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老師師德師風演講稿給特殊孩子的愛

2023-02-13 06:12:05 字數 2029 閱讀 6311

給特殊孩子的愛

陸春花9月2日,學生報到的日子,我早早的來到教室,與學生接觸,布置開學事宜。10點多有一位同學才姍姍趕來,交完錢我叫那位同學上來領書,可是她居然沒有反映,我以為我的聲音太小了所以她沒有聽見,於是我又很大聲了說了一遍,可是她還是沒有反映,這時班上的其他同學都笑了,告訴我她聽不見。聽不見?

頓時我心裡產生了乙個大大的問號。聽不見怎麼讀書呢?我把疑惑的目光投向了她,此時,我才發現的她的雙耳上帶著一對助聽器。

我不免開始細細的觀察起這個孩子,不大的臉頰上帶著一副厚重的眼鏡,一看就知道度數挺高的,這樣的孩子讓人不免內心油然而生一股憐惜之情。我拿起新書微笑著慢慢的走向她,把書放在她的課桌上,俯下身子湊在她的耳邊告訴她這是她的新書,我是她的新老師。她點點頭說知道啦。

這就是我們短暫的第一次交流。

9月3日,開學第一天,她又是姍姍來遲。知道了有這麼乙個孩子的存在,於是我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了這個特殊的孩子,關注著她的一舉一動。由於沒有接觸過這樣的孩子,更不知道如何與之交流,教導她,一時間有點手足無措,所以開始的幾天,我什麼事都沒有做,只是靜靜的觀察著她,默默的關注著她,腦子裡時刻想著我該怎樣教她,她才能學會呢?

經過幾天的觀察,我發現她是乙個文靜的女孩,她很愛看書,手裡總是拿著一本書,乙個人靜靜地看著,很容易讓人忽略有這麼乙個孩子的存在。由於她聽力有障礙,視力又不好,所以我重新給她安排了乙個位置,讓她坐在講台旁邊,離老師和黑板近一點,上課的時候我盡量站在她旁邊,把聲音放大到她能聽見為止,黑板上的字也寫的大一點,我發現她稍微能聽懂一點。可是好景不長,開學才兩三天,我的嗓子就因為高負荷運作而導致扁桃體發炎,聲音沙啞,發不出聲音,我意識到天天這樣喊也不行,自己身體受不了,也影響正常的教學工作,過多的關注了她,而忽略了其他的孩子,我馬上意識到要改進方法,於是我又開始了摸索。

由於她聽不見,與人交流的比較少,所以話也講不清楚,發音不正確,很難讓人聽懂她在講什麼,每次與她交流我總感覺很困難,基本上她說了一大堆話,可是我只能聽懂其中的一兩個字,有點對牛彈琴的味道,這時我總感覺心裡不是滋味,既可氣又可笑又憐惜,可是當時也沒有什麼好的辦法,我只能摸摸她的頭說我知道了。後來我想到了我們不光可以通過語言交流,還可以通過文字交流,於是我和她做起了筆友,我把想說的話寫在紙上,然後讓她把回答也寫在紙上,我發現這個辦法挺管用的,避免了一些語言交流上存在的歧義。她的字很漂亮,這使我很意外,乙個這樣的孩子把字寫得那麼漂亮,那得付出多少的努力啊,我常常把她的字放在全班面前展覽,激勵其他孩子向她學習。

漸漸的我與她的交流越來越多,寫滿了正本本子,她與我的關係也不再像剛開始的那麼生疏,我感到很欣慰。同時我也感到有時候有點力不從心,說一句話很快,可是要把那句話寫下來就要花一定的時間,有時候實在是太忙了,就無法顧及到她。有一次外出聽課回來已經是放學時間,我就急急忙忙跑進教室布置作業放學,第二天數來數去少了一本回家作業本,一查之下居然是她,我很意外,因為別的同學的確有過這種偷懶狀況,可是她從來沒有,於是我就去詢問原因,一問之下原來是我的錯,以往我總是會寫兩份回家作業,乙份給全班同學布置,乙份留給她,細細想來昨天確實是由於自己太匆忙了,忘記給她布置了。

經過這次事件,我決定給她安排一位乖巧有愛心的同桌,幫助她學習,我忘記告訴她該做什麼的時候提醒一下她,有了同桌的幫助情況有所好轉,她知道看看同桌在做什麼然後她就做什麼。

每次的作業我都要單獨給她講解,雖然帶了助聽器,但她的聽力幾乎為零,你必須湊在她耳邊很大聲的說她才能聽見,而且還不一定聽的完整,有可能一句話你要重複三遍以上她才聽明白,所以我平時講課她完全聽不見,我必須給其他孩子上完課以後,再單獨給她講一遍,有時候一遍不懂還要講第二遍、第三遍,甚至更多遍,她或許還是一臉迷茫,有時候真的很累,想過要放棄,但是心裡始終有乙個聲音在告訴自己不能放棄,要堅持,只有你努力情況一定會有改善的,就這樣,我堅持了下來。每次我都是乙個詞語乙個詞語的說給她聽,讓她默,給別的孩子默的內容我只有花十分鐘,可是給她默要花半小時,乙個詞語我要重複很多遍,儘管這樣,但是只要她能夠默出來,我就很開心。雖然我們每位任課老師都很用心的教她,比如說徐教導,每一道題目都細細的給她講解,不管多少遍,一定要她說懂了,才會講下一題。

有時候會把她拉在身邊一步一步的把步驟寫在黑板上,然後再給她講解。我也曾不止一次的看到,放學以後徐教導還把她留下來給她講解批改。為了方便她學習,英語老師還給她安排了位小師傅,給予她幫助。

雖然她的成績總是很差,但我們從沒放棄過。

小學老師演講稿

我也能在學生身上學習一些教育的感悟,我的一位學生,老是在課堂說話,屢教不改,我對他很失望,也有些怨恨,覺得因為他而帶壞了班上的氣氛,放學後我把他叫到辦公室,想好好的教訓他一番,說了半天,他一句話都不說,就像乙個冥頑不化的石頭,於是我給了他一塊鵝卵石,還是上次回家在江邊撿的,心裡在想,你長大後知道為什...

小學生師德師風演講稿小學師德師風演講稿

大家好 我是來自xx中心小學的 很榮幸能有機會參加這一次的 師德師風演講 比賽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巴特爾也說 教師的愛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靈也能甦醒 教師的愛是融融春風,即使冰凍了的感情也會消融.不是索取,不是交換,而是付出,是給予,是自我犧牲.這就是愛,有愛才有教育,無私地愛...

小學老師師德師風學習總結

這個學期,我們學校開展了師德師風的集體學習活動,並就當前師德建設中的熱點問題進行了熱烈討論。通過學習與討論,受益匪淺,感觸頗多,我對師德的含義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讓我知道了,師德是一種職業道德,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教師的道德素質比教師的文化素質更為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