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持學生數學學習興趣

2022-10-01 19:09:05 字數 821 閱讀 5202

作者:魏泰芳

**:《東方教育》2023年第06期

摘要:對於數學這門學科來說,隨著新的學習環境的開始,學生與教師都是滿懷期待與信心的,希望自身能夠教好數學這門課程學好數學這門課程,那麼如何讓學生能夠始終對數學保持興趣與熱情呢?這時,教師可以根據教材採取不同的方法進行教學,因材施教,從而讓學生始終能夠對數學保持著興趣與熱情,從而讓學生能夠擁有持久的學習興趣,讓老師真真正的成為數學教材的挖掘者,學生們的引路人。

關鍵詞:初中數學;課堂教學;學習興趣

學生由小學進入初中,對於新的環境總是感覺新奇的,也對各個新學的科目與新的老師帶有濃厚的興趣。可是隨著時間的推移,現今的數學教學存在著乙個普遍性問題,那就是部分學生對於數學課的興趣也不在那麼熱情高漲,甚至連傾聽的慾望都沒有。本文主要闡述的就是如何讓學生保持對數學這門課程的學習興趣。

一、把握良機,進行初中階段啟蒙教學

對於剛剛踏入初中校園的學生來說,看到剛拿到的新數學課本,都會充滿濃濃的好奇心理與求知慾望。因此,教師在為新同學上第一堂數學課時,要不惜花費大量的時間去準備教學內容,還要花大量的功夫去挖掘教材,努力上好新學期的第一堂數學課,注重課堂教學的每乙個環節,以便給學生留下良好的課堂印象,同時能夠讓學生對學習數學產生濃厚的興趣,為今後的課堂教學埋下伏筆。教育教學能否成功的關鍵環節在於最初的課堂教學是否有乙個良好的開端,畢竟有個良好的開端也就意味著成功了一半。

比如在教學《有理數和無理數》時,教師可以上學生先做好預習與準備,引導學生認識數學的產生與發展路程,理解數學是**於生活,利用小數點的有限迴圈與無限迴圈的本質特點來引導學生認識與理解有理數和無理數,這對於七年級的學生來說並不難,甚至可以說是簡單通俗、淺顯易懂。

二、創設情境,增強課堂教學的趣味性

如何培養學生數學學習興趣

多年的教學實踐告訴我們,學生能否很好地掌握所學知識,除了天賦 學習環境 教師的主導作用等因素外,最主要的是學習主體起決定作用,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君不見,同一位老師 同樣文化知識的父母遺傳因子,所教育出來的學生卻參差不齊,同一位學生在不同學科所表現出來的能力卻有著天壤之別。陳景潤能證明 1 1 2...

如何培養學生數學學習興趣

如何培養學生數學學習興趣 閔祥峰七年級數學教學 七年級數學興趣教學之我見剛進初中,很多學生對各學科都有著濃厚的興趣,可是有的學生上數學課沒多久,興趣就慢慢消失,這幾乎成了七年級數學教學的普遍性問題,那麼,如何提高學生的數學學習興趣呢?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一 要充分把握起始階段的教學 良好的...

如何培養學生數學學習興趣

上饒縣鐵山中學張紅 內容摘要 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說過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它是學生主動學習,積極探索,大膽質疑的強大動力。如果沒有對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和形成,那麼我們的教學就猶如緣木求魚,事倍功半。所以,在教學過程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就是提高教學效率的關鍵因素。關鍵詞 數學學習興趣創設情境聯絡生活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