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性教學反思

2021-07-09 01:27:47 字數 1668 閱讀 7678

《可能性》是三年級上冊第八單元的內容,我本次授課的內容是例1、例2及例3。例1和例2是讓學生掌握確定事件及不確定事件,並能判斷生活中一些事件。例3是讓學生通過摸球實驗感受可能性的大小。

在備課及上課中,我感受到了以下幾點:

一. 數學課上的遊戲必須數學化

本課教學中,我設計了兩個遊戲,乙個是課前的「相反遊戲」,意在把學生的注意力從課下狀態調整為上課狀態,為下面的學習做好準備。這一點在課上得到了落實,學生很喜歡這個遊戲,為下面的學習做好了準備。這個遊戲還有乙個特殊的任務,就是引入「可能」這個話題。

遊戲做後,我引導:剛才我們的對話中,說到了「可能」這個詞,這節課我們就來研究一下「可能性」這個問題。利用這個遊戲做這樣的引導,還是比較牽強,沒能把學生的注意力很好的遷移到課內,這個效果可以說完成的不是很理想。

第二個遊戲,我根據教材的內容設計了「猜球遊戲」,這是根據對教材的理解,我個人整合教材所做的設計。教材的設計意圖是讓學生在已知盒裡球顏色的情況下來理解掌握「一定」「可能」和「不可能」。在實際教學中,我感到學生的已有經驗已經足夠多,因此需要設計乙個懸念,讓學生通過「猜」,更深刻地理解這些概念。

這個環節的設計,如課前預想,調動了學生的思維,達到了預期效果。

這兩個遊戲,並不是簡單的玩遊戲,他們的目的都是要把學生引入數學的王國,讓學生從中發現數學資訊,掌握數學知識。數學課上的遊戲一定要帶有數學思考、問題解決、發現問題以及解決問題這一系列的數學問題,否則,數學課上的遊戲就會譁眾取寵,只見形式的歡愉,卻失了數學的本真。

二. 數學活動設計要符合學生實際

在「摸球實驗」這一數學活動中,我開始的「實驗要求」是讓學生每組同學迴圈六次進行摸球。試講時,我發現,學生往往因為記錄的快慢、數不清迴圈次數等多種原因,摸球的總次數與迴圈六次不相符。這時,一些發現錯誤的學生就會重新做實驗,不僅耽誤了時間,還把學生的關注點從「可能性大小與數量的關係」上吸引到摸球總數是不是6的倍數上來。

因此,在今天的課上,我將這一「實驗要求」進行了調整,「實驗至老師叫停為止」。其實這些細節,並不影響結論,因此,做此調整,讓學生的注意力關注結論的產生。這節課上,也因為這樣的調整,沒有出現影響結論產生的特殊情況出現。

三. 加強對小組合作學習的指導

對三年級的學生來說,小組合作學習難度還比較大,課上必須有老師的指導。在這節課上,我先讓學生對「實驗要求」進行了詳細的解讀,讓學生先明白要為什麼做,做什麼,怎樣做。然後,我進行了組合的分工,乙個同學做記錄員,專門負責記錄,其他同學負責摸球實驗,這樣分工合作,讓學生明白,實驗的時候,並不一定要每個同學都參與到所有的環節中去,可以分配人員進行合作。

這樣,學生通過合作,各司其職,高效地完成了實驗,並得到了結論。

四. 在情感與態度方面給學生正確的引導

可能性這節課,**及抽籤都是經常被選用的素材,這些素材可以幫助學生直觀的,貼近生活實際的來理解數學知識,發展數學思想。但這些素材也有他們的弊端。乙個學生**環節結束後,當老師問到「你有什麼理想」時,就回答說「想天天中大獎」。

這句話真的把我嚇到了。數學不僅具有工具性,也具有人文性的特點。因此,我皮**環節後,話鋒一轉「可是,有的人就是這樣,每天總是期盼著可能性小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就像故事裡的這個人」,隨即出示了《守株待兔》這個故事。

讓學生明白,「自己付出的努力越多,獲得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

在這樣的設計指引下,學生就沒再出現希望「天天中大獎」的事情。

這節課還有許多值得我們回味的東西,通過備課上課,我對11版新課標的認識,從理論上公升到了實踐,激發了我很多思考。

可能性教學反思

2 關注情感與評價激勵有機融合。情感態度與自信心作為數學教育的目標之一,在學生的數學學習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本節課中,我的許多課堂即 價對學生的情感投入起著積極的激勵作用。如 同學們真了不起 你的推想能力太厲害了 你的發言太精彩了 等。即有對學生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的評價,也有對學生發...

可能性 教學反思

可能性 教學反思 1 從兒童興趣心理角度設計教學。英國教育家洛克說過,最好是把兒童的學習變成遊戲似的,讓兒童在遊戲中學習知識,這是優良教育的基本原則。本節課,為了使學生已開始就對學習內容產生興趣,我選取了學生熟悉的生活情境和感興趣的遊戲活動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結果,教學實踐印證了我的想法,一上課...

可能性教學反思

1.用活動貫穿始終,讓學生經歷 可能性 建立不確定現象這一新的觀念。活動是兒童的天性,也是兒童感知世界,認識世界的重要方式。數學課程標準 明確指出 讓學生在具體的數學活動中體驗數學知識。本課中,嚴老師準確把握了教學的重難點,結合教學內容的特點,兒童的年齡 心理特徵以及生活經驗等因素,創設了讓學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