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規則》教學設計

2021-07-12 12:44:09 字數 2377 閱讀 3932

教學目標

1.認識1個生字「澳」,讀讀記記「憂心忡忡、成千上萬、炫耀、耀武揚威、依然、密密麻麻、失衡」等詞語。

2.讀懂課文內容,體會「美麗的規則」的含義,提高遵守規則的自覺性。

教學重點:讀懂課文,體會「美麗的規則」的含義。

教學難點:認識嚴格遵守規則的意義,提高遵守規則的自覺性。

課時安排:一課時。

教學準備:

了解汽車在公路上行駛的有關交通規則。課前收集有關澳大利亞、菲律普島的資料。

教學過程:

一、揭示課題,質疑匯入

1.導語:在這一單元的教學中,我們學習了商鞅為取信於民而南門立木的故事,一代名相狄仁傑剛正廉明、執法不阿、公正**的故事,認識了能堅持公德、遵守規則的黑人同學,今天我們來學習本單元的最後一篇課文《美麗的規則》,讓我們在快樂閱讀的同時感受澳大利亞人帶給我們的感動。

2.板書課題:《美麗的規則》,作者:吳志翔 。學生齊讀課題。

3.引導質疑:說說什麼是規則,快送查字典弄明白這一名詞。讀了這個題目,你有什麼疑問呢?

⑴文中的「規則」指的是什麼?

⑵為什麼說這規則是美麗的?板書:是何規則?為何美麗?

二、初讀課文,整體感知(自學提示:自主學習,小組交流)

1.用自己喜歡的方式朗讀課文。

2.借助工具書理解課文中的生字、生詞。

3.說一說:課文寫了一件什麼事?練習給課文分段,概括段意。

4.用「——」畫出故事發生的時間、地點、事件。

5、用波浪線從文中找出描寫「我們」心理變化的語句,了解相關的原因。

自學反饋,教師指導。

(1)認識生字「澳」等詞語,交流課前蒐集的資料,認識澳大利亞、墨爾本的菲律普島。

(2)指名分段輪讀課文,指名說說:課文主要講了一件什麼事?

(這篇課文記敘了「我們」乘車從澳大利亞的墨爾本出發,趕往南端的菲律普島看企鵝歸巢的路上看到的景象,讚頌了人們自學遵守行車規則的美德。)

(3)給課文分段,概括段意。

第一部分(第l自然段):寫「我們」乘車去菲律普島看企鵝歸巢的美景。

第二部分(第2—7自然段):寫「我們」在路上看到的車輛行車「失衡「的圖景。

第三部分(第8自然段):寫「我」的感受。

(4)指名說說「我們」心理變化的語句。

三、細讀課文,感悟理解(方法提示:小組討論,全班交流)

1、輕聲讀文,想想「是何規則?為何美麗?有何啟示?」這三個問題,做批註、寫感受。

2、從文中畫出讓你感動的語段或詞句,在感動的地方進行批註,寫出你的感受。

3、從文中畫出與課題相對應的句子,體會中心句的含義,說一說你從中讀懂了什麼?

討論:為什麼作者說他從那條流淌的車燈之河中,看到了規則之美、人性之美?

自學反饋,教師指導。

指名反饋自己感動的句子、詞語。引導學生交流是何規則?為何美麗?在讀文過程中指導朗讀,交流感受。

(1) 文中的規則指的是什麼?從哪些語句讀出來的?百線有約束力嗎?從哪些語句看出來的?白線帶給我們什麼樣的景觀?你看到了這樣的景觀有何感覺?讀文指導。

(2) 第七自然段中哪些地方感動了你?交流自己的感受。談談對文中加引號的「聰明人」的理解。

(3) 齊讀與課題相對應的句子,體會中心句的含義。

齊讀句子:「因為我從那條流淌的車燈之河中,看到了規則之美、人性之美。」

體會句中的含義。

「那條流淌的車燈之河」指的是電單車賽散場後,從對面開來的成千上萬的車輛。這裡作者運用丁比喻的修辭手法,再次說明了對面駛來的車輛之多,並且正緩緩有序地前進。

這裡的「規則之美、人性之美」不僅指最美麗的這種「失衡」的圖景,也指創造這種美景的人們自學遵守規則的道德美。

這是文章的中心句。既點明了文章的主題,也照應了文章題目,增強了文章的感染力。

(4)討論:為什麼作者說他從那條流淌的車燈之河中,看到了規則之美、人性之美?

看到「規則之美」是因為:正是有了規則的存在,才出現了車流行進時井然有序的和諧美好的情景;看到「人性之美」是因為:正是由於人們自覺遵守交通規則,維護交通秩序,這條車燈之河才能得以順暢流淌。

四、小結讀了這篇課文,你有何感想或啟示。

有形的規則----各種法律條文,我們要自覺遵守;無形的規則----公德心,我們更要自覺維護社會公德,我們企盼中華文明的再一次復興,古風重現。當我們人心淳樸,人人無私為他人的時候,就都能自覺遵守規則,豈不是人生處處有美景!

五、作業設計

1.摘抄文中自己喜歡的詞句。

2.留心觀察,生活中你從哪些場合體會到了規則之美,寫一篇有關規則的作文。

板書設計:

9.美麗的規則

吳志翔 第一部分(第l自然段):看企鵝歸巢

第二部分(第2—7自然段):路上看到圖景是何規則?

第三部分(第8自然段):寫「我」的感受為何美麗?

美的感動:規則之美人性之美

教學反思:(略)

執教者:湯波

2013-3-27

美麗的規則教學反思

2015年資訊科技與課程融合優質課評選 教學反思 9 美麗的規則 授課教師 蔣毅 工作單位 息縣關店鄉中心學校 聯絡 139 美麗的規則 教學反思 息縣關店鄉中心學校蔣毅 美麗的規則 是語文s版六年級下冊的第二單元的一篇略讀課文。本單元課文的主題是 人間天平。本單元的讀寫訓練重點是 注意把握文章的主...

美麗的規則

19.美麗的規則 這是一篇略讀課文,寫的是作者有一次到澳大利亞,想趕時間到菲律普島看企鵝歸巢的美景,不巧,趕上島上的電單車比賽結束,他們原以為會因堵車而錯過 企鵝歸巢的時間,沒想到澳大利亞的所有人都遵守交通規則,雙方的車子順暢無阻,給作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文的編寫目的就是教育學生要自覺遵守和維護社...

美麗的田園教學設計

教材分析 本節課創設了 美麗的田園 這一情景,呈現了豐富的數學資訊,發展學生從具體情境中提取數學資訊,提出數學問題並用所學知識解決的能力。教學目標 1 培養學生從具體情境中發現問題,並用數學知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的能力。2.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3.讓學生感受數學與生活的聯絡,培養學生的環保意識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