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願望

2021-03-04 01:17:20 字數 1627 閱讀 9807

教學目標:

1、學會課後田字格中的6個生字「麗、亮、豐、地、潔」,會認雙橫線中的4個生字「願、望、淡、暢」和多音字「地」。

2、學習用普通話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

3、通過對課文的朗讀感悟,感受大自然四季的美好,體會人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的美好感情。

教學重難點:

學會課後田字格中的6個生字,有感情地朗讀、背誦課文,感受大自然四季的美好,體會人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的美好情景。

第一課時

一創設情境,範讀匯入

1.師:春天到了,金色的小花在草地上悄悄地笑了;夏天到了,綠色的小樹挺直了腰桿,撐起了綠色的小傘;秋天到了,明亮的小河唱著歡快的歌;冬天到了,潔白的雪花在空中翩翩起舞……它們都很快樂,因為它們都有自己美麗的願望。是什麼願望呢?

聽老師來讀一讀吧。

2.配上**,老師真情範讀。

二自瀆詩歌,讀準讀暢

1.自由讀詩,注意讀準字音。

2.和生字交朋友:老師出示本課生字、詞語卡片,用各種方式認讀。

3.生字朋友回到課文中你還認識它們嗎?請學生試著把課文讀流利,把難讀的句子多讀幾遍,再數數這首詩有幾節。

4.同座之間合作讀課文。學生可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合作方式。

5.說說小花、小樹、小河、雪花的願望是什麼。

三自瀆自悟,激發想象

1.學生自由讀詩歌,再把自己最喜歡的一節多讀幾遍。

2.學生說說自己最喜歡哪一節,談談自己喜歡的原因,然後讀給大家聽;教師引導學生評議。

3.學習第一節。

(1)課件展示「春天來了,金色的小花競相開放」的場景。

(2)看到金色的小花你想到了什麼?

(3)誰來讀讀小花的願望?

4.學習第二節。

(1)夏日炎炎,驕陽似火,如果你站在一棵綠色的小樹下,有什麼感受?

(2)帶著你的感受讀一讀小樹的願望吧。

5.學習第三節。

(1)**小河潺潺的流水聲。

(2)聽,明亮的小河在唱什麼歌?

(3)誰來讀讀小河的願望?

6.學習第四節。

(1)潔白的雪花有個潔白的願望:冬天來了我要給小朋友們送去驚喜和歡暢。下雪了,小雪花能給小朋友們帶來哪些驚喜和歡暢?

(2)學生暢談下雪時自己的心情以及想做的活動,互相交流。

(3)帶著你的驚喜和歡暢讀一讀第四節吧。

第二課時

一角色扮演,入情入境

1.在小組內選擇自己喜歡的段落朗讀表演。

2.請學生分別戴上小花、小樹、小河、雪花的頭飾在全班朗讀表演。

3.全班學生一起有感情地配樂朗讀表演,進一步體會小花、小樹、小河、雪花的美麗願望。

二語言運用,擴充套件延伸

1.學生暢談一年四季中還有哪些自己喜歡的事物,仿造課文的樣子說說它們的願望是什麼。

2.同學們,你有什麼美麗的願望呢?說出來和大家一起分享吧!

三自主**,識字寫字

1.用「摘果子」的方法複習生字。

2.你記住了哪幾個字,說一說你是怎麼記的?

3.教師範寫「亮、麗」

4.學生在書上描紅。

5.在田字格本上書寫,提示學生注意書寫的正確姿勢。

板書設計:

1、美麗的願望

小花淡淡的清香

小樹一片片陰涼

課後小記:

文章出自呂東坡小學語文教學網

1 美麗的願望

課題學目標武漢市育才小學個性化教學 2課時課時1 美麗的願望 1.會正確認讀 望 淡 暢 這3個生字,並學習在語言環境中正確使用。正確書寫 麗 願 蝦 涼 亮 豐 收 潔 驚 喜 這11個字。2.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3.繼續培養學生獨立識字的習慣和根據上下文識字的方法。4.培養學生閱讀時讀出...

裝置「零故障」是不是只是美麗的願望

作為企業,效益最大化 成本最小化永遠是其最終極的目標。總費用曲線最低點所對應的裝置 零故障 水平才是企業所希望的。因此,企業裝置管理團隊要尋找和追求這樣的裝置 零故障 水平而不是絕對的裝置 零故障 水平。當然,對於那些因故障停機造成嚴重生產損失或者嚴重的故障後果損失的裝置,維持裝置 零故障 水平的成...

人生的願望

我一直記得自己發過的願,可是到現在為止,我始終沒有機會兌現。我要如何彌補這個遺憾呢?我只有奉獻自己給一切的人 一切的眾生,藉著幫助其他的人,來表示對父母的紀念或懷念。這就是 還願 為了許願和還願,人生必須負責 盡責。負責任是一種健康的觀念,因為當乙個人願意負起責任,完成工作或任務的時候,就有機會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