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師隨筆

2022-04-26 03:51:02 字數 922 閱讀 7101

一、創設民主氛圍,激發創新創設氛圍是培養創新能力的前提。心理學研究表明,要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重要的一點是讓學生主動參與學習過程,積極思維,給他們提供充分的心理自由,創設一具民主和諧和學習氛圍。寬鬆的環境是培養創新思維的基礎,美國創造力研究專家託蘭斯認為,創造力的發展必須在自由而這忍俊不禁的氣氛中才能進行。

對於課堂教學來說,所謂的自由,就是儘量減少對學生行為和思維的無謂限制,讓其有自由馳騁、自由表現的機會。所謂安全,就是不對學生的獨特想法進行批評或挑剔,使學生消除被批評的顧慮,獲得創造的安全和寬鬆的思維想象空間,從而敢於表達自己的見解。要把學生視為自立的人、發展的人、有潛能的人,牢固樹立學生主體觀,讓學生真正體會到學習語文的心理自由,從而建立起創新學習的自信心,敢於開口,敢於懷疑,敢於提問,敢於說"不"的教學氛圍。

教學中,我提倡六可以:錯了可以重答,不完整的可以補充,沒想好的可以再想,不同意見的可以爭論,不明白的問題可以發問,對老師的教法可以提意見。這樣,學生才真正享有自主、自由的權力。

因此,在組織課堂教學的過程中,教師要以"誠於嘉許,寬於稱道"的態度,充當智多星、嚮導、顧問和夥伴的角色,把愛心、微笑、激勵成功和信任帶入課堂,在足夠的寬鬆的教學環境中,學生的創造力可以得到充分發揮。

二、鼓勵質疑問難,勇於創新古人云:"學起於思,思源於疑".疑是一切發現創新的基礎。

創新意識嚴自質疑,只有善於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的人,才能產生創新的衝動。提問是乙個人從已知伸向未知的心理觸角,是創新意識的具體表現。因此,教學中教師應善於啟發、誘導學生多思考,多質疑,以疑啟思,提高思維的變通性,應充分運用"變式",對同一問題、同一事物,從不同角度、用不同方法,進行全方位的思考和揭示,使其思維產生矛盾,意見紛呈,這時教師放開讓學生各抒已見,使學生置身於思考探索的氣氛中。

教師的點撥應盡可能將已知資訊沿著不同的途徑朝各種可能的方向擴散,從而引出更多的資訊,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訓練學生的思維變通性,從而培養他們的創造力,促進創新能力的發展。

小學語文教師隨筆

作為一名小學語文教師,要深知乙個孩子在接受啟蒙教育時識字數量的多少 質量的高低會對他今後的繼續學習產生直接的影響。因為語文是一門基礎學科,而識字教學是基礎中的基礎。然而識字過程又是一件十分枯燥的工作。那麼,怎樣才能提高孩子們的識字質量呢?通過思考,探索,研究,讓我得出結論 激發孩子識字興趣,教給孩子...

小學語文教師讀書隨筆

愛,也不應是對學生的縱容,而是必然包含著對學生的嚴格要求,乃至必要的合理的懲罰。愛,不只是關心學生的學習 生活 身體,而是要善於走進學生的情感世界理解學生的精神世界學會用他們的思想感情投入生活,和學生一起憂傷 一起欣喜。愛,不僅僅是只對自己所教的這幾年負責,而是對學生的成長以至未來一生的負責。愛,不...

語文教師隨筆

小學語文教學隨筆 東關小學 隨著課程改革的逐步深入,教師的教學觀念 教學方式都在發生著變化。教師的觀念在逐漸更新,教師的角色在悄悄變化,學生的主體地位在慢慢凸顯。以培養學生 知識與能力 過程與方法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的三個維度為目標的 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正逐步走向教學前台。在我的語文教學過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