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學生數學學習興趣

2022-12-08 19:21:03 字數 927 閱讀 7635

隨著教學改革的深入發展,在數學教學中有目的、有計畫、有步驟地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是每個教師十分關心的問題。教師應吃透教材,把握教材中的智力因素,積極地進行教學。數學教學中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是非常重要的環節。

從心理角度而言,如抓住學生的某些心理特徵,對教學將起到乙個巨大的推動作用。興趣的培養就是乙個重要的方面,興趣能激發大腦組織,加工有利於發現事物的新要素,並進行探索創造。對激發學生興趣談幾點體會。

1、 培養觀察能力,產生學習興趣

觀察能力是認識事物,增長知識的重要能力,是智力因素構成的重要部分。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必須引導學生掌握基本的觀察方法,學會在觀察時透過事物表象,抓住本質,發現規律,達到不斷獲取知識,培養能力,發展智力的目的。我認為人們對知識的認識和積累都是通過觀察實踐而得到的。

沒有觀察就沒有豐富的想象力,也不可能有正確的推理、概括和創造性,所以有意識地安排學生去觀察思考,逐步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發展學生的想象力。

2 、加強直觀教學,培養學習興趣

在教學中教師單從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和語言「直觀」上下功夫,還是遠遠不夠的。要解決數學知識的抽象性與形象性的矛盾,還應該充分利用直觀教學的各種手段。由直觀感知上公升到抽象的理解。

有了這個基礎求乙個數比另乙個數多(少)多少的教學就根順利了,體現了「直觀」教學的優越性。

3 、重視操作,培養學生實際動手能力

許多事實證明科學是動手「做」出來的。我們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也要學會「做」數學,比如量身高,可以幫助我們理解公尺和厘公尺等長度單位的概念,對其有具體的感知;走一段路程,可以幫助我們正確理解「千公尺」的含義;稱稱一兩塊磚和一兩枚硬幣,可以幫助我們弄清「千克」和「克」的區別;剪幾個對等的三角形拼成長方形或平行四邊形,又可讓我們得出並掌握三角度面積的計算方法。總之,在動手操作的過程中,可以引發我們創造性地思維。

讓我們給學生一片廣闊的天地,給他們乙個自由發揮的空間,讓他們樂學、好學普學,讓他們的數學思維能力在課堂學習中得到充分的發展!

如何培養學生數學學習興趣

多年的教學實踐告訴我們,學生能否很好地掌握所學知識,除了天賦 學習環境 教師的主導作用等因素外,最主要的是學習主體起決定作用,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君不見,同一位老師 同樣文化知識的父母遺傳因子,所教育出來的學生卻參差不齊,同一位學生在不同學科所表現出來的能力卻有著天壤之別。陳景潤能證明 1 1 2...

如何培養學生數學學習興趣

如何培養學生數學學習興趣 閔祥峰七年級數學教學 七年級數學興趣教學之我見剛進初中,很多學生對各學科都有著濃厚的興趣,可是有的學生上數學課沒多久,興趣就慢慢消失,這幾乎成了七年級數學教學的普遍性問題,那麼,如何提高學生的數學學習興趣呢?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一 要充分把握起始階段的教學 良好的...

如何培養學生數學學習興趣

上饒縣鐵山中學張紅 內容摘要 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說過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它是學生主動學習,積極探索,大膽質疑的強大動力。如果沒有對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和形成,那麼我們的教學就猶如緣木求魚,事倍功半。所以,在教學過程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就是提高教學效率的關鍵因素。關鍵詞 數學學習興趣創設情境聯絡生活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