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美麗的規則 教案

2022-09-27 20:51:11 字數 929 閱讀 4895

1.認讀「澳」1個生字,讀讀記記「憂心忡忡、炫耀、耀武揚威、失衡」等詞語。

2.指導學生讀懂課文內容,體會「美麗的規則」的含義,提高遵守規則的自覺性。

讀懂課文,體會「美麗的規則」的含義。

學生認識嚴格遵守規則的意義,提高遵守規則的自覺性。

1.生字新詞卡片。

2.預習課文,了解課文內容。

1課時一、創設情境,揭示課題

1.同學們,你們看見過馬路上堵車嗎?說說你們看到的情景。

2.匯入新課,板書課題。

二、初讀課文,整體感知

1.讓學生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讀課文,找出本課的生字和新詞。

2.以小組的形式,交流生字和新詞。

3.教師檢測生字和新詞。出示生字卡片,學生認讀生字並組詞。

三、再讀課文,理清思路

1.想一想,課文主要寫了一件什麼事?

2.給課文分段,並歸納段落大意。

第一部分(第 1自然段):寫「我們」乘車去菲律普島看企鵝歸巢的美景。

第二部分(第2—7自然段):寫「我們」在路上看到車輛嚴守規則的場面。

第三部分(第 8自然段):寫「我」感受到了規則之美、人性之美。

四、自主學習,交流感悟

自主讀課文,邊讀邊想:

(1)「我們」在趕往澳大利亞南端的菲律普島看企鵝歸巢的美景的路上為什麼擔心會堵車?

(2)在離企鵝島還有六十多公里的時候,對面出現了什麼情況?後來「我們」看到了什麼場景?

(3)為什麼說「它留給我的印象,甚至要比後來我們看到的可愛的小企鵝還要深刻」?

(4)讀完課文,你有什麼感想?

五、布置作業

1.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2.讀寫詞語。

本篇課文篇幅不長且語言淺顯易懂,適宜學生自主閱讀。教學時,可放手讓學生根據課後提示的要求自讀課文,把握課文內容,體會「美麗的規則」的含義和人物的情感與認識,領悟作者所要表達的思想。

美麗的規則

19.美麗的規則 這是一篇略讀課文,寫的是作者有一次到澳大利亞,想趕時間到菲律普島看企鵝歸巢的美景,不巧,趕上島上的電單車比賽結束,他們原以為會因堵車而錯過 企鵝歸巢的時間,沒想到澳大利亞的所有人都遵守交通規則,雙方的車子順暢無阻,給作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文的編寫目的就是教育學生要自覺遵守和維護社...

美麗的規則教學反思

2015年資訊科技與課程融合優質課評選 教學反思 9 美麗的規則 授課教師 蔣毅 工作單位 息縣關店鄉中心學校 聯絡 139 美麗的規則 教學反思 息縣關店鄉中心學校蔣毅 美麗的規則 是語文s版六年級下冊的第二單元的一篇略讀課文。本單元課文的主題是 人間天平。本單元的讀寫訓練重點是 注意把握文章的主...

《美麗的規則》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認識1個生字 澳 讀讀記記 憂心忡忡 成千上萬 炫耀 耀武揚威 依然 密密麻麻 失衡 等詞語。2 讀懂課文內容,體會 美麗的規則 的含義,提高遵守規則的自覺性。教學重點 讀懂課文,體會 美麗的規則 的含義。教學難點 認識嚴格遵守規則的意義,提高遵守規則的自覺性。課時安排 一課時。教學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