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柱和圓錐的認識教學反思

2021-07-10 21:31:57 字數 500 閱讀 1661

一、對圓柱的認識進行重點引導

認識圓柱時,由於學生對圓柱已有了一些直觀的認識,教學中我先讓學生從情境圖中找出圓柱,讓孩子明白生活中的圓柱和圓錐,在此基礎上,結合圓柱的直觀圖,介紹圓柱的底面、側面和高的含義。並對圓柱的側面教學作了重點說明。

二、注意學習方法的遷移:圓錐的認識和圓柱的認識在研究內容上有其相似之處。認識圓柱後我及時地引導學生進行回顧。

通過交流學生對學習的方法進行了有效地遷移,學習的積極性得到有效地激發。興趣盎然地投入到觀察、研究之中。對於圓錐,不同的同學有了不同的認識。

然後,通過適時地交流和組織閱讀課本,學生對於圓錐有了較好的認識。

三、注意對比:圓柱和圓錐認識以後,我讓學生對於圓柱和圓錐的特徵進行了有效的對比。從而使學生對於圓柱和圓錐的面、高有了更深的認識,完善了學生的知識系統。

通過本課的教學,我認識到在我們的教學中要注意有層次地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體現學生的主體作用。雖然課前鑽研教材,準備學具、教具花的時間多些,但看到孩子們那一張張可愛臉蛋,我心裡和孩子一樣樂滋滋的。

《認識圓柱與圓錐》教學實錄和反思

認識圓柱與圓錐 教學實錄及教學反思 安庄鎮張安小學馬海廷 認識圓柱與圓錐 教學實錄 教學內容 蘇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第18 19頁的例1和 練一練 教材分析 這部分內容學習之前,學生已經探索並掌握長方形 正方形和圓等一些常見的平面圖形的特徵,以及長方體 正方體的特徵,並且已經能直觀認識圓柱...

圓柱和圓錐教學反思

我在複習中的幾點做法 惠濟區固城小學劉建森 六年級數學下學期的主要任務是複習,具體點說,是用兩個月的時間把學生六年來第 一 二階段所有學到的數學知識全部進行乙個整理和鞏固,這是乙個艱鉅的任務。我以前採用的複習方法是以教材上所出現的例題 習題為複習任務,然後通過大量的卷子使學生強化這些知識,期末測評時...

圓柱和圓錐的複習有反思

茌平縣實驗小學 2014 2015學年第二學期集體備課活頁學科數學年級六年級主備人執教人 評價與反思 複習課是幫助學生整理知識 查漏補缺的重要課時。為此,我進行了這樣幾個環節的設計 一 讓學生去歸納整理本單元學過的知識通過這樣的學習方式,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自主性,體現把課堂還給學生 同時還可培養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