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新課程推進中的問題與反思有感

2021-07-10 03:24:57 字數 2557 閱讀 4001

——關於「教教科書」與「用教科書教」

龍泉二小肖尹

在我們的教學中,應當確立起「教材系列」的概念和觀念。教材是成套的系列,絕不是僅限於教科書。教科書是在學科課程的範疇中系統編制的教學用書,它集中反映了國家的意識形態和教育觀念。

教科書是學校教育中最重要的教材,或是教材系列的主體部分,是衡量乙個國家或地區基礎教育水準的重要標誌。

因為「教材」的範圍很大,小學的學校教育這一塊,課堂教學是最直接的、最主要的、最重要的。整個過程中,教科書是主要的**或載體。課堂教學是離不開教科書的,但課堂教學過程並不是乙個迷信教科書、依賴教科書、絕對忠實地執行教科書的過程。

那種視「教科書」為實施課堂教學的唯一資源,讓學生背書,死記書上的內容,教師「教教科書」的觀念和做法,是與「新課標」背道而馳的。我們提倡「用教科書教」,就是要創造性地理解和使用好「教科書」,充分利用好各種教育資源,努力實現「新課標」中「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所以,我想就「教材」中的「教科書」問題,結合教育教學的工作實踐談一談對「教教科書」與「用教科書教」的一些看法。

(一)教師要轉變觀念和角色

1、教師要轉變觀念。那種教學以教師為中心,學生被動地跟著教師轉的時代已過去,新的「以人為本」,注重學生全面發展的時代已經到來。教育要使每個學生的潛能得到發展;教育要使每個學生都得到比較充分的全面發展;教育要使每個學生獲得富有個性的發展。

以學生的發展為本,就是要把學生看著能動的主體,一切教育目標的制定和教學行為的實施都要根據學生的特點和需要,以學生的發展為教育的價值取向。不僅要培養學生的認知能力,更要培養學生的生存能力和創造能力。

2、教師要轉變角色,有一種通俗形象的說法,教師不再是戰鬥員,而應該是高階指揮員。這種從戰鬥員到指揮員角色的轉變,儘管難度轉大,但作為教師我們應該努力去促使這種轉變成為現實。學生的發展,學生的健康成長,才是我們教育教學中應看中的首要目標。

(二)教師要勤學進取,好學深思。

教師是教育者,同時也是學習者。只有不斷學習,積極進取,才能真正成為知識和文化的化身,才能擔當起育英才的重任,教師除了應該有較廣博的知識外,教師還應該勤於思考,培養自己的思想見識和創新精神。思想見識、創新精神從何而來?

思想從思想中來,教師要學會思考,既要居高臨下,也要腳踏實地。教師成為研究者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最佳的研究位置,豐富的研究機會,大量的研究資料,為教師成為研究者提供了可能。

教師有能力,也很有必要對自己教育行為加以反思、研究和改進,進而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教師不僅處於極為有利的位置,而且擁有最佳的研究機會和大量的第一手資料。教師最主要的活動場所是教室,主要的活動時間是課堂,教師可以通過乙個科學研究過程來系統地解決課堂中遇到的問題。

如怎樣教、怎樣學、怎樣規範學生的行為、怎樣引導學生學習等等。

(三)教師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

「教育即是創造」是人們公認的原理。教師的工作是要靠高度的創造性勞動來完成的。因此,教師的專業工作, 不允許教師墨守陳規, 也不允許教師一味固執於個人經驗,而要求教師敢於借鑑,勇於開拓,依據變化的情況,不斷尋求適合教育物件的教育方案、方法和手段,使自己的教育教學活動更科學、更完善,形成自己獨特的教育風格。

要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教師首先得具備創新素質,而創新素質中最重要的是批判精神,即敢於對前人和自己成定論的知識進行懷疑,甚至否定。

(四)教師要腳踏實地,發展能力

高素質的教師既是一名學者,又是一名教育教學理論的實踐者。教師的卓越才能具體體現在對學生的教育和教學能力上。其中課堂教學就是乙個重要的體現。

有的學者認為,教育能力體現在:①用真情打動學生,把「微笑」帶進課堂,把「理解」多用在學生身上。②用尊重貼近學生。

教師要尊重學生個體的差異性,平等地對待每乙個學生,要因材施教。③用真誠走近學生。而教學能力體現在:

精湛的教學能力首先體現在作為專家型的教師的基本素質上,也就是說具有教學專長。而教學專長主要體現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結合學生實際,結合學科特點,結合知識內容制定出靈活的課時計畫,始終要堅持以學生為中心,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教師的教學要有魅力。

只有這樣,才能喚起學生對所學知識、學科、技能的熱愛,樂於把他們的精力和才智運用於對事物的探索和對知識的追求,培養他們主動學習的積極性,勇於探索、發現,進而形成創新能力。教學魅力來自於生動、形象,富有藝術特色的表達;來自於教學幽默;來自於教學內容的真實性和真理性;來自於教師善於觀察,敏於綜合。

(五)教師要充分領會教科書的精髓,做到心中有數。

1、領會教科書精髓.如教科書的編排意圖,該知識點在整個教材體系中的位置與作用,重點知識、難點知識是什麼,怎樣抓重點破難點等等。

2、充分利用好學科特點。教學資源來自生產、生活及社會的各個領域,使學生認識到所學知識與日常生活、生產和社會的密切聯絡,從而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和求知慾望。比如:

一堂課用乙個故事貫穿於始終,更容易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和求知慾望。

3、整個教學活動過程中,教師一定要努力做到居高臨下,一定要體會學生的感受,一定要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正確引導學生學習,而不是帶領學生「衝鋒陷陣」。對教科書的內容可作適當調整。比如數學教學中有一些學生陌生的例題,我們就可以換成學生比較熟悉的例子,我想這一定會比照本宣科要好。

總之,我們要從「教教科書」到「用教科書教」的轉變,首先是觀念的轉變,其次是方法的轉變。在這種轉變過程中,教師一定要加強學習、思考,在實踐工作中大膽去踐行,處理好教學與教科書的關係,才能更好地教好教材,更好用好教材。

新課程推進中的問題與反思

主講 歐昌強 一 新課程改革的背景 1 教育觀念的滯後,人才培養目標已不能完全適應社會的需要。2 思想品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不強。1 一些人總結出了國人有起大陋習 髒 吵 搶 粗 俗 惡 潑 實際是對我們的教育提出了疑問,我們的思想品德教育沒有達到目的。2 面對二十一世紀,許多專家認...

新課程推進中的問題與反思

新課程推進中的問題與反思 學習總結2010下學期 柴德躍教師在教學中要注意知識與能力的整合,學習與生活的整合,學校與社會的整合。一 在新課程中一定要更新教育理念 思想是行動的指南,觀念是行為的先導。新課改,首先要改的是觀念,從新的課程標準和課程結構,到新教材和教學內容,都體現著新的教育理念。這意味著...

《新課程推進中的問題與反思》學習計畫

高中英語新課程對每一位教師既是機遇更是挑戰。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教師的教學理念 教學行為已發生了重大變化。下面我就實行課程改革一學年以來高一英語備課組的實踐與反思作個總結。一 教學理念的轉變 傳統的課堂教學目標關注知識學習,忽視知識的運用 關注教師的 教 忽視學生的 學 關注 知識的記憶 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