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推進中的問題與反思

2021-07-13 15:11:14 字數 949 閱讀 5746

主講:歐昌強

一、新課程改革的背景

1、教育觀念的滯後,人才培養目標已不能完全適應社會的需要。

2、思想品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不強。

(1)一些人總結出了國人有起大陋習:「髒、吵、搶、粗、俗、惡、潑」,實際是對我們的教育提出了疑問,我們的思想品德教育沒有達到目的。

(2)面對二十一世紀,許多專家認為:在新世紀到來之際,我們面對的不僅是新技術革命的挑戰,更為嚴峻的可能是道德危機的挑戰。

二、農村小學教育新課程實施過程中存在的一些問題

1、教師的觀念不能適應新課程改革的推進。

在教學中,教材改變了、課標改變了,由於受到高考、中考這根指揮棒的影響,義務教育階段也實施統考,還是以分數來衡量乙個教師的水平;而家長呢,也是把分數看得比什麼都重要。因此,到頭來還是穿新鞋走老路。

2、急需建立新課程的評價機制。

3、急需加強農村小學硬體設施的建設。

三、新課程改革的具體目標

1、改變課程過於重視知識的傳授的傾向,強調形成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使獲得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的過程同時成為學會學習和形成正確價值觀的過程。

2、改變課程結構過於強調學科本位,科目過多和缺乏整合的現狀,整體設定九年一貫制的課程門類和課時比例,並設定綜合課程,適應不同地區學生發展的要求,體現課程結構的均衡性、綜合性和選擇性。

3、改變課程內容難、繁、偏、舊和過於重書本知識的現狀,加強課程內容與學生生活以及社會和科技發展的聯絡,關注學生的興趣和經驗,精選終身學習必備的基礎知識和技能。

4、改變課程實施過於強調接受學習、死記硬背、機械訓練的現狀,使學生主動參與、樂於**、勤於動手,培養學生收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知識的能力,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和合作的能力。

5、改變課程評價過於強調甑別和選拔的功能,發揮促進學生發展、教師提高和改進教學實踐的功能。

6、改變課程管理過於集中的現狀,實行國家、地方、學校**課程管理,增強地方、學校及學生的適應性。

新課程推進中的問題與反思

新課程推進中的問題與反思 學習總結2010下學期 柴德躍教師在教學中要注意知識與能力的整合,學習與生活的整合,學校與社會的整合。一 在新課程中一定要更新教育理念 思想是行動的指南,觀念是行為的先導。新課改,首先要改的是觀念,從新的課程標準和課程結構,到新教材和教學內容,都體現著新的教育理念。這意味著...

《新課程推進中的問題與反思》學習計畫

高中英語新課程對每一位教師既是機遇更是挑戰。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教師的教學理念 教學行為已發生了重大變化。下面我就實行課程改革一學年以來高一英語備課組的實踐與反思作個總結。一 教學理念的轉變 傳統的課堂教學目標關注知識學習,忽視知識的運用 關注教師的 教 忽視學生的 學 關注 知識的記憶 忽視...

讀書新課程推進中的問題與反思有感

關於 教教科書 與 用教科書教 龍泉二小肖尹 在我們的教學中,應當確立起 教材系列 的概念和觀念。教材是成套的系列,絕不是僅限於教科書。教科書是在學科課程的範疇中系統編制的教學用書,它集中反映了國家的意識形態和教育觀念。教科書是學校教育中最重要的教材,或是教材系列的主體部分,是衡量乙個國家或地區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