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百年的美麗》課堂教學實錄

2023-02-14 07:42:06 字數 4668 閱讀 3670

《跨越百年的美麗》

1、巧讀課題,初識°美麗±

師:請看老師書寫乙個詞(b板書:美麗),生活中,美麗的人和事有許多,請你用上°美麗±說一說。(生答)

師:就像哲人說的那樣°美麗是這世間最大的遺憾±。的確,美麗太短暫了。

不過老師要在°美麗±前新增一些內容,彌補這一缺憾。(b板書:跨越百年)請大家連起來讀一讀。

這是今天我們要學習的課題。(齊讀課題)

p作者、生字、多音字

師:乙份美麗可以跨越百年,必定能夠跨越千年、萬年,最終達到永恆。(b板書:永恆)這是為什麼呢?這篇課文所說的這份永恆之美是關於誰的呢?請完整地說出她的名字(瑪麗居里)

師:課文用了三個詞語來向我們介紹她這份永恆的美麗,讀一讀課文,能發現麼?(美麗、極美麗、美名)(課件出示)

p美麗、極美麗、美名

師:這裡的°極美麗±指的是居里夫人麼?(不,是鐳發出的光)

師:為什麼它也能用以說明居里夫人的美麗呢?(居里的貢獻)

師:原來人的美麗和他的工作、對人類的貢獻息息相關。這樣的美有內涵,不空洞,這美名也不是空穴來風啊!請乙個孩子串聯三個詞語,說說這篇課文的主要內容。

生:美麗的居里夫人發現了極美麗的鐳,留下了千古不變的美名。

二、品讀語句,深解°美麗±

師:讓我們逐一品讀這三個詞。先看°美麗±。請大家再讀課文,把文章中寫描寫瑪麗居里美麗的語句畫出來。讀一讀,說一說,從這些語句中,我們怎麼能看出她的美麗?

生:我畫的是°一百年前的2023年12月26日,法國科學院人聲鼎沸,一位年輕漂亮、神色莊重又略顯疲倦的婦人走上講台,全場立即肅然無聲。±這句話中的°年輕漂亮±直接說明她的美麗。

(課件出示)

p一百年前的2023年12月26日,法國科學院人聲鼎沸,一位年輕漂亮、神色莊重又略顯疲倦的婦人走上講台,全場立即肅然無聲。

師:這份美麗極具震撼力!我們能從這句話的一對反義詞中看出,請大家把它們找出來。(°人聲鼎沸±和°肅然無聲±)

師:先來理解°人聲鼎沸±。請大家大聲地自說自話。(生各自說話。)

師:這就叫做°人聲鼎沸±。你能結合剛才大家的表現說說這個詞語的意思麼?(說話聲音很大,很吵)

師:就像鍋裡的水燒開了,發出嘈雜的聲音。這裡的°鼎±就是古時候的°鍋±。現在請大家再來合作表現°肅然無聲±。(生全體不說話。)

師:為什麼這麼表現?(這個指的很安靜、嚴肅,沒聲音)

師:好,大家真會學習,能結合具體的情境來理解。法國科學院由人聲鼎沸到肅然無聲,可見這份美麗的莊嚴和震撼力。我們一起來讀一讀。(齊讀)還有描寫她美麗的句子麼?

生:我畫的是°瑪麗居里穿著一襲黑色長裙, 白淨端莊的臉龐顯出堅定又略帶淡泊的神情,那雙微微內陷的大眼睛,讓你覺得能看透一切,看透未來。±這句話寫出她的外貌美。(課件出示)

p瑪麗居里穿著一襲黑色長裙, 白淨端莊的臉龐顯出堅定又略帶淡泊的神情,那雙微微內陷的大眼睛,讓你覺得能看透一切,看透未來。

師:這句話中說到居里夫人的美可不單調。大家讀一讀,想一想共有幾個層次的美?(衣著美、神態美、眼睛很美)

師:一襲黑色長裙。這裡的數量詞°一襲±,相當於哪個詞?

生:一身、一件、一條

師:為什麼作者選用°一襲±呢?用上你們說的這些詞好麼?讀一讀,有什麼感覺?(生讀)(覺得不好,好像不夠美。)

師:是啊!知道麼,數量詞也是有色彩的。

°一襲±用做量詞時,帶有高貴、典雅、端莊的意思,是能夠體現居里夫人的美。看來作者的選詞很講究,也看得出作者對居里夫人很崇敬。因此,作者才會在居里夫人發現鐳100周年時,寫下這樣一篇紀念文。

大家繼續聊吧!

