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性 教學反思

2021-07-10 20:32:00 字數 1829 閱讀 8340

可能性——教學反思

1、從兒童興趣心理角度設計教學。英國教育家洛克說過,最好是把兒童的學習變成遊戲似的,讓兒童在遊戲中學習知識,這是優良教育的基本原則。本節課,為了使學生已開始就對學習內容產生興趣,我選取了學生熟悉的生活情境和感興趣的遊戲活動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結果,教學實踐印證了我的想法,一上課,學生的興趣就迅速地被激發起來,大家在玩耍中開始從感性上感知「可能性」的樂趣。然後,再用三個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輕鬆地感知了「一定」「不可能」「可能」。教學至此,學生體驗到了現實世界中存在著不確定現象,這是讓學生從感性過渡到理性,就顯得順理成章,輕鬆自如了。

2、運用多種教學方法設計教學。每堂課都是多種教學方法的靈活應用。本節課,我以合作學習為主線,採用了多種教學方法,如運用遊戲法來創設具有啟發性的問題情境,運用直觀法使學生進行了大量的觀察,運用實踐法讓學生反覆參與試驗,運用分析法讓學生進行猜測,運用討論法讓學生進行小組交流等等,使學生在數學活動過程中,經歷知識的形成過程。

3、應用合作學習理論設計教學。合作學習理論要求以學生為主體組織教學,以小組為單位交流資訊,拓展思路。本節課,我在「實踐體驗,探索新知」和「聯絡生活,強化知識」兩個重要環節上安排了小組合作學習,讓學生互相啟發集思廣益,互相交流拓寬思維,實踐證明,這樣的安排充分發揮了合作學習的作用。

《可能性》教學反思

《可能性》是新課標(人教版)三年級上冊第八單元的內容,是根據數學課程標準中為了加強數學思想方法而安排的,其目的在於學生根據事物存在,進行一些簡單的判斷和推理能力的培養,是培養學生進行簡單邏輯思維能力的基礎知識,是學生今後將要進行概率學習的基礎知識。

從整個教學過程來看,我覺得自己的教學層次還比較清楚,能夠逐步體現出「逐漸提高、層層深入」的特點。第一階段是感知階段。安排了猜姓氏、轉硬幣的感知活動,使學生感知到「可能、不可能、一定」的區別是模模糊糊的,起到準備題的作用。

第二階段是體驗階段。安排了「石頭、剪子、布」和「摸球」的遊戲活動,緊接著讓學生根據對「可能、不可能、一定」的理解,並根據生活經驗,對一些事件(例如教科書中的例題2的六道題和教師補充的三道題)進行簡單的判斷。在這個環節中,我預計到學生對部分題目可能存在著困難,就通過收集課外資料,與科學課的知識整合起來,豐富學生對確定和不確定事件的認識,使學生知道在什麼情況下是「可能的」、「不可能的」、「一定的」,對發生的範圍有了初步的感知。

第三階段是昇華階段。學生通過「塗色創造可能性」和「發現身邊的可能性」活動,加深了「可能性、一定、不可能」之間的聯絡和區別,使學生對知識有更深刻的認識。我覺得自己整堂課還算能準確地把握了知識核心內容進行教學,能較好地完成了教學任務。

從課堂教學氛圍來看,我覺得自己的教學態度跟以前有了較大的改進,這節課的教學「手腳」有所「放開」,教學機智也有所提高。學生能在輕鬆、愉悅的狀態下,通過不斷的師生之間的交流、研討來經歷了從感知、到體驗、再到創造發現的知識過程。

整堂課教學下來,我覺得自己還有好多的教學思想和教學方法值得改進。頭腦中還隱隱約約對學生有「不放心」的思想存在,自己還有意無意地對學生所回答的內容進行了重複。我心中知道教學時,教師要根據學生的年齡特徵和知識特點,教師的口頭語言和身體語言要不斷地有所變化,以及教師對學生的回答,要及時地進行評價和激勵,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特別是表揚語的準確運用,這些方面我做得不夠到位。

課上到「創造發現可能性」環節中的「如果把這些無色的球放到盒子裡,根據題目的要求,你該怎樣填充顏色?」

不可能摸出紅球) ( 0 個紅球 )

一定會摸出紅球) ( 4 個紅球 )

可能會摸出紅球) ( 1-3個紅球 )

我只要求學生根據題目中的條件,能回答出來,塗上顏色就行了。如果讓學生觀察出「摸出紅球」的可能性與紅球的個數之間的關係,就為下乙個的知識點「可能性的大小」做了很好的鋪墊,對此題沒有做深一層的開發利用,自己感到非常可惜。

這節課,需要我從更多的方面去總結和反思自己的教學。

可能性教學反思

2 關注情感與評價激勵有機融合。情感態度與自信心作為數學教育的目標之一,在學生的數學學習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本節課中,我的許多課堂即 價對學生的情感投入起著積極的激勵作用。如 同學們真了不起 你的推想能力太厲害了 你的發言太精彩了 等。即有對學生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的評價,也有對學生發...

可能性教學反思

可能性 是三年級上冊第八單元的內容,我本次授課的內容是例1 例2及例3。例1和例2是讓學生掌握確定事件及不確定事件,並能判斷生活中一些事件。例3是讓學生通過摸球實驗感受可能性的大小。在備課及上課中,我感受到了以下幾點 一 數學課上的遊戲必須數學化 本課教學中,我設計了兩個遊戲,乙個是課前的 相反遊戲...

可能性教學反思

1.用活動貫穿始終,讓學生經歷 可能性 建立不確定現象這一新的觀念。活動是兒童的天性,也是兒童感知世界,認識世界的重要方式。數學課程標準 明確指出 讓學生在具體的數學活動中體驗數學知識。本課中,嚴老師準確把握了教學的重難點,結合教學內容的特點,兒童的年齡 心理特徵以及生活經驗等因素,創設了讓學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