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學生的數學學習興趣

2021-07-11 19:57:28 字數 2838 閱讀 1153

心理學認為:興趣是**某種事物或進行某種活動的傾向。興趣是求知的起點,是思維培養和能力的提高的內在動力。

在諸多非智力因素中,興趣處於一種特殊的位置,具有特別的作用。興趣可以激發情感、培養意志,興趣可以喚起某種動機,改**度。可以說,濃厚的興趣能夠激勵人們積極的探索、敏銳的觀察、牢固的記憶和豐富的想象,也能夠促使人們積極地提出問題、研究問題,並積極地改進學習方法,創造性地運用知識,從中受到美的陶冶。

值得注意的是,興趣並不是天生的,它是後天形成的,而且是可以培養的、可以轉化的。要想提高學生的數學成績就應該對它發生興趣,鍾情於它,進而轉化為穩定的學習動機。學習興趣在中學數學教學中有現實的積極意義,注重培養和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改變量學課堂教學枯燥、乏味的現狀,大面積提高數學教學質量,正是當代數學教學中的重要課題之一。

一、讓學生認清學習數學的重要性,激發學習興趣1、日常生活中離不開數學。應讓學生知道自己將來總該走向社會,成為一名社會勞動者。當今社會,對於一般勞動者來說,也必須具有基本的數**算能力、應用數學思想去觀察和分析工作、生活的能力。

2、運用理論聯絡實際的教法,使學生認清學之有用的道理。學生認識到學習數學的重要性,必然會大大提高學習數學的積極性。這也是培養學生數學學習興趣的必要條件。

3、人人學習數學是時代的需要,是社會發展的需要,更是人們生存的需要。

二、熱愛學生是培養學習興趣的首要條件培養興趣的方法很多,但從根本上說,諸多方法都來自教師對學生的熱愛和教育事業的責任心。對學生的熱愛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1、相信大多數學生都能學會中學數學。

應該堅信,除了弱智者外,都可以學會數學。如果不能堅持這一信念,就會使一部分學生不能從老師的期待、信任、關懷中得到鼓勵和勇氣,造成師生間感情的疏遠,甚至發展到厭惡數學、放棄學習,最終會形成惡性迴圈,直接影響學習效果。2、接受現狀,不責怪過去。

學生過去的學習,總會有一些不能令人滿意的地方,從中吸取經驗教訓是必要的。而對過去的教師和學生的行為進行責怪,甚至嫌棄,則是有害無益的,它只會損傷學生的積極性,只有從現狀出發,制定和實施切實有效的教學計畫,才是唯一正確的出路。3、幫助學生樹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教師應從多方面幫助學生樹立學好數學的自信心。尤其是一些學習數學有困難的學生,如果不能樹立自信心,必然會導致"成績差→學習數學沒有興趣→學習積極性低→成績更差"的惡性迴圈。數學學習固然有它困難的一面,但教師只要關心愛護自己的學生,幫助其解決一些學習困難,指導學生一些提高數學成績有效的方法學生學好數學是完全可能的。

要引導學生人人都能從理念上認為:"我是可以學好數學的!"這樣一定會在整個班集體中形成良好的學習數學風氣。

4、堅持教學民主,鼓勵學生超過自己。鼓勵學生勇於提出問題,講出自己的見解。中學生(尤其是高中生)有難為情的心理,因此當學生講錯時,教師不應批評責怪,也不能輕易否定,而應盡量做出積極的引導和評價。

應該指出,學生也常有比老師講的更好的解題方法,應受到充分的肯定和鼓勵,這正是我們追求的目標,應該感到欣慰,應該大力提倡這種教學相長的風尚。

三、訓練思想方法是激發學生興趣的根本途徑數學知識的應用,是有條件的,而數學中所包含的思想方法是無處不用的。很多數學家都認為"數學是鍛鍊思維的體操"、"數學是一種文化素養"、"數學是一種教人聰明的方法"。當學生體會到掌握了思想方法後所得到的是自由,必然能激發學習數學的興趣。