師:什麼叫做°淡泊±?(生沉默)把它和°名利±聯絡在一起理解就容易多了。(不看重,不重視名利,在榮譽面前很平靜)

師:是啊!居里夫人就是這樣乙個淡泊名利的科學家,所以她的神情中有淡泊之美。

試想一下,當你通過刻苦和努力,拿到鋼筆字比賽的優秀成績單時;當你用一學期的汗水換來一張°三好生±獎狀時;當你手捧參加競賽而獲得的獎盃時;當你獲得進步獎章、表揚卡時你何等地珍惜。可居里夫人卻把自己獲得的、別人做夢都希望獲得的榮譽看得那麼平淡。這就是淡泊名利之美,這種境界真難得。

據說居里夫人得到一枚英國皇家學會獎章後,直接將它作為玩具給孩子玩。居里夫人對別人解釋說她是想讓孩子從小就知道榮譽就像玩具,只能玩玩而已,絕不能看得太重,否則就將一事無成。看來,這美麗確實不簡單。

師:除了那一襲長裙吸引你,還有什麼也吸引你?(美麗的雙眼)

師:這樣的著裝加上這樣的神情,再配上這樣迷人的雙眼,這種美就叫做°氣質美±(讓學生記錄)。一起再來讀一遍。(齊讀)

師:還有發現表示她美麗的句子麼?

生:我畫的是°瑪麗的性格裡天生還有一種更可貴的東西,她堅定、剛毅、頑強,有遠大、執著的追求。±這句話直接寫她的精神之美。(課件出示)

p瑪麗的性格裡天生還有一種更可貴的東西,她堅定、剛毅、頑強,有遠大、執著的追求。

師:精神美(讓學生記錄這個詞):請大家再把這些美麗的句子讀一讀,把這些美麗定格在你的心裡。(課件出示)(齊讀)

p一百年前的2023年12月26日,法國科學院人聲鼎沸,一位年輕漂亮、神色莊重又略顯疲倦的婦人走上講台,全場立即肅然無聲。

瑪麗居里穿著一襲黑色長裙, 白淨端莊的臉龐顯出堅定又略帶淡泊的神情,那雙微微內陷的大眼睛,讓你覺得能看透一切,看透未來。

瑪麗的性格裡天生還有一種更可貴的東西,她堅定、剛毅、頑強,有遠大、執著的追求。

三、變換角色,辯析°美麗±

師:請大家看°極美麗±這個詞,它描述的是什麼?(鐳發出的淡藍色螢光)

師:你覺得這樣的光能算的上是°極美麗±麼?(算不上)

師:本文作者是中國當代著名作家梁衡,他的遣詞造句功力堪稱一流,他是絕不會隨意地將°極±和°美麗±生硬地拼湊在一起的。這樣的獨特表達必有特殊原因。

大家想一想,居里夫婦發現鐳,這是她和丈夫工作的哪一部分?(工作的結果)

師:°結果±用上這樣的極致詞語,可見實驗過程非常特殊,值得研究。愛因斯坦說:

任何科學研究,相對於過程來說,結果是微不足道的。讓我們一起看看居里夫婦研究實驗的過程吧!相信你能找到作者這樣寫的依據。

請讀一讀描寫實驗過程的內容。(課件出示)(齊讀)

p為了提煉純淨的鐳,居里夫婦搞到一噸可能含鐳的工業廢渣。他們在院子裡支起了一口大鍋,一鍋一鍋地進行冶煉,然後再送到化驗室溶解、沉澱、分析。化驗室只是乙個廢棄的破棚子,瑪麗終日在煙熏火燎中攪拌著鍋裡的礦渣。

她衣裙上,雙手上,留下了酸鹼的點點燒痕。一天,疲勞之極的瑪麗揉著痠痛的後腰,隔著滿桌的試管、量杯問皮埃爾:「你說這鐳會是什麼樣子?

」皮埃爾說:「我只是希望它有美麗的顏色。」經過三年又九個月,他們終於在成噸的礦渣中提煉出了0.

1克鐳。

師:現在請你把自己當做是大作家梁衡,結合°實驗過程±部分的某一處文本來說服我,讓我知道這裡必須用上°極美麗±這樣極致的詞語。

生1:你看這句°為了提煉純淨的鐳,居里夫婦搞到一噸可能含鐳的工業廢渣。他們在院子裡支起了一口大鍋,一鍋一鍋地進行冶煉,然後再送到化驗室溶解、沉澱、分析。

±實驗的過程是多麼的艱辛啊,這不能不讓我用上°極美麗±。

生2...

