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予特殊孩子最大的愛

2023-02-14 07:42:04 字數 1174 閱讀 1819

作者:陳芳

**:《廣東教學·教育綜合》2023年第25期一、情況摘述

小寧的行為與其他幼兒有所不同,她沒有朋友,常常脫離班級而乙個人活動。最明顯的是,小寧極其好動,上課從不會集中精神,最多兩三分鐘,她的注意力就會轉移,自控能力差,無規則意識,並長期伴有某種習慣性的行為,如:經常躲在課室某個角落,翻亂區角的教學具或玩具;不經過小朋友的同意就強行搶奪玩具,時常喜歡用嘴巴咬傷小朋友,經常有打人的習慣;有點口吃,與老師或小朋友的語言交流有障礙。

二、觀察記錄發現該幼兒的行為有異常後,我們主動和家長進行聯絡和交流,經過一段時間,醫院證實了茵寧有語言發育遲緩障礙。對於這種特殊的孩子,我開始對她進行觀察。

1.上課

在分享閱讀活動時,小朋友都積極舉手回答問題,而茵寧則從不舉手,並且老是站起來,四處張望,神情游離不定,像是在關注某個東西,又似在沉思,但是她什麼也不說,就是不願意坐下來。這時,小喜跑過來告訴我:「老師,小寧沒有經過我的同意到私密櫃拿了我的玩具,我告訴她這樣做是不對的,然後她就把我的玩具扔到樓下去了。

」 2.課間操做操時,小寧手腳都不停地動,但是沒有按照課間操的動作要求及**節奏去做,完全是她自己在自由舞蹈,想怎麼做就怎麼做。而且小寧沒有排隊的意識,有好幾次她的手都不小心打到別的小朋友,她卻看都不看對方一眼,繼續做操。

最大的難題是她很容易被其他的東西吸引,如:天上飛來一架飛機,她就一直指著飛機,再也不做操了,到處晃悠,老師提醒她,她也完全沒反應。活動結束後,她總是顯得格格不入、不合群,其他小朋友都回課室去了,她還痴痴地站在那裡,我提醒她也不走,後來還是我拉著她回去。

3.就餐

小寧吃飯比較快,但是沒有規則意識,例如,她喜歡用手抓著吃飯,習慣性地到處張望,飯粒經常掉到衣服上、桌子上、地下,想喝水就跑去喝水,想去玩就去玩。有的時候小寧會沒來由地咬人、打人,問她為什麼要這樣做時,她只會靜靜地看著你,一句話也不說。 三、案例分析 1.

家庭原因小寧每天都是奶奶接送上下學,現在大多數家庭都是獨生子女,家長對孩子的疼愛簡直就是溺愛的程度。像這樣特殊的孩子,無疑是被小朋友和家長們投訴得最多的物件。一方面,剛開始奶奶很不配合我們的工作,覺得孩子沒有錯,是我們小題大作,孩子只是不懂事。

後來投訴的家長越來越多,奶奶才開始明白事情的重要性,每天早上送小寧上學時都會再三叮囑:「要乖乖聽老師的話,不能打小朋友。」另一方面,對於家長的投訴,我們會私底下說出小寧的真實情況,當家長都了解情況後,他們都表示理解並且都能做到不計較,給與了小寧最大的愛以及最廣闊的成長空間。

特殊的保護特殊的愛導學案

第八課一框特殊的保護特殊的愛主備人 杜德義審核 杜建香班級 姓名 學習目標 1 通過學習,能知道我國兩部專門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法律。2 明確法律為什麼要對青少年給予特殊保護。3 理解家庭保護 學校保護 社會保護 司法保護的含義,並學會怎樣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學習重難點 1 學習重點 1 為什麼要...

愛孩子的學問

據中華教育資訊網家庭是社會的細胞,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望子成龍 望女成風,是普天下父母的共同心願。為了孩子的前途,他們用心良苦。尤其是對孩子在物質上的供給,可以說是比較豐富的,牛奶 雞蛋 腦白金 增智助長靈,什麼也不缺。而最後的結果常常不盡人意。比如 六 七歲的孩子不會自己穿衣服 十幾歲的孩子不...

小學老師師德師風演講稿給特殊孩子的愛

給特殊孩子的愛 陸春花9月2日,學生報到的日子,我早早的來到教室,與學生接觸,布置開學事宜。10點多有一位同學才姍姍趕來,交完錢我叫那位同學上來領書,可是她居然沒有反映,我以為我的聲音太小了所以她沒有聽見,於是我又很大聲了說了一遍,可是她還是沒有反映,這時班上的其他同學都笑了,告訴我她聽不見。聽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