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師課堂教學隨筆

2022-04-11 02:01:51 字數 997 閱讀 6466

陳巨集偉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體現以學生為主體,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是每位小學語文教師都在思考、探索、研究的問題。我認為自小學語文教學中應該做好以下幾點。

一是要善於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要想使學生真正成為認識和實踐的主體,提高他們的創新能力,必須以激發學生興趣為始終。由於學生年齡小,注意力、控制力差,興趣的激發顯得更為重要。

教師應充分運用啟發式的提問、直觀的教具演示,富有感染力的教學語言,以及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和組織形式,或就文發揮個小故事,做個小遊戲,來個小表演,這些都不亞於播灑興奮劑,會使疲乏的學生又振奮起來,進入主動求知狀態。

二是要引導啟發學生帶著問題去讀文,去學知。由於學生知識少而有限。能夠真正理解一篇課文是比較困難的。

特別是理解課文的內涵尤為困難。如此這樣,就需要教者巧妙設計問題,逐步由淺入深對課文進行**。

三是要講究課堂上的評價技巧。不論哪個學生提出問題或回答問題後,總是希望得到老師的讚揚與肯定。因此,要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老師還要注意課堂上的評價,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學生,善於發展學生自身的閃光點,以鼓勵為主進行評價。

如當學生的回答遠離標準完全不對,或根本無價值時,就可以從他發言的聲音、說話的口齒、站立的姿勢等其他的方面去鼓勵。如有一次在討論乙個比較深奧的問題時,平時乙個從不敢發言的同學舉起了手,他們回答引起了哄堂大笑,但這個同學還是堅持把話說完,就從這一點上表揚了他,使他樹立了信心,逐漸由取舉於發言道有問必答,而且回答問題的效果越來越好。對於基礎差的同學,他們在學習中常常處於不參與或被動參與學習的狀態,他們能問解答,那本身就是一種進步,評價時就要鼓勵其積極參與。

對學生的評價要因人而異。如有些同學性子急、愛衝動,他們往往沒經過深思熟慮就說就問。這**價就重在幫助其養成良好的思維方式、習慣。

另外,根據心理學家的分析,兒童長期處於滿足狀態,會失去進取和探索欲。引有幾基礎好同學把課文中散步的男人因為受兒童救魚的影響也跟著救魚為內容來讀寫,這時我又問:「男人可以受到教育,那麼別的遊人會不會受到他們倆人的影響呢?

」這幾個學生恍然大悟,進而又讀寫下去,更多的遊人不斷參與救魚的活動,最後所有的魚都得救了。

小學語文高效課堂教學隨筆

實驗二小張丹丹 課堂教學是一門藝術,是一種教師與學生共同參與的複雜性活動。在我校倡導的高效課堂的改革下,作為語文老師,如何才能真正理解高效課堂並真正實現高效課堂呢?通過一年的學習與實踐,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談談我對高效課堂的幾點淺薄的認識。一 課堂導語設計的有效性。在我校的高效課堂模式裡,匯入是乙個重...

小學語文教師教學隨筆彙總

隨筆,顧名思義 隨筆一記,是散文的乙個分支,是議 的乙個變體,兼有議論和抒情兩種特性。小學語文教師教學隨筆彙總,歡迎參考。小學語文教師教學隨筆1 教師有苦難言的苦衷 玉門市管莊學校李秀蘭 常聽有人說,老師有什麼,不就是那麼幾節課,每年有兩個大假期,多麼清閒啊!其實,這恰恰是他們對老師工作的不理解,他...

小學語文教師隨筆

一 創設民主氛圍,激發創新創設氛圍是培養創新能力的前提。心理學研究表明,要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重要的一點是讓學生主動參與學習過程,積極思維,給他們提供充分的心理自由,創設一具民主和諧和學習氛圍。寬鬆的環境是培養創新思維的基礎,美國創造力研究專家託蘭斯認為,創造力的發展必須在自由而這忍俊不禁的氣氛中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