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規則 實錄修訂

2022-07-25 19:39:04 字數 2830 閱讀 8033

聽老師提要求:現在我請同學們先自主完成學案上的課內交流部分的問題,然後看一看這些問題的答案能不能用來解決這幾個問題呢?好,接下來拿起手中的筆乙個乙個地做批註,寫感受,可以和同桌交流、組內交流。

然後以小組為單位進行匯報。

第一小組匯報:

我們先來回答第乙個問題是什麼規則?我們一致認為是交通規則。

組長:這篇文章沒有花一點筆墨來寫大家要遵守規則當中的哪一款,哪一條呀,但是我們在這裡看出了它指的是交通規則。我們在地5自然段和第7自然段段中看到了這兩個詞「中線」、「白線」

我們斷定它就是規則的理由是這樣的

生a:白線代表規則,因為在中國,白線就是用來把兩條車道隔開的,車輛是不能隨便越過的。

在文中具體的文字是這樣告訴我們的

生b:第7自然段第二句話。要知道這裡是荒涼的澳大利亞最南端,沒有警察,沒有監視器,有的只是車道中間的一條白線,一道看起來似乎毫無約束力的白線。

剛剛同學讀出一道看起來似乎毫無約束力的白線我們小組同學對此問題進行了研究這條白線是有約束力。

生c:我找到了第5自然段,「我們終於注意到——對面駛過來的所有車輛沒有一輛越過白線」這句話足以說明白線有約束力。

生d:所以我們說這條白線是不可侵犯的!

師:可能這條白線在我們眼中僅僅就是一條線,可是它代表的規則在作者眼裡怎麼就是美麗的呢?哪個小組來匯報第二個問題

第二小組匯報

組長:我們來匯報第二個問題。

生a:我們想從學案的第乙個問題入手(我們從澳大利亞的墨爾本出發------最擔心的是什麼?為什麼?

)最擔心就是堵車,因為司機和導遊都是中國人,他們平在中國的經驗,認為散場後車子會擁擠不堪的。後來,也就是第二個問題,在企鵝島還有六十公里的時候,對面出現了一看望不到頭的車流,其中有汽車,還有無數的電單車一副耀武揚威的樣子。後來我們看到了:

從北往南開的車我們雙方的車子卻依然行駛得非常順暢。最後我們終於注意到了------沒有一輛越過中線。

生b:是啊!「這是一條左右極不平衡的道,一邊是光光的道路,一邊是密密麻麻的車子。」就是這條白線把它分成了兩條道路,還有從南向北開來的車子沒有一輛越過白線。

組長:就是這條白線為我們帶來了這樣的圖景,請大家好好的把第六自然段讀一讀。看看你讀的時候是啥感受,自己讀。

(生自由讀第6自然段)

組長:誰來談談感受

生c:我的感受來自於一邊是光光的道路,一邊是密密麻麻的車子。

組長:還有不同的感受嗎?

生d:我覺得這種景象可能在墨爾本人們眼裡是習以為常的,而在作者的眼裡是非常罕見的,感覺是很驚訝的!

組長:誰能用驚訝的語氣讀一讀。

生e:「這是一條左右極不『平衡』的車道,一邊是光光的道路,一邊是密密麻麻的車子。……」

組長:我們先應該是驚訝接下來就該是讚美了啊。誰能用讚美的語氣讀一讀生f:「這是一條……」

組長:這種情況在我們國家是非常罕見的,或者說在我們身邊應該都是非常少見的。雖然這條路和別的路沒有什麼區別,絲毫沒有美感可言。但這路上井然有序,你們感受到了什麼?

生g:我感受到了規則之美,人性之美。

生g:大家請看第7自然段。(生讀第7自然段)

在我眼裡,聰明人指的不是加了引號的聰明人。文中的聰明人是指遵守交通規則的人,文中加了引號的聰明人是不遵守交通規則的人.這樣的聰明人只要把方向盤一轉,就可以快速的到達目的地,多好呀!

