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師教學隨筆彙總

2023-02-14 02:30:04 字數 3407 閱讀 1649

隨筆,顧名思義:隨筆一記,是散文的乙個分支,是議**的乙個變體,兼有議論和抒情兩種特性。小學語文教師教學隨筆彙總,歡迎參考。

小學語文教師教學隨筆1  教師有苦難言的苦衷

玉門市管莊學校李秀蘭

常聽有人說,老師有什麼,不就是那麼幾節課,每年有兩個大假期,多麼清閒啊!其實,這恰恰是他們對老師工作的不理解,他們不懂得幾節課的背後需要超出幾節課幾倍的辛苦,需要超出幾節課幾倍的時間來看作業,需要超出幾節課幾倍的時間研究學生,老師手上的工作可以停止,老師心上的工作是沒有時間限制的。

老師工作的繁重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繁重的作業,小學在應

試教育的重壓下,大多數都在搞大量的機械作業,家長逼著看作業,老師忙著批改作業非常疲勞。二是複雜的學生問題,現在,社會對教師的要求高,家長對孩子的期望高,而孩子的思想十分複雜,這就給老師的工作帶來了太多的艱難,面對社會眾多因素造成的問題學生,要求老師乙個解決,老師搜腸刮肚,心裡勞累,不言而喻。老師工作的繁重更多地是體現在下課後,心理的沉重負擔上,這種工作的無形延續讓老師全天候工作,這是其他任何乙個職業所不具備的。

這種工作看不見,摸不著,但自己又說不得。因為,你一說累,就會有許多人反駁,農民會說,你能比我們挖土揮汗辛苦?工人會說,你能比我們機器隆隆辛苦?

商人會說,你能比我們風險奔波辛苦?有苦不能說,只能埋在心中。

小學語文教師教學隨筆2  事業前途平淡中的無奈

玉門市管莊學校李秀蘭

可以說,每個剛剛走上講台的教師都曾經有一番壯志巨集圖。有的想通過自己的努力成為學校的領導,有的想通過自己的拼搏成為一代名師,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歲月的流失,工作的打磨,許多人的稜角光滑了,雄心沒有了,壯志消失了,更多的是對事業前途失去了信心,在平淡之中無奈地工作著。因為他們發現,原來現實和自己的理想差距如此遙遠,在學校裡並非你的業務水平高就能走上領導崗位,於是,這些人,有的向社會投降了,成了自己曾經厭惡的人,更多的是變得冷漠甚至於消極反抗了。

他們發現現實和自己的教育之夢距離太大了,必須在應試教育的怪圈中旋轉,否則就會遭受家長的指責,人們的不滿,最好收起你那一套教育的烏托邦,回到可憐的現實中,為了生存麻木而機械地重複前人的勞碌,於是現實和理想的矛盾掩藏了,只是如此工作著。當然也有少數輝煌燦爛的人物。教育氛圍應該引起我們反思,為什麼要讓我們教師如此無奈地在平淡中工作,難道我們不需要激情烈火地點燃嗎?

我們不願意在平淡中無奈地工作,我們同樣需要陽光燦爛,生機勃勃,我們不願意在灰色中流淚生活。

小學語文教師教學隨筆3  社會關係善良者的煩惱

玉門市管莊學校李秀蘭

在現代這個特殊的社會裡,人際關係決定著乙個人的命運前途以及幸福生活,而作為很少和外界打交道的教師則只能在關係網中望洋興嘆了。其實,興嘆到也無所謂,主要是一遇到麻煩事,則真地讓人煩惱得怒火中燒,比如說,你要去辦點事情,如果讓人家知道你是老師,馬上就會遭受白眼和冷淡,而如果你慌稱自己是某某機關的,那麼,馬上人家就會對你另眼相看,這時,你會感悟什麼是權勢,什麼是沒有地位。因此,作為老師最好是無事,無病無災,這樣萬事大吉,自得其樂,然而,這種情況似乎不太多,人生難免遇到各種各樣的麻煩,這時,你就不得不硬著頭皮,磨破腳皮,厚著臉皮,說破嘴皮地去跟人家打持久戰,這時,你就會發現學校裡對真善美的追求,到了社會上是多麼地格格不入,這種「不入」很是讓老師心中感到任務的艱鉅和內心的煩惱。

或許有人說,還有學生嗎?學生也可以給你幫忙嗎。一方面教師羞於知識分子的面子不願意讓學生幫忙,另一方面似乎有些掌握重大關係的學生也不肯為老師幫忙,因為老師沒有東西給他嘛。

所以,在關係大網面前,善良的老師只有一片煩惱了。

小學語文教師教學隨筆4  小學班主任教育敘事

玉門市管莊學校李秀蘭

時光荏苒,轉眼間,我已經在班主任這個崗位上工作了十幾年了。回顧這麼多年的工作,想說的真是太多太多。人民教師這一職業是非常辛苦的,尤其是班主任,不僅擔負著教學工作,更擔負著管理全班同學的重擔。

