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師讀書隨筆

2022-08-13 18:51:02 字數 1000 閱讀 8539

愛,也不應是對學生的縱容,而是必然包含著對學生的嚴格要求,乃至必要的合理的懲罰。

愛,不只是關心學生的學習、生活、身體,而是要善於走進學生的情感世界理解學生的精神世界學會用他們的思想感情投入生活,和學生一起憂傷、一起欣喜。

愛,不僅僅是只對自己所教的這幾年負責,而是對學生的成長以至未來一生的負責。

愛,不是用一顆成年人的心去包容一顆顆童心,而是需要一顆童心,用童心去碰撞童心。

愛就是乙份純真,乙份莊嚴,乙份責任感,就是民主,就是平等,就是把童年還給童年,就是為學生的『美麗人生』奠定美好的開端。只有這樣的愛,才是真正的愛,只有這樣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范文二三維教學目標、合作、**、綜合實踐活動感悟、體驗,伴隨著新課程改革,各種新的理念、方法成為教師的追求, 在追逐的過程中很多人覺得有亂花漸欲迷人眼的感覺,甚至有人感嘆語文教學像霧、像雨、又像風。面對種種困惑和疑問,作為一名一線的語文教師,伴隨對新課標的深入解讀。我覺得上簡單的語文課是正確的選擇,

一、簡單明確的教學目標

教師在實施教學任務前必須有目標意識,目標就是要求,目標就是方向。因此,教學目標要簡明。在一堂語文課上我究竟要讓學生獲得什麼知識、提高什麼能力、關注什麼情感體驗,教學目標中要明確體現。

充分發揮目標在教學中的導向、調控、檢測的功能,讓目標貫穿於教學的全過程。

二、簡潔明瞭的課堂教學

語文課堂要有一條線而不是一大片。誠然語文教學聽、說、讀、寫,字、詞、句、篇,積累運用千頭萬緒,工具性與人文性爭論不休。但扎扎實實的語文課堂就如同張慶老師講的讀讀寫寫,寫寫讀讀。

落實在教學設計上就是乙個實字,讓語文課上講語文的東西,不要出現關於語文和非語文的東西。

三、簡約明晰的評價

教學評價是教學的重要環節。新課程改革要求評價的方式多樣,形成性評價和終結評價結合,在語文教學中認識到教學評價不是乙個純技術性的問題是對被評價物件的價值或特點做出判斷。應該有乙個教學目標相對應的評價。

語文教學方法多樣,形式各異。不管用什麼樣的方法,不能脫離語文教學的基本規律,語文應該姓語。在簡單中看到複雜,於平淡中體現神奇。

小學語文教師隨筆

一 創設民主氛圍,激發創新創設氛圍是培養創新能力的前提。心理學研究表明,要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重要的一點是讓學生主動參與學習過程,積極思維,給他們提供充分的心理自由,創設一具民主和諧和學習氛圍。寬鬆的環境是培養創新思維的基礎,美國創造力研究專家託蘭斯認為,創造力的發展必須在自由而這忍俊不禁的氣氛中才...

小學語文教師隨筆

作為一名小學語文教師,要深知乙個孩子在接受啟蒙教育時識字數量的多少 質量的高低會對他今後的繼續學習產生直接的影響。因為語文是一門基礎學科,而識字教學是基礎中的基礎。然而識字過程又是一件十分枯燥的工作。那麼,怎樣才能提高孩子們的識字質量呢?通過思考,探索,研究,讓我得出結論 激發孩子識字興趣,教給孩子...

語文教師隨筆

小學語文教學隨筆 東關小學 隨著課程改革的逐步深入,教師的教學觀念 教學方式都在發生著變化。教師的觀念在逐漸更新,教師的角色在悄悄變化,學生的主體地位在慢慢凸顯。以培養學生 知識與能力 過程與方法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的三個維度為目標的 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正逐步走向教學前台。在我的語文教學過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