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規則教學反思

2021-07-11 05:35:41 字數 1548 閱讀 9721

2023年資訊科技與課程融合優質課評選

教學反思: 9*.美麗的規則

授課教師:蔣毅

工作單位:息縣關店鄉中心學校

聯絡**:139********

《美麗的規則》教學反思

息縣關店鄉中心學校蔣毅

《美麗的規則》是語文s版六年級下冊的第二單元的一篇略讀課文。本單元課文的主題是:人間天平。

本單元的讀寫訓練重點是:注意把握文章的主要內容,用心體會人物的情感與認識,從而領悟作者要表達的思想。本文記敘了「我們」乘車從澳大利亞的墨爾本出發,趕往南端菲律普島看企鵝歸巢的路上看到的景象,讚頌了人們自覺遵守行車規則的美德。

本節課的教學我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落實教學任務的:

1. 以身邊的事例匯入本課,讓學生認識到規則就在我身邊

從學校今期開展的「美德少年」評選說起,讓學生說一說評選的標準是什麼。學生一下子熱鬧起來,紛紛說評選的條件或標準,我因勢利導,告訴學生,這個標準就是當選「美德少年」的要求,就是評選「美德少年」應遵守的規則。適時出示課件,讓學生認識到規則就在我身邊,遵守規則,我們的學習與生活才能有序、正常進行。

2. 注重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體現出略讀課文的教學特點。

在匯入本課後,讓學生自由讀課文,劃出生字新詞,同學之間相互幫助解決,以培養學生自主、互助學習的能力。在新詞理解教學環節,我讓學生聯絡上下文和自己的積累,推想詞在句子中的意思,並告訴學生,聯絡課文句子是理解詞語的好方法。照此方法,學生較好地理解了「耀武揚威」、「炫耀」、「憂心忡忡」等詞語的意思。

在學生掃除閱讀障礙、理解詞語的基礎上,為了讓學生理解課文,我設計出5個問題,讓他們前後位4—6人為一組討論,再選出學生匯報。這樣,把學習交給學生,教師為旁觀者、組織者、推動者。

3.緊抓課後習題,來理解課文內容

本文是一篇略讀課文,就是以學生自主學習為主,教師點撥為輔的文章。學生學習效果怎樣,其檢驗的標準就是能否完成課文後的習題。通過第一次閱讀掃除生字新詞,把課文讀通順;第二次快速讀讓學生整體把握文章主要內容,想一想本文講了一件什麼事;第三次是細讀課文,讓學生分組討論5個問題。

通過三次課文的朗讀,學生達到對課文的理解,進而結合課文體會到「美麗規則」這個題目的含義。在學生認知到規則重要性之後,讓他們找一找身邊的規則,並說一說感想。這樣的設計緊扣課後習題,讓學生知道略讀課文自主學習是有章可循的,教給學習的方法。

4.拓展延伸,昇華主題

為了加深學生對規則的認識,教學中我讓學生找一找身邊的規則之美。學生紛紛發言:校園的乾淨、到食堂打飯排隊時規則創造的美;課堂井然有序、同學之間團結和諧也是規則創造的美……。

進而學生認識到規則的重要,從小樹立自覺維護社會規則的意識。

本節課的教學,能體現出略讀課文的教學特點,較圓滿地完成了教學任務,既學習了課文,有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但也存在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本節課是在錄播教室講授的,參與學習的學生不認識,影響著課堂教學的效果;對學生的朗讀指導、評價不是很到位,影響了學生學習積極性;教師的普通話不太標準;拓展延伸得不夠,僅停留在學校層面上,視野應更寬廣些,應讓學生蒐集「沒有規矩不能成方圓」的故事、名言警句……。

這些讓我更加清楚的認識到教學中存在的不足,我要不斷學習,尤其是教育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方面的技能,不斷提高教學水平,更好地為學生的學習服務。

《美麗的規則》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認識1個生字 澳 讀讀記記 憂心忡忡 成千上萬 炫耀 耀武揚威 依然 密密麻麻 失衡 等詞語。2 讀懂課文內容,體會 美麗的規則 的含義,提高遵守規則的自覺性。教學重點 讀懂課文,體會 美麗的規則 的含義。教學難點 認識嚴格遵守規則的意義,提高遵守規則的自覺性。課時安排 一課時。教學準...

美麗的規則

19.美麗的規則 這是一篇略讀課文,寫的是作者有一次到澳大利亞,想趕時間到菲律普島看企鵝歸巢的美景,不巧,趕上島上的電單車比賽結束,他們原以為會因堵車而錯過 企鵝歸巢的時間,沒想到澳大利亞的所有人都遵守交通規則,雙方的車子順暢無阻,給作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文的編寫目的就是教育學生要自覺遵守和維護社...

《美麗的小路》教學反思

課改後,語文教師該怎樣教,學生該怎樣學,參加課程實驗後,我一直在思索 在 在實踐中我領悟到 當學生有興趣時,當學生身心處於最佳狀態時,當教學內容能用多種形式來呈現時,他們學得最好。基於這樣的認識,我在教學 美麗的小路 一課時,力求讓學生快快樂樂學語文,使學生在 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中能力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