容。例如:

在教學《雲房子》這一課中,我讓學生根據自己的印象畫出心中的「雲房子」,加深了學生對「雲」的直觀認識和這一課的理解。

三、即興表演激發學習興趣。

在教學《秋姑娘的信》這一課中,我讓孩子分角色進行了表演,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可見,課堂的內容如果換一種生動可見的形式,將會更地深刻留在學生腦海。

教育呼籲創新,打破傳統的語文課堂教學模式是大勢所趨,不可阻擋。加強語文與**、美術等學科的聯絡,把讀與唱、畫、演等有有機結合,讓語文課堂「動」起來,是乙個重要的趨勢。不僅能夠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而且能夠培養學生廣泛的興趣愛好,有助於提高學生的全面素質。

小學語文教學隨筆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體現以學生為主體,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是每位小學語文教師都在思考 探索 研究的問題。根據對外地成熟經驗的學習及各個人在教學工作中所得,我認為自小學語文教學中應該做好以下幾點。一是要善於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要想使學生真正成為認識和實踐的主體,提高他們的創新能力,必須以激發學生興趣為...

小學語文教師隨筆

一 創設民主氛圍,激發創新創設氛圍是培養創新能力的前提。心理學研究表明,要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重要的一點是讓學生主動參與學習過程,積極思維,給他們提供充分的心理自由,創設一具民主和諧和學習氛圍。寬鬆的環境是培養創新思維的基礎,美國創造力研究專家託蘭斯認為,創造力的發展必須在自由而這忍俊不禁的氣氛中才...

小學語文教學隨筆

英才學校小學部 語文教學隨筆 三年級通過對三年級語文一學期來的教學,對於小學語文教學有了深刻的體會。語文是學生學習其他科目的基礎,對於學生的學習具有重要的作用。而我們的語文教學不僅要承擔著基礎作用,同時還要對學生進行人文教育,這是我們語文教學應該做到的。所以我們的教學不只是不忽視學生學習語文的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