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魚》教學設計及反思

2021-07-12 18:22:03 字數 2575 閱讀 4790

一、教學目標:

熟悉曲線工具的使用,恰當使用曲線工具,熟練組合各種曲線。通過教學培養學生的審美觀。

二、教學重點和難點:

教學重點:通過在畫圖軟體中學習畫魚,掌握「曲線工具」畫曲線的方法

教學難點:曲線工具三種曲線的畫法,一彎曲線的畫法,二彎曲線的畫法,封閉式曲線的畫法

3、教學素材

熱帶魚**、簡筆畫**,《海底總動員》片斷及課件

4、教學過程

1、創設情境,激趣匯入

師:同學們,有誰去過海底世界或海洋館呀?

生:……

師:那誰給我們說說你在哪都看到了什麼好玩的東西呢?

生:……

師:那同學們想不想去看看真正的海底世界呢?

生:想師:那裡可是個五彩繽紛,奇妙的世界!單單魚就有兩萬多種,可謂千奇百怪呀!

師:在去海底世界之前老師先給你們帶來一位新朋友,同學們看,這是誰?(把尼莫的**貼到黑板上)

生:尼莫!

師:對!這是小丑魚尼莫,那就讓小尼莫帶咱們去遊覽奇妙的海底世界吧!

**《海底總動員》動畫片片段。

師:同學們海底世界美不美?

生:美!

師:喜不喜歡各種各樣的魚?

生:喜歡!

師:那同學們想不想自己動手把自己喜歡的魚畫下來,創造乙個屬於自己的海底世界?

生:想!

師:好,那就讓老師來幫你們實現吧!

2、引出課題,技巧點撥

師:現在就讓老師叫你們畫那些美麗的魚吧!(板書課題:美麗的魚)

師:同學們,請先閉上眼睛,邊回想剛才美麗的海底世界邊數1、2、3。看老師又給你們帶來那些朋友?(把幾種熱帶魚的**貼到黑板上)睜開眼睛吧!

生:……

師:喜不喜歡這些美麗的魚?

生:喜歡!

師:想不想學會怎麼畫?

生:想!

師:那我可得先考考你們!(在黑板上分別畫出一彎曲線、二彎曲線和封閉曲線分別讓學生說出他們的名稱)誰能說出老師畫的這些線的名稱呢?

生:……

師:真聰明!(這個是一彎曲線……分別板書線的名稱)老師告訴你們只要你學會了花這些線,你就會畫美麗的魚啦!

不信你們看!(課件出示簡筆畫魚)這些美麗的魚都是用剛才的線畫成的,而且,你是不是都著急畫啦?

生:是!

3、**學習,解難釋疑

a、一彎曲線(畫魚的身體)

師:好,咱們先從簡單的開始,先畫一彎曲線。

教師演示一彎曲線的畫法,邊畫邊講解。強調分三步:一拖,二拖,三點(板書)

讓學生們親手操作,並交流畫法。

教師巡視,請畫的好的同學做演示,並說說自己的畫法。

教師再次強調話的及方法要點,並讓學生根據要點再次操作,看是否不剛才畫的好。

b、二彎曲線(畫魚的紋理)

師:剛才的同學做非常好,下面開動你聰明的腦瓜和靈巧的手,看誰能自己探索出二彎曲線的畫法,看看誰能來噹噹「小老師」!

生自主動手操作,師巡視並作適當指點。

請做得好的同學來當小老師,給大家講解二彎曲線的畫法,教師可做適當補充。表揚和鼓勵「小老師」,激勵其他學生。

最後總結畫法:一拖、二拖、三託。(板書)

師:請同學們根據剛才「#老師」教的再畫一畫,看誰畫的最好!

c、封閉曲線

師:好,同學們畫的都很認真,下面你們放鬆一下,看老師給你們帶來什麼小驚喜!(是操作封閉曲線的畫法)

看,我們還是用曲線工具,一點、兩點,看看這是什麼?

生:直線。

師:很對,下面我在拖一下,睜大眼睛看一看會有什麼小「奇蹟」發生!

生:……

師:有意思嗎?這就是封閉曲線。想不想動手試試你能不能讓「奇蹟」發生?

生動手操作,師巡視並給與指導。

師:同學們真利害,畫的真好,下面誰來試著總結一下封閉曲線的畫法呢?

生:……(板書要點為1點2點3點拖)

4、實踐創作,展示評價

師:現在老師想恭喜大家,學會了這些線的畫法,你就可以動手畫你喜歡的魚啦,小畫家們,趕緊動手來畫乙個屬於自己的海底世界吧!

老師巡視,並進行技術點撥

師:老師看見有好多同學畫出了非常漂亮的魚,下面請小組內選出畫的好的作品,給大家展示一下好不好?看看誰是咱們今天真正的大畫家!(誰畫的好,就讓誰講講自己的畫法:用的什麼線……)

展示學生作品,進行學生點評,達到相互學習、取長補短,團結協作的目的。同時學生點評也體現出對知識技能操作的準確性與熟練程度。

5、梳理總結,拓展延伸

這節課我們過得真快,老師看好多同學還沒有畫夠,那麼就請你回家發揮你豐富的想象力,並運用今天學的知識,看看誰能為咱們的海底世界增添更多美麗的魚!

板書設計:

美麗的魚

1. 常見的曲線型別。

2.一彎曲線的畫法

二曲線的畫法

3. 用封閉式曲線

反思:在學習曲線工具之前學生對圖畫軟體已經有了一定的了解,學會使用裡面的一部分工具並且是在學習了直線工具的基礎上開始學習曲線工具的。在教學為學生展示美麗海底世界,多姿多彩的熱帶魚類時,應及時引導到下一階段並出示多幅美麗的魚的簡筆畫作品,讓學生結觀察圖畫找出是什麼曲線組成進爾總結曲線的種類,正確及時的引導學生的興趣從看到畫。

教學過程中對曲線的畫法強調要點,充分進行實際操作訓練並給肯定的鼓勵。在掌握畫法的基礎上,再把興趣引導到學習曲線畫魚自己創作的慾望,向外延伸。

美麗的小路教學設計及反思

陳豔青學習目標 1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在分角色朗讀中,能讀好每個角色的語氣。2 有愛護環境衛生的願望和行動。學習重點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學習過程 一 檢查複習 1 檢查生字詞學習情況 2 板書課題,齊讀課題 二 引導學習1 4自然段 1 多 出示學習方法 大聲讀一讀,畫出美麗的小路的句子 假如你從這...

中班美術《美麗的紙盤魚》活動反思

魚是幼兒熟悉的動物,紙盤又貼近幼兒的生活,因此,這節課上,讓孩子在對魚的基本特徵有了初步了解的經驗下,在熟悉的物品上進行操作。活動過程中,我以謎語的形式匯入,引出本次活動的主題 魚 接著讓幼兒觀察範例,了解製作紙盤魚的材料及步驟,幼兒製作的興致很融入,在交流環節中,幼兒能根據自己製作的作品,相互向同...

《跨越百年的美麗》教學設計及反思

大新鎮王大小學 陳敬敏 2019年5月 設計意圖 語文課程標準 中指出 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該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因此,本課時的教學以 美麗 為主線,引導學生深入走進文字,讓學生在自主閱讀的基礎上合作交流,通過對話深入感受居里夫人的內在美,最後聯絡全篇 課題的內涵。同時引導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