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語文下冊《美麗的規則》教案

2023-01-31 22:57:03 字數 1400 閱讀 2305

教學目標:

、指導學生讀懂課文內容,體會「美麗的規則」的含義,提高遵守規則的自覺性。

2、幫助學生認識1個生字「澳」,讀讀記記「憂心忡忡、成千上萬、炫耀、耀武揚威、依然、密密麻麻、失衡」等詞語。

教學重點:

讀懂課文,體會「美麗規則的含義」。

教學難點:

引導學生認識嚴格遵守規則的意義,提高遵守規則的自覺性。

課時安排:2課時

教學準備:

、生字新詞卡片。

2、預習課文,了解課文內容。

教學設計:

第一課時

一、創設情境,揭示課題

、同學們,你們看見過馬路上堵車嗎?說說你們看到的情景。

2、匯入新課。板書課題。

二、初讀課文,整體感知

、請同學們選擇自己的方式讀課文,邊讀邊找找出本課的生字和新詞。

2、以小組的形式,學習交流生字和新詞。

3、教師檢測生字和詞語。

●出示生字卡片,學生認讀生字並組詞。

●出示詞語卡片,學生認讀並借助工具書理解。

三、再讀課文,理解課文主要內容,體會的思想

、讀課文,要求學生讀得正確、流利(注意讓學生傾聽,讀後有評價)。

2、想一想,課文主要寫了一件什麼事?

3、組織交流。

四、布置作業

、有感情的朗讀課文。

2、讀寫詞語。

第二課時

一、匯入

.直接匯入,板書課題。

2.回憶課文主要寫了一件什麼事?

二、自主學習,交流感悟

、自主讀課文,邊讀邊想:

(1)「我們」在趕往澳大利亞南端的菲律普島看企鵝歸巢的美景的路上為什麼擔心會堵車?

(2)在離企鵝島還有六十多公里的時候,對面出現了什麼情況?後來「我們」看到了什麼場景?

(3)為什麼說「它留給我的印象,甚至要比後來我們看到的可愛的小企鵝還要深刻?」

(4)讀完課文,你有什麼感想?

2、匯報交流

【在學生自學的基礎上,老師指導學生交流,體會人物的情感與認識,領悟作者所要表達的思想。】

(1)了解「我們」乘車去菲律普島看企鵝歸巢的美景,首先介紹了時間、地點,又點明了事件。

(2)理解「失衡」的美麗的圖畫,「我」受到的一種美的感動。

(3)體會作者「我」的感受,「規則之美、人性之美」。既點明了的主題,也照應了題目,增強了的感染力。

3、學生談感想

【以學生自學為主,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尊重學生個性的感悟和體驗,不要求統一的說法,只要學生有自己的感受,說出自己的理由就可以。教師在學生交流的基礎上,隨機的點撥引導。】

三、鞏固練習,拓展延伸。

結合課文內容說說「美麗的規則的含義」。找一找我們身邊的「美麗的規則」。

板書:9、美麗的規則

美景——失衡

規則之美

人性之美

配套K12六年級語文下冊《美麗的規則》教案

教學目標 指導學生讀懂課文內容,體會 美麗的規則 的含義,提高遵守規則的自覺性。2 幫助學生認識1個生字 澳 讀讀記記 憂心忡忡 成千上萬 炫耀 耀武揚威 依然 密密麻麻 失衡 等詞語。教學重點 讀懂課文,體會 美麗規則的含義 教學難點 引導學生認識嚴格遵守規則的意義,提高遵守規則的自覺性。課時安排...

六年級下冊語文教學設計 課文9《美麗的規則》語文S版 1

美麗的規則 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認識1個生字 澳 讀讀記記 憂心忡忡 成千上萬 炫耀 耀武揚威 依然 密密麻麻 失衡 等詞語。2 讀懂課文內容,體會 美麗的規則 的含義,提高遵守規則的自覺性。教學重點 讀懂課文,體會 美麗的規則 的含義。教學難點 認識嚴格遵守規則的意義,提高遵守規則的自覺性。課...

六年級下冊體育教案

2013 2014學年第二學期 六年級體育課程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要正確樹立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真正確立與新課程相適應的體現素質教育精神的教育觀念,要不斷的學習,接受新的資訊,掌握本學科和相關學科的前言動態,豐富自身的知識儲備,以先進的科學知識和技術武裝學生,滿足學生的知識慾望,跟上時代發展的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