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規則

2023-02-15 14:15:05 字數 1959 閱讀 2988

19. 美麗的規則

這是一篇略讀課文,寫的是作者有一次到澳大利亞,想趕時間到菲律普島看企鵝歸巢的美景,不巧,趕上島上的電單車比賽結束,他們原以為會因堵車而錯過**企鵝歸巢的時間,沒想到澳大利亞的所有人都遵守交通規則,雙方的車子順暢無阻,給作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文的編寫目的就是教育學生要自覺遵守和維護社會規則。

學習目標:

(一)知識與能力:

1.認識乙個生字「澳」。讀讀記記:「憂心忡忡、成千上萬、炫耀、耀武揚威、依然、密密麻麻、失衡」等詞語。

2.讀懂課文內容,體會「美麗的規則」的含義,提高遵守規則的自覺性。教學重點:讓學生讀懂課文,體會「美麗的規則」的含義。

過程與方法:

自主學習、同桌合作識字、小組合作**

學習重點:

讓學生讀懂課文,體會美麗的規則」的含義。

學習難點:

引導學生認識嚴格遵守規則的意義,提高遵守規則的自覺性。

課前準備:

學生了解汽車在公路上行駛的有關交通規則;課件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激趣匯入。

1.導語:你們看見過公路上堵車嗎?說說你們看到的情景。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景呢?

2.出示課題並質疑:讀了這個題目你有什麼疑問?(文中的規則指什麼? 為什麼說這規則是美麗的?)

3.教師小結,匯入:規則只是一項項約束人的言行的條文,本無魅力可言,文中這「美麗的規則」到底指什麼?它又美在何處?讓我們帶著這些疑問,認真讀讀課文,相信會有所感。

二、初讀課文,整體感知

(一)出示自學要求,自主學習

1.自讀課文,邊讀邊畫出生字、新詞。

2.給課後的生字注音,並口頭組兩個詞。

3. 同桌互讀生字。

4. 我能借助工具書並結合課文,理解下列詞語

憂心忡忡炫耀

耀武揚威失衡

5. 我能做到流利朗讀課文,不錯字,不漏字,不改字。

6. 我能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

7. 我不懂的問題和我覺得值得研究的問題:

(二)交流自學情況

1. 組內組織檢查課文的初讀情況,並匯報。(生字詞的掌握情況,朗讀課文情況,理解課文大意情況。)

2.總結匯報疑惑的地方。

三、自主合作**,學習課文

(一)出示自學要求

(1)「我們」在趕往澳大利亞南端的菲律普島看企鵝歸巢的美景的路上為什麼擔心會堵車? (用﹏勾畫)

(2)在離企鵝島還有六十多公里的時候,對面出現了什麼情況?後來「我們」看到了什麼場景? (用—勾畫)

(3)為什麼說「它留給我的印象,甚至要比後來我們看到的可愛的小企鵝還要深刻?」

(4) 討論:為什麼作者說他從那條流淌的車燈之河中,看到了規則之美、人性之美?

(5) 結合課文內容思考「美麗的規則」這個題目的含義?

(二)學生獨立思考,在相關語段批註;小組交流,達成共識;小組長總結歸納。

(三)小組匯報、交流。教師指導深入學習文字

1.小組匯報找到的句子,引導學生體會「那條流淌的車燈之河」指的是電單車賽散場後,從對面開來的成千上萬的車輛。這裡作者運用丁比喻的修辭手法,再次說明了對面駛來的車輛之多,並且正緩緩有序地前進。

2.這裡的「規則之美、人性之美」不僅指最美麗的這種「失衡」的圖景,也指創造這種美景的人們自學遵守規則的道德美。既點明了文章的主題,也照應了文章題目。增強了文章的感染力。

3.總結:讀完課文,你有什麼感想?

這是一條只有兩車道的路,一條車道上行駛著成千上萬輛車,另一條車道上卻只有一輛車,這裡沒有警察,沒有監視器,有的只是車道中間的一條白線,然而,在那擁擠的車流中,沒有一輛車越過中線,所有的車輛都在順暢地行駛,是規則創造了這井然有序、和諧美好的景觀。而規則,是需要我們每個人去自覺遵守,去用心維護的。

四、拓展延伸

1.找一找我們身邊的「美麗的規則」。(談談身邊遵守或違反規則的事例)

2.分享關於交通規則的名言。

五、作業布置

1.結合課文內容體會「美麗的規則」這個題目的含義。

2.寫寫身邊「美麗的規則」 ,跟同學們一起分享。

美麗的規則教學反思

2015年資訊科技與課程融合優質課評選 教學反思 9 美麗的規則 授課教師 蔣毅 工作單位 息縣關店鄉中心學校 聯絡 139 美麗的規則 教學反思 息縣關店鄉中心學校蔣毅 美麗的規則 是語文s版六年級下冊的第二單元的一篇略讀課文。本單元課文的主題是 人間天平。本單元的讀寫訓練重點是 注意把握文章的主...

《美麗的規則》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認識1個生字 澳 讀讀記記 憂心忡忡 成千上萬 炫耀 耀武揚威 依然 密密麻麻 失衡 等詞語。2 讀懂課文內容,體會 美麗的規則 的含義,提高遵守規則的自覺性。教學重點 讀懂課文,體會 美麗的規則 的含義。教學難點 認識嚴格遵守規則的意義,提高遵守規則的自覺性。課時安排 一課時。教學準...

美麗的規則 實錄修訂

聽老師提要求 現在我請同學們先自主完成學案上的課內交流部分的問題,然後看一看這些問題的答案能不能用來解決這幾個問題呢?好,接下來拿起手中的筆乙個乙個地做批註,寫感受,可以和同桌交流 組內交流。然後以小組為單位進行匯報。第一小組匯報 我們先來回答第乙個問題是什麼規則?我們一致認為是交通規則。組長 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