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語文下冊《桃花木心》教案

2023-01-13 15:03:02 字數 2331 閱讀 2607

3 《桃花心木》

【教學目標】

1.學習本課生字、新詞,背誦、抄寫自己喜歡的部分。

2.有感情地朗誦課文,理解課文內容。

3.抓住重點句段,聯絡生活實際,領悟文章蘊含的道理。

4.體會借物育人的道理。

【教學過程】

1.給加點字注音。

秧苗枯萎三番五次鍛鍊

優雅勃勃生機

2.結合語言環境解釋下列詞語。

⑴莫名其妙

⑵基業⑶語重心長

⑷幸而⑸優雅

3.熟悉課文,根據課文內容回答(整體感知課文)。

⑴種樹人的哪些做法令作者感到奇怪

⑵種樹人為什麼這樣做

⑶桃花心木給了作者什麼啟示

★★閱讀鏈結

林清玄,當代作家,台灣高雄人,2023年生,畢業於中國台灣世界新聞專科學校。曾任台灣《中國時報》海外版記者、《工商時報》經濟記者、《時報雜誌》主編等職。2023年開始散文創作。

作品有散文集《蓮花開落》、《冷月鐘笛》《溫一壺月光下的酒》《鴛鴦香爐》《金色印象》等。

(一)自主或合作學習,試著完成下列問題。

1.文章以「我」的情感變化為線索:奇怪——越來越奇怪——更奇怪——非常感動。可以依此為線索梳理文章結構,熟悉文章內容。完成下列填空:

第一部分介紹桃花芯木。

第二部分寫種樹人澆水沒有規律,「我」感到非常奇怪。

第三部分寫「我」從種樹人的話裡悟出了做人的道理。

第四部分桃花心木茁壯成長。

2.讀讀下面的句子,回答括號裡的問題。

(1)不只是樹,人也是一樣,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較經得起生活的考驗,會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這裡的「不確定」是什麼意思?聯絡生活實際,你能想到哪些「不確定」?)

(2)種樹的人不再來了,桃花心木也不會枯萎了。(桃花心木為什麼不會枯萎了

3.結合語言環境,理解下面的句子。

⑴奇怪的是,他來得並沒有規律,有時隔三天,有時隔五天,有時十幾天才來一次;澆水的量也不一定,有時澆得多,有時澆得少。

⑵更奇怪的是,桃花心木苗有時莫名其妙地枯萎了。所以,他來的時候總會帶幾株樹苗來補種

⑶但是,在不確定中找到水源、拼命扎根的樹,長成百年的大樹就不成問題了

(二)重點段落賞析。

1.讀課文12—14自然段,思考下列問題。

種樹的人笑了,他說:「種樹不是種菜或種稻子,種樹是百年的基業,不像青菜幾個星期就可以收成。所以,樹木自己要學會在土裡找水源。

我澆水只是模仿老天下雨,老天下雨是算不准的,它幾天下一次?上午或下午?一次下多少?

如果無法在這種不確定中汲水生長,樹苗自然就枯萎了。但是,在不確定中找到水源、拼命扎根的樹,長成百年的大樹就不成問題了。」

種樹人語重心長地說:「如果我每天都來澆水,每天定時澆一定的量,樹苗就會養成依賴的心,根就會浮在地表上,無法深入地下,一旦我停止澆水,樹苗會枯萎得更多。幸而存活的樹苗,遇到狂風暴雨,也會一吹就倒。

」種樹人的一番話,使我非常感動。不只是樹,人也是一樣,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較經得起生活的考驗,會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在不確定中,就能學會把很少的養分轉化為巨大的能量,努力生長。

(1)種樹人講的一番話有哪三層意思?從第14自然段中你讀懂了什麼?

(2)「不確定中生活」指什麼

(3)種樹人的解釋,讓我明白了什麼?(從種樹人的一番話中,「我」悟出了怎樣的人生道理

★★閱讀鏈結:

借物喻人就是借某一事物的特點,來比喻人的一種品格。這也是作文中用來表現、突出中心思想的一種寫作方法。運用借物喻人的寫作方法描述事物的特點時,要與人的品格有相似之處,讓讀者讀了文章就能清楚的認識到,本文借物要說明什麼,借物要讚譽怎樣的人。

在課文《桃花心木》中作者借樹苗的生長,來比喻人的成長,寫乙個種樹人讓「樹木自己學會在土地裡找水源的育苗方法」,說明了在艱苦環境中經受生活考驗,克服依賴性對人成長的重要意義。

1.給加點字注音。(3分)

秧苗枯萎三番五次鍛鍊

優雅勃勃生機

2.讀拼音寫漢字。(5分)

chā yānɡ kū wěi duàn liàn yōu yǎ lún fān

3.結合語言環境解釋下列詞語。(5分)

⑴莫名其妙

⑵基業⑶語重心長

⑷幸而⑸優雅

4.下面的句子運用了何種修辭手法?(2分)

奇怪的是,他來得並沒有規律,有時隔三天,有時隔五天,有時十幾天才來一次;澆水的量也不一定,有時澆得多,有時澆得少。( )

5.填空。(9分)

⑴林清玄, 代作家人。作品有散文集《蓮花開落等。(4分)

⑵借物喻人就是借來比喻人的一種品格。在課文《桃花心木》中作者借來比喻寫乙個種樹人讓「樹木自己學會在土地裡找水源的育苗方法」,說明了在艱苦環境中經受生活考驗,客服依賴性對人成長的重要意義。(3分)

六年級下冊體育教案

2013 2014學年第二學期 六年級體育課程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要正確樹立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真正確立與新課程相適應的體現素質教育精神的教育觀念,要不斷的學習,接受新的資訊,掌握本學科和相關學科的前言動態,豐富自身的知識儲備,以先進的科學知識和技術武裝學生,滿足學生的知識慾望,跟上時代發展的步...

六年級下冊美術教案

1明暗與立體 2課時學習領域 造型表現 教學目標 1 通過觀察 分析 比較,使學生初步掌握物體的明暗發現方法。2 學生能初步運用明暗表現方法去觀察 分析 描繪物體的立體感覺。3 培養學生對客觀世界存在的自然現象的研究興趣。教學重點難點 引導學生觀察 分析和比較物體在光照射下的明暗變化的原理和規律。初...

六年級語文下冊《美麗的規則》教案

教學目標 指導學生讀懂課文內容,體會 美麗的規則 的含義,提高遵守規則的自覺性。2 幫助學生認識1個生字 澳 讀讀記記 憂心忡忡 成千上萬 炫耀 耀武揚威 依然 密密麻麻 失衡 等詞語。教學重點 讀懂課文,體會 美麗規則的含義 教學難點 引導學生認識嚴格遵守規則的意義,提高遵守規則的自覺性。課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