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數學學習興趣

2022-07-24 06:12:03 字數 1934 閱讀 2404

上饒縣鐵山中學張紅

內容摘要: 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它是學生主動學習,積極探索,大膽質疑的強大動力。如果沒有對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和形成,那麼我們的教學就猶如緣木求魚,事倍功半。所以, 在教學過程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就是提高教學效率的關鍵因素。

關鍵詞:數學學習興趣創設情境聯絡生活激勵

作為一名中學數學教師,教學實踐告訴我,學生能否很好地掌握所學知識,與教師能否積極地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是有極大關聯性的。那麼該怎樣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呢?我覺得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做。

第一、教師要通過創設合乎實際貼近生活的教學情景去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

傳統的數學教學,學生最直接最感性的認識就是做「數學題目」和解題,這種片面性造成了數學遠離生活,遠離大眾的錯覺。而真正的數學是豐富多彩的,它有著實實在在的生動活潑的生活背景。筆者以為,我們數學應從生活中「找」數學素材和多讓學生到生活中去「找」數學,「想」數學,使學生真切感受到「生活中處處有數學」,這樣「身臨其境」地學數學,有利於保護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性,激發學生數學的興趣。

例如:我在進行「圓的認識」就讓學生們說見過的圓,觸控圓的物體,畫出圓形狀。於是,同學們就展開了激烈的爭論,有的用手比劃,有的實物演示,都在積極努力地尋找最佳答案。

通過學生生動有趣、繪聲繪色地描述,學生如同身臨其境,表現出強烈的求知慾望和濃厚興趣。

第二、通過引導學生自主學習自主發現並親手實踐來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和學習動力。

「問題是數學的靈魂,思維是數學的心臟。」思維始於動作,動手做是兒童心理的乙個主要特點,是啟迪學生思維的有效手段。教學中應盡可能多的為學生提供動手的機會,只需在新知識的生長點上給予關鍵性的點撥,通過學生動手操作、親自實踐等多種活動,讓他們嚐到求知的樂趣,從而完成由具體形象思維達到抽象思維的過程。

例如,我在教學圓錐體積公式的推導時,充分給學生操作實踐的空間,讓學生準備好等底等高的圓錐和圓柱容器及黃沙,讓他們合作學習,動手操作,將圓錐容器盛滿黃沙倒進圓柱容器。同學們經過反覆操作發現:用圓錐容器盛滿黃沙三次正好將圓柱容器倒滿。

真正理解了圓錐體積是它等底等高的圓柱體積的三分之一。根據圓柱體積公式v=sh,很容易悟出圓錐體積公式v= 31sh 。這樣的推導過程使學生親自動手操作能力得到了發揮,於是很容易地突破了這個難點,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從而調動了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第三、通過滲透藝術教育課外活動發展數學學習興趣

數學課除了注重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以外,千萬不要忽視了培養學生追求真知的熱情,使學生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中牢牢掌握知識。但僅僅依靠課堂教學是遠遠不夠的,還應充分利用課外活動時間,組織課外興趣小組,把課堂教學和課外活動有機結合起來,開闊視野,擴大知識面,拓寬知識面的深度和廣度,使學生的數學興趣獲得開拓性發展。

第四、通過鼓勵、表揚、賞識是激發學生數學學習興趣

「世上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其實每個孩子身上都有獨到的天分,這種天分能否很好的發揮出來,關鍵在於我們老師能否發現並且去挖掘它,而這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老師的素質和責任感。學生在回答老師提問後獲得了表揚,老師在作業本上加上一句稱讚性的評語等等,這些都能使學生直接獲得歡樂,心理上得到滿足,這種滿足即可增添學生的學習興趣。

例如,在批改作業時,我對不同層次學生給予不同的評語鼓勵:「你的作業很整潔,繼續努力吧!」「你的字真棒,老師相信你的學習會像你的字一樣好!

」。這些評價會使學生獲得猶如沐浴著雨滋潤的小樹漸漸茁壯成長。對於有困難的同學要及時給予幫助解決,當他們有了點滴進步,老師都要及時給予表揚、鼓勵,讓其體驗成功的歡樂,也讓他們能夠正視自己,增強自信心,激發學習興趣。

總之,培養學生學習數學興趣應該從多方面入手,多觀察學生的心理活動,站在學生的角度進行換位思考。學生到底需要什麼?喜歡什麼?

怎樣做才是他們樂於學,我們在教學過程中,要真正地把學生看成是「發展中的人」而不是知識的容器,一切都要圍繞乙個目標,那就為學生學習創造乙個愉悅、和諧的教學氛圍,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喚起學生學習的自覺性和創造性,讓學生樂學、愛學。這樣,才能使學生帶著濃厚的興趣學好數學,才能更好地提高數學教學質量。

如何培養學生數學學習興趣

多年的教學實踐告訴我們,學生能否很好地掌握所學知識,除了天賦 學習環境 教師的主導作用等因素外,最主要的是學習主體起決定作用,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君不見,同一位老師 同樣文化知識的父母遺傳因子,所教育出來的學生卻參差不齊,同一位學生在不同學科所表現出來的能力卻有著天壤之別。陳景潤能證明 1 1 2...

如何培養學生數學學習興趣

如何培養學生數學學習興趣 閔祥峰七年級數學教學 七年級數學興趣教學之我見剛進初中,很多學生對各學科都有著濃厚的興趣,可是有的學生上數學課沒多久,興趣就慢慢消失,這幾乎成了七年級數學教學的普遍性問題,那麼,如何提高學生的數學學習興趣呢?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一 要充分把握起始階段的教學 良好的...

如何培養學生的數學學習興趣

閆法忠愛因斯坦說 興趣是最好的教師 學生能夠對數學學科感興趣,那麼才能夠更好的學好數學。數學的學科特點是有很強的系統性和邏輯性,需要學生的嚴謹和思維的活躍。往往對數學有濃郁興趣的學生,他會全神貫注地進行學習,千方百計地想辦法去認識和解決數學問題,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數學學習中去,有時達到廢寢忘食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