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學隨筆

2022-05-19 09:50:18 字數 1316 閱讀 4857

英才學校小學部

語文教學隨筆

三年級通過對三年級語文一學期來的教學,對於小學語文教學有了深刻的體會。語文是學生學習其他科目的基礎,對於學生的學習具有重要的作用。而我們的語文教學不僅要承擔著基礎作用,同時還要對學生進行人文教育,這是我們語文教學應該做到的。

所以我們的教學不只是不忽視學生學習語文的規律,不忽視課程目標的三個維度,也不能忽視對學生進行人文教育,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因此,我們在教學中,盡力使學生具備以下基本素質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習慣好。 即具有各種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語文教學,必須重視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的養成教育。

多動手,多動嘴。多動手就是要多利用工具書多寫,多動嘴就是要多讀多背好的文章和段落。小學階段學生掌握的生字量有限尤其是三年級的孩子。

他們讀書的過程中肯定會有很多不認識的字,這就需要我們語文教師在平時培養孩子們動手的習慣。學會用用工具書解決讀書過程中碰到的字詞問題,這樣不僅能夠擴充字詞的積累量還能夠是學生養成好的讀書習慣,對於學生學習其他的科目也會有很大的幫助,同時也是教育要交給學生的更重要的是方法的體現。多讀多背能使學生更好地積累掌握字詞,對於提高學生的作文水平會有大的幫助。

其次,興趣高。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語文學習更是這樣。 語文教學應培養學生熱愛祖國語言,學習語言文字的興趣。

這就需要老師結合語文的特點在平時的教學中運用多種方法是學生對語文學習感興趣。演講比賽,寫字比賽,朗誦比賽……多組織這樣的活動對於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各種語文素養都是有很大幫助的。這就需要老師在平時的教學中有意識地去培養學生的這些能力,讓學生在各種多練中得到提高和鍛鍊,有成就感,這樣他們對語文的學習興趣就能保持下去。

再次,會讀書。 即具有各種基本的讀書技能。尤其是要在學習的過程中,使學生逐步形成逐步形成較敏銳的語感。

學生只有具備了一定的語感,才可能學好語文。語感的培養,首先要靠讀,俗話說的書讀百遍其義自現是很有道理的,但教師的引導,進行一些有意識的訓練也是必要的。讓學生在掌握好課本的基礎上向課外延伸,多讀多想努力提高。

當然,只靠這種方法來訓練,遠遠不夠。還要採用其他多種多樣的方法,如讀議古詩和細讀感悟課文的重點段落,引導學生抓關鍵字詞展開聯想、想象等。總之,要多方式、多層面、多渠道地訓練學生的語感,從而使學生的語感得以形成和發展。

由於語文學科的基礎性和工具性及語文教學的人文性,要求我們語文教師必須注意培養學生的各種能力。不只是教給學生知識更重要的是教會學生學習的方法,讓學生學會自學,充分發揮語文的工具性作用,對於學生學習其他的學科起到幫助作用。因此,語文教師必須要在平時的教學中注意方法的使用,及時發現學生身上的優點加以引導開發,讓學生始終保持濃厚的學習興趣,使學生的語文素養慢慢得到提高,這樣才能更好的培養學生的學習主動性。

這就是我擔任三年級語文教師一學期來的一些體會。

小學語文教學隨筆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體現以學生為主體,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是每位小學語文教師都在思考 探索 研究的問題。根據對外地成熟經驗的學習及各個人在教學工作中所得,我認為自小學語文教學中應該做好以下幾點。一是要善於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要想使學生真正成為認識和實踐的主體,提高他們的創新能力,必須以激發學生興趣為...

小學語文教學隨筆

隨著課程改革的逐步深入,教師的教學觀念 教學方式都在發生著變化。教師的觀念在逐漸更新,教師的角色在悄悄變化,學生的主體地位在慢慢凸顯。以培養學生 知識與能力 過程與方法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的三個維度為目標的 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正逐步走向教學前台。在我不到兩年的語文教學過程中,有過困惑,有過思考,...

小學語文教學教學隨筆

3 要學會讀書。即具有各種基本的讀書技能。一 學生要會朗讀,要動情地讀書 二 學生要會默讀,要能做到默讀中注意力集中,不動指 不動唇 不回視,抓住主要內容等 三 學生要學會快速讀和略讀 瀏覽。四 學生要學會在讀中思考 質疑 解疑,學會在讀中圈點 批畫。會讀書,自然最首要的就是要求掌握一定數量的字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