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英語閱讀教學生活化的研究

2021-07-12 05:36:34 字數 1073 閱讀 7429

《小學英語閱讀教學生活化的研究》課題研究方案

峽口小學小學英語課題組

一、課題的提出:

1、提高學生英語閱讀能力的重要意義。

社會生活的資訊化和經濟的全球化使英語的重要性日夜突出。特別是加入世貿組織以後,我國與世界各國之間的交往日趨頻繁,各層次的聯絡更為廣泛,因此作為國際交流通用語言的英語學習就顯得尤為重要和迫切。同時,英語在世界範圍的通用性也決定其具有承載和傳輸資訊的重要作用,而乙個人英語閱讀能力的高低,往往決定了他吸收有用資訊的數量和質量。

對小學生來說,閱讀是語言學習的乙個重要方面,成功的英語教學要依賴大量的語言材料和語言實踐。《英語課程標準》明確規定:至小學畢業學生要達到二級英語水平,要掌握600—700個左右單詞,閱讀總量累計10—12萬字。

要達到這樣的目標,沒有足夠的語言輸入量是不行的。而閱讀正是鞏固和擴大詞彙量的好方法,它可以幫助學生獲取資訊,提高閱讀能力,為學生的後續學習打下基礎。因此,在小學階段我們就應重視培養學生的英語閱讀能力。

2、目前小學英語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傳統的小學英語教學,過分重視語法和詞彙知識的講解與傳授,而忽視對學生實際運用能力的培養。在小學階段,學生由於接觸和使用英語的時空受到限制,英語閱讀能力普遍低下,如許多學生只知道乙個個單詞的意思,但連詞成句、聯句成篇之後卻不知道它們的意思了。特別是英語教學脫離學生的生活實際,許多教師都忽視引導學生在日常生活、人際交往中去學習英語、使用英語,學生的英語學習游離於生活實踐之外,長此以往必將影響學生綜合運用語言能力的提高。

因此將英語學習置身於學生的各種生活實踐之中就顯得非常重要

二、課題的界定:

閱讀是語言學習的一項重要技能。語言心理學認為,閱讀是從文字系統中提取資訊的過程。閱讀教學,就是通過閱讀,學生學會有效地獲取書面資訊以及對此資訊進行分析、推理、評價和運用,提高閱讀能力。

閱讀教學生活化,是指將閱讀教學與學生的校園生活、家庭生活及社會生活緊密結合,將英語閱讀活動置於學生生活的背景之中,或創設生活化的英語學習情景,或使英語學習緊密學生的生活,從而激發學生作為生活主體參與活動的強烈願望,將教學的目的要求轉化為學生生活主體的內在需要,讓他們在生活中閱讀,在閱讀中更好地生活,獲得有活力的知識,智慧型得到發展,情操得到陶冶,從而促進學生英語綜合能力的全面提高。

閱讀教學生活化策略

王孟慧教育家陶行知曾說 教育起源於生活,生活是教育的中心。語文閱讀教學生活化,即語文教學與生活相結合,使課堂教學方式變為學生積極參與 樂於參與的生活過程。在閱讀教學中,要滲透學生的生活,使語文教學返璞歸真,讓語文回歸生活。一 內引 把生活經驗引入到閱讀中來 課文是課本的主體,是學生進行語文學習的範例...

關於小學英語教學生活化的研究

作者 胡熙 散文百家 下旬刊 2016年第11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英語知識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在小學教育階段,學校與教師也比較重視英語課程的教學。本文主要針對小學英語教學生活的內涵進行重點分析,同時提出一些有效的教學策略,幫助廣大教師應用到具體的教學實踐中。關鍵詞 英語教學 生活化 交流 小學英語...

小學數學教學生活化的研究

莘縣張寨鎮蘇村小學 一 課題提出的背景與所要解決的問題 1 課題提出的背景 近年來各種教學設計理論和模式層出不窮,五星原理中的首要教學原理主要關注創設學習環境或規定學習結果,其中五項首要原理表明 1 當學習者介入解決實際問題時,才能夠促進學習 2 當啟用已有知識並將它作為新知識的基礎時,才能夠促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