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學隨筆

2022-08-24 01:48:05 字數 550 閱讀 4333

四是要善於開拓學生的思路。心理學家通過實踐證明,人們的思維有一種套用習慣的定式傾向,這種傾向愈強,思考問題的方式就越單調,思路就越狹隘、呆板、就不能進行靈活的創造性的思考。在教學中當學生一時思路阻塞,跳不出定式的影響,老師就要看準時機,巧妙地加以引導,挑起爭論,激起波瀾,讓他們從迷茫困惑中一下子豁然開朗,越思越勤、越思越精、樂趣無窮。

把握課堂討論時機

課堂討論是提高教學效果的有效方式之一。能否把握好課堂討論的時機,直接影響著討論的質量和效果。課堂討論的成效及作用的大小,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討論時機的捕捉和確定。

不是所有的問題都需要討論,因為討論不能代替獨立思考,討論要源於教學的需要。因此,教師在對學生深入和全面了解的基礎上,按照小學生的認知規律和認知水平,捕捉一些能產生新思維和新方法的問題組織學生討論。由於學生思考問題的角度以及認知水平的不一樣,不同的學生對同乙個問題,會產生不同的想法。

對於學生不同的見解,教師不能簡單地否定,要從尊重學生的個性出發,鼓勵學生勤於思考,激起學生的求知慾望。教師可以從學生的想法中,捕捉出有代表性的意見,組織學生展開討論,引導學生去**、這對保護學生創新意識,培養學生**能力很有好處。

語文教學隨筆

郝晶晶今年我擔任一年級的語文老師,雖然不是第一次教一年級,但時隔我教低年級已經六七年,再加上今年是統編教材,一年級學生又是剛從那無所拘束的幼兒園來到我們這樣迥然不同的環境,他們對老師 對紀律 對學習都沒有完整的概念,所以還是感覺很多事情總感覺不知道如何下手。很快迎來了新課程的學習。當我拿到一年級的教...

小學語文教學隨筆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體現以學生為主體,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是每位小學語文教師都在思考 探索 研究的問題。根據對外地成熟經驗的學習及各個人在教學工作中所得,我認為自小學語文教學中應該做好以下幾點。一是要善於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要想使學生真正成為認識和實踐的主體,提高他們的創新能力,必須以激發學生興趣為...

小學語文教學隨筆

英才學校小學部 語文教學隨筆 三年級通過對三年級語文一學期來的教學,對於小學語文教學有了深刻的體會。語文是學生學習其他科目的基礎,對於學生的學習具有重要的作用。而我們的語文教學不僅要承擔著基礎作用,同時還要對學生進行人文教育,這是我們語文教學應該做到的。所以我們的教學不只是不忽視學生學習語文的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