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推進中的問題與反思

2022-01-31 19:49:23 字數 1476 閱讀 3841

《 新課程推進中的問題與反思 》學習總結2010下學期

柴德躍教師在教學中要注意知識與能力的整合,學習與生活的整合,學校與社會的整合。

一、在新課程中一定要更新教育理念

思想是行動的指南,觀念是行為的先導。新課改,首先要改的是觀念,從新的課程標準和課程結構,到新教材和教學內容,都體現著新的教育理念。這意味著,教師需要使用新的教學理念充實頭腦。

二、新課程中教學目標的改變

教育包括兩方面:「育人」和「教書」。教育的目的一方面是使學生掌握知識、技能,更重要的是幫助學生建構完善人格,使其能更好地融入社會。

生物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立足基礎,教會學生理解生物學基本現象、事實、規律,以及生物學原理在生物技術領域中的運用,科學地解釋發生在身邊的生物學現象,使他們對今後的職業和學習方向有更多的思考;幫助學生形成正確的情感,態度、價值觀和科學的世界觀,並以此來指導自己的行為;指導學生掌握操作技能,科學**的一般技能,比較、判斷、分析和推理等思維技能,以及創造性和批判性的思維方式,培養學生形成終身學習的基本能力和習慣。

三、新課程教學中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

傳統的教育體現的是前蘇聯凱洛夫的教育觀,其衣缽是赫爾巴特的教育思想,強調「智育第一」,課程的價值取向是以生物學科知識體系為中心的,在課堂教學中主張權威式的管理,教學論偏重於教師的講授和學生的接受。上世紀美國人本主義心理學家和教育學家卡爾?羅傑斯提出了以「自我」為核心的人格理論,並在此基礎上形成了他的教育觀點,即「以學生為中心」的「非指導性」教學的理論與策略。

把傳統的以教師講授為主的課堂教學,轉變為教師引導下的學生獨立探索、質疑問難、研討交流的自主學習,是我國當前教育改革的主旋律。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和積極性,關鍵在於教師的引導、啟發及點撥。教師在備課中不但要吃透教材,盡可能多地掌握與之相關的知識,並蒐集、製作教具;還要善於把握學生的心理,使學生能夠與老師發生共鳴。

四、合理運用教材

課程和教材改革是教育改革的中心。教師在教學中應以課程標準為中心,以一本教材為主,參考多方面資料。比如人教版必修3免疫引起的疾病這部分內容中對超敏反應及過敏反應的敘述容易產生誤解,綜合人教版及多本教學參考後,在教學中將過敏反應定為外源性超敏反應,同時超敏反應還包括自身免疫疾病。

作此調整後,便於學生的理解和掌握。

五、探索教學方法

教學方法與教學手段的改革是教學改革的重點之一。新課程理念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因此,在教學過程中鼓勵採用**性學習、合作式學習等教學形式,充分發揮學生的客觀能動性,調動學生的學習熱情,師生之間良好互動,以求達到預期的教學效果。

在教學過程中,究竟採用什麼樣的教學方法,是每一位教師都應思考的問題。這一問題不能簡單回答,具體問題應當具體分析。不同的內容,教學方法不同,同樣的內容,不同的學生,教學方法也不盡相同。

認知水平和形式思維能力的差異,設計不同層次的**性學習,從多角度提出問題,激勵學生積極思考、討論,從而達到教學目標,而不能僅限於少數尖子生。

隨著多**技術的普及,教育現代化已是大勢所趨,以直觀的形式將知識點呈現在學生面前,降低了教與學的難度,且將枯燥的言語轉化為豐富的形式,增加了學生學習的興趣,提高了教學質量。

新課程推進中的問題與反思

主講 歐昌強 一 新課程改革的背景 1 教育觀念的滯後,人才培養目標已不能完全適應社會的需要。2 思想品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不強。1 一些人總結出了國人有起大陋習 髒 吵 搶 粗 俗 惡 潑 實際是對我們的教育提出了疑問,我們的思想品德教育沒有達到目的。2 面對二十一世紀,許多專家認...

《新課程推進中的問題與反思》學習計畫

高中英語新課程對每一位教師既是機遇更是挑戰。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教師的教學理念 教學行為已發生了重大變化。下面我就實行課程改革一學年以來高一英語備課組的實踐與反思作個總結。一 教學理念的轉變 傳統的課堂教學目標關注知識學習,忽視知識的運用 關注教師的 教 忽視學生的 學 關注 知識的記憶 忽視...

讀書新課程推進中的問題與反思有感

關於 教教科書 與 用教科書教 龍泉二小肖尹 在我們的教學中,應當確立起 教材系列 的概念和觀念。教材是成套的系列,絕不是僅限於教科書。教科書是在學科課程的範疇中系統編制的教學用書,它集中反映了國家的意識形態和教育觀念。教科書是學校教育中最重要的教材,或是教材系列的主體部分,是衡量乙個國家或地區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