班主任是學生班集體的教育者、組織者和領導者,也是學校教育工作、尤其是學校思想品德教育工作的主力軍,可以說,班主任工作的優劣直接關係到整個學校的發展。而我認為班主任工作的秘訣就是"愛"。師愛是偉大的、神聖的;師愛是人類複雜情感中最高尚的情感,它凝結著教師無私奉獻的精神;師愛是"超凡脫俗"的愛,這種愛沒有血緣和親情,沒有私利與目的,然而這種愛卻有一股巨大的力量。

愛學生就要了解學生,包括對學生的身體狀況、家庭情況、知識基礎、學習成績、興趣愛好、性格氣質、交友情況、喜怒哀樂的深刻了解。這是做好班級管工作、避免教育盲點、因材施教的前提,也是提高教育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必要條件。

師愛是教育的「潤滑劑」,是進行教育的必要條件。當教師全身心地愛護、關心、幫助學生,做學生的貼心人時,師愛就成了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正因為有了師愛,教師才能贏得學生的信賴,學生才樂於接受教育,教育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師愛要全面、公平。全面公平的愛是指教師要熱愛每乙個學生。學習好的要愛,學習一般的要愛,學習差的也要愛;活潑的要愛,文靜踏實的要愛,內向拘謹的更要愛;「金鳳凰」要愛,「醜小鴨」同樣也要愛。

尊重、理解、信任學生是消除教育盲點的基礎。尊重學生要尊重學生的人格。教師與學生在地位和人格上應該是平等的,這就是要求教師不能盛氣凌人,更不能利用教師的地位和權力汙辱學生;理解學生要從青少年的心理發展特點出發,理解他們的要求和想法,理解他們幼稚和天真;信任學生要信任他們的潛在能力,放手讓學生在實踐中鍛鍊,在磨練中成長。

只有這樣,學生才能與教師縮小心理距離,學生才會對教師產生依賴感。

愛學生要深入地愛,愛學生要理智地愛。就是要嚴格要求學生,對學生不嬌慣、不溺愛。對其缺點錯誤,不縱容、不姑息、不放任。

師愛既蘊含著強烈的情感色彩,又表現出深刻的理智,不僅著眼於學生目前的得失和苦樂,更注重學生未來的發展和前途。

教育工作,是一項常做常新、永無止境的工作。社會在發展,時代在前進,學生的特點和問題也在發生著不斷的變化。作為有責任感的教育工作者,必須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自覺性,及時發現、研究和解決學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掌握其特點、發現其規律,盡職盡責地做好工作,以完成我們肩負的神聖歷史使命。

乙份春華,乙份秋實,在教書育人的道路上我付出的是汗水和淚水,然而我收穫的卻是那乙份份充實,那沉甸甸的情感。

小學語文教師教學隨筆5  小學班主任家訪中的無奈

玉門市管莊學校李秀蘭

「愛自己的孩子是人,愛別人的孩子是好人,而愛別人不愛的孩子才是教師的崇高境界。」那些在學習、思想、行為等方面存在一定偏差的學生,我們稱之為「問題學生」。他們往往被忽視、被冷落,殊不知,學生看起來最不值得愛的時候,恰恰是學生最需要愛的時候;殊不知,錯過學生的乙個教育機會,沒準就錯過學生的一輩子。

「問題學生」同樣擁有一顆真誠純潔的心靈。班主任應當對他們給予更多的教育引導和關愛,最大限度地理解、寬容、善待「問題學生」。

一次,我去家訪,來到學生家,剛一進門,孩子的媽媽迎上來就問:「老師,這小子在校是不是不聽話?」又有一次,我家訪完走出家門。

聽到隔壁鄰居七嘴八舌地議論著,「瞧,老師追到家裡來了。」不難看出,有些家長把家訪看成了告狀。究其根源在於以往的教師家訪,  總是以報「憂」不報「喜」的行式出現。

報「憂」不報「喜」的家訪行式,其中的弊端是顯而易見的。它不利於發展教師和家長的聯絡;也不能使家長很理智的對待自己的孩子,要麼痛打一頓,要麼無可奈何。

小學語文教師隨筆

一 創設民主氛圍,激發創新創設氛圍是培養創新能力的前提。心理學研究表明,要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重要的一點是讓學生主動參與學習過程,積極思維,給他們提供充分的心理自由,創設一具民主和諧和學習氛圍。寬鬆的環境是培養創新思維的基礎,美國創造力研究專家託蘭斯認為,創造力的發展必須在自由而這忍俊不禁的氣氛中才...

小學語文教師隨筆

作為一名小學語文教師,要深知乙個孩子在接受啟蒙教育時識字數量的多少 質量的高低會對他今後的繼續學習產生直接的影響。因為語文是一門基礎學科,而識字教學是基礎中的基礎。然而識字過程又是一件十分枯燥的工作。那麼,怎樣才能提高孩子們的識字質量呢?通過思考,探索,研究,讓我得出結論 激發孩子識字興趣,教給孩子...

小學語文教學隨筆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體現以學生為主體,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是每位小學語文教師都在思考 探索 研究的問題。根據對外地成熟經驗的學習及各個人在教學工作中所得,我認為自小學語文教學中應該做好以下幾點。一是要善於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要想使學生真正成為認識和實踐的主體,提高他們的創新能力,必須以激發學生興趣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