如果當這樣的聰明人會付出自己的生命。

組長:這些在馬路上遵守秩序的人,真的傻嗎?

生:不是。

組長:那他們是怎樣的人?

生1:他們是真正的聰明人。

生2:他們是有教養的人。

生3:他們是有道德的人。

生4:他們是有素質的人。

生5:他們是遵守交通規則的人。

生6:他們是高尚的人。

組長:從他們身上你看到了什麼樣的精神?

生1:我看到了「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精神。

生2:他們都是關心他人重於關心自己的人。

生3:規則要刻在心裡。

組長:學習到這裡,**題第三題的答案也就不攻自破了,那就是創造這種美景的人們自覺遵守規則的道德美深深地感染了作者。澳大利亞人正是用行動實現規則,讓我們感動,作者把他的感動用筆寫下來。

這時候我們應該怎麼辦?

生:讀!

三、拓展延伸,以讀**

師:非常棒!讓我們一起把感動傳給在座的老師們,讓我們把它傳得更遠。

(生齊讀第8自然段)

師:現在還剩下最後乙個問題,學了這篇課文你有哪些啟示?請大家說一說!

生1:關心他人,為別人著想,才是真正的聰明人。

生2:規則要刻在心裡。

生3:人世間最美的是規則之美,人性之美。

生4:規則造就人性之美,人性之美彰顯規則之美。

生5:遵守規則是人必備的品質。

生6:那條白線永遠刻在我心中。

師:那麼你覺得你會怎麼做?

生1:我會遵守規則,傳承這樣的美德。

師:能舉乙個例子嗎?

生1:像我們在玩遊戲時,有的小朋友不遵守遊戲規則,遊戲就玩得特別沒意思,我們都不願和這樣的小朋友玩遊戲。我們都不信任他。

生1:我覺得規則是一紙美的條約,散發出濃郁的芬芳。

師:我覺得他像一位詩人,說的多有哲理呀!

生2:我們要學會反思,號稱禮儀之幫的中國為什麼不像澳大利亞人那樣遵守規則,我們應該反思。

師:說的非常棒,孩子們你們太了不起了,我覺得我面對的不是在和在孩子說話,而是面對著一幫哲人在說話。行車有交通規則,競賽有比賽規則,玩耍有遊戲規則。

正因為有了規則。我們的生活才會有秩序,正因為遵守了規則,人與人之間才能和睦相處;正因為遵守了規則,我們的社會才可以安定祥和。而規則,是需要我們每個人去自覺遵守,用心維護的!

最後,我想說規則讓我們的生活更精彩!

板書設計:

美麗的規則是何規則?

人性為何美麗?

白線——風景有何啟示?

美麗的規則

19.美麗的規則 這是一篇略讀課文,寫的是作者有一次到澳大利亞,想趕時間到菲律普島看企鵝歸巢的美景,不巧,趕上島上的電單車比賽結束,他們原以為會因堵車而錯過 企鵝歸巢的時間,沒想到澳大利亞的所有人都遵守交通規則,雙方的車子順暢無阻,給作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文的編寫目的就是教育學生要自覺遵守和維護社...

美麗的規則教學反思

2015年資訊科技與課程融合優質課評選 教學反思 9 美麗的規則 授課教師 蔣毅 工作單位 息縣關店鄉中心學校 聯絡 139 美麗的規則 教學反思 息縣關店鄉中心學校蔣毅 美麗的規則 是語文s版六年級下冊的第二單元的一篇略讀課文。本單元課文的主題是 人間天平。本單元的讀寫訓練重點是 注意把握文章的主...

《美麗的規則》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認識1個生字 澳 讀讀記記 憂心忡忡 成千上萬 炫耀 耀武揚威 依然 密密麻麻 失衡 等詞語。2 讀懂課文內容,體會 美麗的規則 的含義,提高遵守規則的自覺性。教學重點 讀懂課文,體會 美麗的規則 的含義。教學難點 認識嚴格遵守規則的意義,提高遵守規則的自覺性。課時安排 一課時。教學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