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稻秧脫險記教學反思

2021-07-10 13:10:36 字數 834 閱讀 9013

一.品詞析句體會情景

眾所周知,語文教學應該讓學生在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文字的過程中感知其美。學習課文第一部分時,我讓學生在讀書過程中畫出自己不理解的地方,通過讀書和表演等方式來解決問題和理解詞語。「氣勢洶洶,蠻不講理,不由分說,一擁而上」等等這些詞語都是學生畫出的不明白的地方,是自己在閱讀中發現的難點,也的確是本科需要理解的重點,這些詞語與理解課文密切相關。

對於「氣勢洶洶」等難以理解的重點詞語,我也不是一廂情願地區灌輸,而是借助情境啟發學生去自悟。詞屬於第二訊號,只有當他與第一訊號—即他所代表的客觀事物聯絡起來時,這個詞才有意義。我認為進行此意教學就是讓學生在這兩種訊號系統之間建立聯絡。

二.活動表演情景誦讀

瑞士發展心理學家皮亞傑強調「高度活動」的觀點,闡明了活動有利於智力開發的科學結論,他的特色之一就是讓學生動手動腦,在活動中學習,在活動中發展自己。我有目的有意識地設計了一些內容讓學生動起來。比如在理解雜草對小稻秧的態度時,我讓一些學生上來表演,這不僅讓學生輕鬆而深刻的懂得了雜草和小稻秧的不同態度不同處境,而且培養了學生的想象力和表演能力。

通過示範表演,會的站起來表演,同桌互演,上台表演等多種手段,來調動學生的興趣,力圖體現「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教學理念,展示了一種「潤物細無聲」的教學境界。

三.感情朗讀自我感悟

朗讀應是體驗文章感情的重要手段,朗讀有助於學生用整個心靈去理解和體驗。在教學《小稻秧脫險記》時,我看到當學生體會到小稻秧的危險處境時,當學生感知到雜草的野蠻時,當學生理解了雜草與噴霧劑大夫的對話時,當學生為小稻秧脫險鬆口氣時,我爭取及時組織學生朗讀,聲音由輕慢到響快,通過自由讀,指名讀,齊讀,示範讀,表演讀等多種新式,邊讀邊體會,使學生感受到課文描述的情境,把自己融入到課文的情境中去,把教學過程推向高潮。

小稻秧脫險記

蘇教版三年級上冊語文 一 教學目標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運用聯絡上下文等多種方法理解 蠻不講理 氣勢洶洶 等重點詞語的意思。2 精讀課文,理解小稻秧遇到了什麼危險,又是怎麼脫險的?3 憑藉對課文語言文字的朗讀感悟,知道噴霧器 除草劑具有保護小稻秧不受雜草侵害的作用。二 教學重點與難點...

小稻秧脫險記

設計思想 1.這是一篇科普性的童話,通過有趣的故事,寫出了雜草對於小稻秧生長的危害,以及噴灑除草劑對於保護稻秧所起的重要作用。故事生動有趣,適合三年級學生分角色朗讀和表演。2.通過演一演便於學生對 氣勢洶洶 一擁而上 蠻不講理 等詞語的理解。3.課文的 遇險 和 脫險 都適合學生表演,所以教師重點指...

小稻秧脫險記

小稻秧脫險記 第二課時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小稻秧脫險記 一課選自蘇教版第六單元第十八課,是一篇科普性童話故事。設計理念 1.這是一篇科普性的童話,通過有趣的故事,寫出了雜草對於小稻秧生長的危害,以及噴灑除草劑對於保護稻秧所起的重要作用。故事生動有趣,適合三年級學生分角色朗讀和表演。2.通過有感情的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