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學隨筆

2022-11-23 17:54:02 字數 869 閱讀 6418

郝晶晶今年我擔任一年級的語文老師,雖然不是第一次教一年級,但時隔我教低年級已經六七年,再加上今年是統編教材,一年級學生又是剛從那無所拘束的幼兒園來到我們這樣迥然不同的環境,他們對老師、對紀律、對學習都沒有完整的概念,所以還是感覺很多事情總感覺不知道如何下手。

很快迎來了新課程的學習。當我拿到一年級的教科書,看到這可愛的拼音字母的時候,我突然覺得這內容太簡單,簡單得不知道該怎樣上好。我也終於理解大家所講的:

一年級的課太難。那幾天我天天在看優秀課**,也大概琢磨了一些教法。更重要的是了解了孩子拼音的基礎。

突然想到心理學上的「最近發展區」的條件:沒有對孩子學習狀態的了解的教學,不可能找到新的最近發展區。

老師都想要怎樣的課堂,我想大家都知道一些。就是孩子聽課,並且能夠積極發言,這裡面其實在孩子眼裡應該是個矛盾體。因為他們覺得聽課就是不發出聲音,眼睛看著老師,而積極發言和表達又是要求有聲音。

所以老師每天在課堂上不停說:「123坐端正」。不一會就有各種聲音傳到你的耳朵:

「老師,他拿我書——」、「老師我要上廁所!」、「老師你看他在玩玩具」……你想大發雷霆,其實你想得還不知這些。但是想想,老師本身就要求學生有事請舉手告訴老師。

我們想要乙個協調統一的聲音,又想要有乙個獨特、積極、主動的課堂環境,孩子的聲音到底要扮演什麼角色,我們老師自己估計也不知道,更別說是一年級的孩子們。好吧,孩子想這個聲音老師不喜歡那就積極點吧!於是,課堂裡又出現了另一種聲音。

那種聲音在你提出問題之前或者說到一半時,他就大聲喊了出來。你看了他一眼,他那迫切得到肯定的眼神讓你確切的知道,他如此敏捷的反應、如此流利的答案表明他一直聚精會神聽課,就是不是你所想要的「聽課」。

在課堂裡,孩子到底該有怎樣的聲音或者說怎樣才是合適的表達?這個「合適」又該有怎樣的定義?我想這是我該好好思考的,也是每位老師該思考的問題。

語文教學隨筆

四是要善於開拓學生的思路。心理學家通過實踐證明,人們的思維有一種套用習慣的定式傾向,這種傾向愈強,思考問題的方式就越單調,思路就越狹隘 呆板 就不能進行靈活的創造性的思考。在教學中當學生一時思路阻塞,跳不出定式的影響,老師就要看準時機,巧妙地加以引導,挑起爭論,激起波瀾,讓他們從迷茫困惑中一下子豁然...

小學語文教學隨筆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體現以學生為主體,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是每位小學語文教師都在思考 探索 研究的問題。根據對外地成熟經驗的學習及各個人在教學工作中所得,我認為自小學語文教學中應該做好以下幾點。一是要善於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要想使學生真正成為認識和實踐的主體,提高他們的創新能力,必須以激發學生興趣為...

小學語文教學隨筆

英才學校小學部 語文教學隨筆 三年級通過對三年級語文一學期來的教學,對於小學語文教學有了深刻的體會。語文是學生學習其他科目的基礎,對於學生的學習具有重要的作用。而我們的語文教學不僅要承擔著基礎作用,同時還要對學生進行人文教育,這是我們語文教學應該做到的。所以我們的教學不只是不忽視學生學習語文的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