師:是啊!據說這°破棚子±原來是乙個停屍棚。大家說得都很好,居里夫人做實驗的過程艱難萬份,具體有哪幾方面的艱難呢?我請乙個同學做個總結吧!

生:難度大,時間久,工作艱辛,過程複雜。(課件出示)

p難度大,時間久,工作艱辛,過程複雜

師:總結得真好,請做好記錄。(學生筆記)

四、感情朗讀,體悟°美麗±

師:這°極美麗±的結果也讓居里夫人發生了許多變化。(b板書:變化)請大家找一找描寫居里夫人變化的句子,讀一讀,說說自己對這些變化的體會(生找句子並談體會,師隨評)(課件出示)

p在工作卓有成效的同時,雷射線也在無聲地侵蝕著她的肌體。她美麗健康的容貌在悄悄地隱退,逐漸變得眼花耳鳴,渾身乏力。

她從乙個漂亮的小姑娘,乙個端莊堅毅的女學者,變成科學教科書裡的新名詞「放射線」,變成物理學的乙個新的計量單位「居里」,變成一條條科學定律,她變成了科學史上一塊永遠的里程碑。

師:擔憂、傷心、惋惜讀書後能這些情感體驗真好。了解了居里所從事的事業後有這樣的體驗,這就叫做良知。帶著這份良知,再讀讀這句話。(齊讀)

師:這是全人類賦予她的崇高地位。你有何感覺?(自豪、驕傲)

師(b板書:不變):是啊!

瑪麗居里的美名將永遠留在人類歷史上,留在科學史上,這些美名是永垂青史,亙古不變的。請大家將課文中集中描寫其美名的部分讀一讀,帶著你對她的崇敬和愛戴,恭敬地讀一讀。(課件出示最後兩段)(齊讀)

p居里夫人的美名,從她發現鐳那一刻起就流傳於世,迄今已經百年。這是她用全部的青春、信念和生命換來的榮譽。她一生共得了10項獎金、16種獎章、107個名譽頭銜,特別是獲得了兩次諾貝爾獎。

她本來可以躺在任何一項大獎或任何乙個榮譽上盡情地享受,但是,她視名利如糞土,她將獎金捐贈給科研事業和戰爭中的法國,而將那些獎章送給6歲的小女兒當玩具。她一如既往,埋頭工作到67歲離開人世,離開心愛的實驗室。直到她死後40年,她用過的筆記本裡,還有射線在不停地釋放。

著名科學家愛因斯坦說過:「在所有的世界著名人物當中,瑪麗·居里是唯一沒有被盛名寵壞的人。」

五、緊扣主題,昇華°美麗±

師(b擦去板書:美名)我們都知道,居里夫人視這些°美名±如糞土,不值一提;(b擦去板書:極美麗)鐳已經廣泛運用於我們的生活中,為我們所熟悉,它所發出的淡藍色螢光已經也不再那麼誘人;(b擦去板書:

美麗)青春易老,容顏易逝,瑪麗居里離開我們百餘年。現在我們來讀一讀剩下的板書。

生(讀):跨域百年的——永恆。

師(b擦去板書:跨域百年的):永恆又何止百年。

大家想一想,瑪麗居里為什麼能夠成為人類公認的永恆之美,這份永恆的美麗究竟應該有著怎樣的內涵。這個問題,可能要思考一兩天,或是一兩年,也許是你的一生都要思考的永恆的話題。

跨越百年的美麗

跨越百年的美麗 教學反思 跨越百年的美麗 以美麗為主線,表明了居里夫人的美麗不在於容貌,而在於心靈。但是課文中難理解的句子比較多,比較難讀懂,因此我在備課時想力求通過引導學生理解 體會文章中深刻含義,用有感情的朗讀來表達出學生的感悟和體會,進而真正明白 跨越百年的美麗 的深刻內涵。但是在課堂教學過程...

跨越百年的美麗

人教版六年級下冊 跨越百年的美麗 教學實錄與評析 一 執教 福建省福清元洪師範學校附屬小學鄭瑋瑜 師 通過這一番了解,大家都笑了,認識了老師,也得到乙份快樂!同學們,生活中有許多這樣看似平常的事,只要我們善於發現,就會收穫驚喜,獲得快樂!今天老師要給大家介紹幾位善於在生活中發現快樂的人。出示課件,描...

跨越百年的美麗

跨越百年的美麗 教學設計及反思 謝國元 設計意圖 語文課程標準 中指出 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該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因此,本課時的教學以 美麗 為主線,引導學生深入走進文字,讓學生在自主閱讀的基礎上合作交流,通過對話深入感受居里夫人的內在美,最後聯絡全篇 課題的內涵。同時引導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