初等數學中的基本思想可概括為分類的思想、函式的思想、數形結合的思想、化歸的思想等。而溝通和駑馭這幾種思想的是整體思想。"數學本來是乙個整體"。

所謂整體思想是控制論、資訊理論、系統論中"整體-部分-整體"原則在數學中的體現。也就是從所研究的問題的整體出發,分析條件與目標之間的結構關係、對應關係、相互聯絡、變化規律,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掌握和運用這種思想是數學學習興趣培養的根本途徑。

1、用整體思想尋找解題方法激發興趣。數學中雖有綜合法、歸納法、反證發等,但何時用,用哪乙個?那就要靠經驗或實驗了。

而用整體思想去分析解題方法,帶著已知(記住已經用過了幾個條件,還有哪些條件沒用上,如何創造機會把沒用過的條件用上)、想著求證(以求證為目標進行步步推理,盡量利用圖形標出已知與求證)、想著聯絡、看著變化。2、用整體思想研究部分教材內容的變化和聯絡增強興趣。在一定的範圍內,用整體思想研究教材內容的變化和聯絡,是學習數學的科學方法,在教學中把握時機,運用得當,可以增強興趣,提高效果。

3、用整體思想掌握知識結構,學習基本知識有個由薄到厚,再由厚到薄的過程,學完一章或乙個完整的部分,如何能使學生的知識回憶起來,這就需要系統地掌握知識。而對知識結構的認識也需要以變化發展的觀點來認識它的內部聯絡。

四、利用教具及現代化教學手段,培養興趣1、計算機可以演示活動的圖形。螢幕上的動態過程、彩色的圖案,都可使學習內容變得形象、直觀、生動,使學生對數學充滿神秘感與新鮮感,從而提高了學生數學學習興趣。2、適應不同學生的需要。

利用人機對話形式輔助練習,學生可以按自己的實際情況進行學習,尤其是對於學困生,可以克服害怕公開場合因回答問題的心理障礙,從而增強學好數學的信心。

五、運用數學可培養人的智力,激發興趣學好數學可通過"數學常識"和"數學思維能力"的結合來培養人的智力,這也就是具備了數學智力。數學智力,包括一般數學能力(注意力、觀察力、記憶力、想象力、思維力),基本數學能力(運算力、空間觀念、邏輯思維能力與非邏輯思維能力)。如果學生認識到了學好數學的這種重大作用,勢必會提高自己的數學學習興趣。

六、精心設疑,激發**心理,誘導興趣在數學教學中,通過恰當的質疑問題,引起學生的好奇心、注意力和求知慾,誘導學習興趣,使學生處於積極思維狀態,這對於提高數學教學質量將起著重要的作用。

七、創設情景,激發興趣設計乙個簡化的教學過程,將學生置身於數學家的地位,讓學生發現問題、提出問題或解決問題,在培養能力的同時,使學生的毅力和自信心逐步增強。

八、提高數學的內在美與和諧,激發興趣所謂數學的美,就是指邏輯上的嚴密,解法的巧妙、奇異,圖形的對稱等等。在教學中挖掘數學美學素材,緊貼教學內容分析數學結構的統一美,數學語言的簡潔美,數學方法的奇異美。在數學的美與和諧中使學生受到薰陶,提高自己人格的修養,也一定會使學生對數學產生濃厚的興趣。

如何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數學是有趣的,美麗的,令人興奮的。但如此美麗的重要的一門學科,且很少有學生發自內心地喜歡它,更談不上去領略數學的美。為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從教材和教學活動中獲取美的感受也是十分重要的。強烈的心智活動所帶來的美的愉悅和享受,是學習的最好補償,而這種補償又反過來激勵學生。學生如能從學習數學的過程...

如何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數學教學要真正實現以學生為本,就應當把激發學生的數學興趣作為導向,使數學學習活動成為乙個生動活潑的 積極主動的和富有個性的過程.數學知識中蘊含著許多能激發學生興趣的因素,教師要根據教材的特點和學生的年齡心理特徵,採用生動有趣 富有特色的教學方法,為學生創造良好的學習氛圍,使學生對學習數學產生濃厚的興...

如何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孔子雲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對於學生來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它是學生主動學習 積極思維 大膽質疑 勇於探索的強大動力。如果學生對學習產生了極大的興趣,那麼,他在學習中所付出的精力和在學習方面產生的效益是不可估量的,教學才會取得事半功倍之效。因此,在教學活動中,教師如何注重激發學生的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