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數學學習興趣

2021-03-04 02:48:16 字數 768 閱讀 4572

多年的教學實踐告訴我們,學生能否很好地掌握所學知識,除了天賦、學習環境、教師的主導作用等因素外,最主要的是學習主體起決定作用,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君不見,同一位老師、同樣文化知識的父母遺傳因子,所教育出來的學生卻參差不齊,同一位學生在不同學科所表現出來的能力卻有著天壤之別。陳景潤能證明「1+1=2」,成為著明數學家,在生活上卻鬧出許多笑話,中學生韓寒能寫出富有生活哲理的**,深受廣大中學生崇拜,在理科方面卻大開「紅燈」,究其原因,是因為他們對他們喜歡的專業有興趣,興趣促使他們不畏困難,努力鑽研,不達目的決不罷休。

新教材有許多重大突破,許多同行都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談及許多,我覺得最大突破就是大刀闊斧的砍掉了許多繁、難、偏、舊的內容,重視「興趣」教學,使每個學生都能在數學學習的過程中獲得自己的發展,向學生提供了現實、有趣、富有挑戰性的學習素材。

怎樣才能使學生興趣盎然地學習呢?新教材通過下以下幾個方面達到這一目的。

一、讓學生學會識圖,在識圖中感受數學的「形狀美」。

二、讓學生學會鑑賞,在鑑賞中感嘆數學的「和諧美」。

三、讓學生學會遊戲,在遊戲中體驗數學的「趣味美」。

四、讓學生學會表達,在表達中體會數學的「抽象美」。

五、讓學生學會創新,在創新中感悟數學的「變幻美」。

六、讓學生學會質疑,在質疑中優化數學的「無窮美」。

總之,面對新課程改革的挑戰,我們必須轉變教育觀念,多動腦筋,多想辦法,以自己對數學最真誠的熱愛、最睿智的領悟、最詩意的詮釋引領學生走進美麗的數學,培養學生數學的審美能力,使學生對數學產生美好的情感,讓每一位學生都具有一雙認識、欣賞並發現「數學美」的慧眼!

如何培養學生數學學習興趣

如何培養學生數學學習興趣 閔祥峰七年級數學教學 七年級數學興趣教學之我見剛進初中,很多學生對各學科都有著濃厚的興趣,可是有的學生上數學課沒多久,興趣就慢慢消失,這幾乎成了七年級數學教學的普遍性問題,那麼,如何提高學生的數學學習興趣呢?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一 要充分把握起始階段的教學 良好的...

如何培養學生數學學習興趣

上饒縣鐵山中學張紅 內容摘要 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說過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它是學生主動學習,積極探索,大膽質疑的強大動力。如果沒有對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和形成,那麼我們的教學就猶如緣木求魚,事倍功半。所以,在教學過程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就是提高教學效率的關鍵因素。關鍵詞 數學學習興趣創設情境聯絡生活激...

如何培養學生的數學學習興趣

閆法忠愛因斯坦說 興趣是最好的教師 學生能夠對數學學科感興趣,那麼才能夠更好的學好數學。數學的學科特點是有很強的系統性和邏輯性,需要學生的嚴謹和思維的活躍。往往對數學有濃郁興趣的學生,他會全神貫注地進行學習,千方百計地想辦法去認識和解決數學問題,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數學學習中去,有時達到廢寢忘食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