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性教學反思

2021-12-31 12:29:42 字數 593 閱讀 8541

源於生活匯入,使學生感受親近的數學知識。本課是學生第一次接觸不確定現象,本課的教學目標就是「在簡單的猜測活動中感受不確定現象,初步體驗有些事件的發生是確定的,有些則是不確定的。」使學生初步感受、體會概率知識存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對於二年級的孩子來說,概率知識太抽象了,怎樣使這一知識深入學生的生活,讓我們的教學過程更直觀呢?

這堂課一開始,我設計了老師和學生玩「猜牌」這一遊戲情境,簡單而有效地突出「可能、不可能、一定」,以至引導學生直奔這堂課的主題「可能性」。二、創設教學情境,讓學生在活動中感悟數學在教學過程中,教師為學生充分提供從事教學活動的機會,創設情境,讓學生通過「猜牌」「摸球遊戲」「小小設計師」等教學活動中,讓學生在遊戲中玩中學,樂中悟,獲得確定性和不確定性的直觀感受,從而獲得有用的概率基礎知識,並用來解釋生活現象,更為全面地分析問題,作出一些簡單的判斷和推理。三、加強活動指導,引導學生自主**在進行「摸球遊戲」之前,教師先進行個示範摸球以及「友情提示」的出示讓學生在接下來的小組合作「摸球遊戲」的順利進行起了事到功倍的效果。

同時在活動中應用知識,展示小組合作的成果,通過師生之間、生生之間充分的交流,更加深刻的感受、體會概率知識存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使學生體驗到數學學習的樂趣,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

可能性教學反思

2 關注情感與評價激勵有機融合。情感態度與自信心作為數學教育的目標之一,在學生的數學學習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本節課中,我的許多課堂即 價對學生的情感投入起著積極的激勵作用。如 同學們真了不起 你的推想能力太厲害了 你的發言太精彩了 等。即有對學生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的評價,也有對學生發...

可能性教學反思

可能性 是三年級上冊第八單元的內容,我本次授課的內容是例1 例2及例3。例1和例2是讓學生掌握確定事件及不確定事件,並能判斷生活中一些事件。例3是讓學生通過摸球實驗感受可能性的大小。在備課及上課中,我感受到了以下幾點 一 數學課上的遊戲必須數學化 本課教學中,我設計了兩個遊戲,乙個是課前的 相反遊戲...

可能性 教學反思

可能性 教學反思 1 從兒童興趣心理角度設計教學。英國教育家洛克說過,最好是把兒童的學習變成遊戲似的,讓兒童在遊戲中學習知識,這是優良教育的基本原則。本節課,為了使學生已開始就對學習內容產生興趣,我選取了學生熟悉的生活情境和感興趣的遊戲活動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結果,教學實踐印證了我的想法,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