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稻秧脫險記

2023-01-18 14:09:05 字數 2207 閱讀 8652

設計思想:

1.這是一篇科普性的童話,通過有趣的故事,寫出了雜草對於小稻秧生長的危害,以及噴灑除草劑對於保護稻秧所起的重要作用。故事生動有趣,適合三年級學生分角色朗讀和表演。

2.通過演一演便於學生對「氣勢洶洶」、「一擁而上」、「蠻不講理」等詞語的理解。

3.課文的「遇險」和「脫險」都適合學生表演,所以教師重點指導學生對第一部分「遇險」的學習,第二部分「脫險」則放手讓學生自學。

教學要求:

1. 學會本課生字,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學習用「激烈」和「紛紛」造句。

2. 練習分角色朗讀課文和表演課本劇。

3. 理解課文內容,知道雜草對莊稼的危害和除草劑能保護稻秧不受雜草侵害。

教學重難點:

1. 文章脫險這部分為重點。

2. 文中一些詞語的理解,如:氣勢洶洶、蠻不講理、不由分說、一擁而上、警覺等是教學難點。

教學準備:

1. 頭飾。

2. **

3. 錄音機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揭題、解題

1.今天這節課,我們這些生活在城市裡的人將要來到農村去,看看那裡的水稻田裡發生了什麼事?(揭題)學生齊讀。

2.理解:「小稻秧」是什麼?「脫險」是什麼意思?

介紹:記——記載下來的事情。

整個題目的意思就是——(生說)再齊讀課題。

3.課題中,哪個詞語的意思最關鍵?(脫險)

緊扣這個詞語,你能提出什麼問題?(生說,出示)

(1)小稻秧遇到了什麼危險?

(2)小稻秧是怎樣脫離危險的?

齊讀問題。

這節課,我們就重點來解決這兩個問題。

二、初讀課文

1.先帶著這兩個問題,聽課文錄音。

2.讀後回答:

(1)是誰讓小稻秧遇到了危險?

(板書:雜草)

(2)又是誰讓小稻秧脫離了危險?

出示:噴霧器的**(介紹:噴霧器、除草劑)

(板書:除草劑)

3.學錄音,自讀課文。

讀完回答:可穩拿幾個自然段講了小稻秧遇險,那幾個自然段講了小稻秧脫險?

第二課時

一、匯入:

1. 齊讀課題:18.小稻秧脫險記

2. 「脫險」什麼意思?

3. 誰讓小稻秧遇到危險?誰又讓小稻秧脫離了危險?

(學生回答後,師貼「雜草」、「小稻秧」「噴霧器」的**)

二、精讀訓練:

1.自由讀課文,思考哪幾自然段寫小稻秧遇險?哪幾自然段寫小稻秧脫險?(1.2自然段寫「遇險」, 3.4.5自然段寫「脫險」)

2.學習第一部分:小稻秧遇險

3. 請生讀課文,思考:這群雜草有何特點、從哪些詞語看出的?

4. 請大家再小聲讀「遇險」這部分內容,畫一畫寫雜草的詞語,想想這些詞語寫出了雜草的什麼特點?

5. 提問學生,師板書:氣勢洶洶

6. 理解文中反問句:我剛搬到大田來,正需要營養,怎麼可以交給你們呢?

① 這是什麼句?(反問句)

② 意思是什麼?(不可以交給你們)

③ 指導反問句的朗讀。

7.「小稻秧臉色蠟黃」是什麼意思?為什麼當場就病倒了?

師板書:病倒

8.指導這部分的朗讀。

9.分角色朗讀「遇險」(①分4人學習小組朗讀;②分男女朗讀)

10.演一演「遇險」(分4人學習小組表演)

11.請學生上台表演「遇險」。

三、 師總結學習第一部分「遇險」的方法:

※讀一讀畫一畫;

※分角色讀一讀;

※分角色演一演(分4人學習小組)

四、學習第二部分「脫險」這部分

1. 學生明白了學習第一部分的方法後,自學第二部分。

2. 教師檢查自學效果:

① 畫出寫噴霧器大夫特點的詞語,重點理解「收拾」

② 噴霧器大夫的作用是什麼?並指導朗讀噴霧器說的話。

③ 雜草被噴霧器大夫消滅了嗎?從哪兒看出的?

學生回答後師板書:紛紛倒下

④ 小稻秧呢?學生回答後師板書:跳舞

⑤ 此時健康成長的小稻秧會對噴霧器大夫說什麼?

3. 指導分角色朗讀「脫險」。

4. 學生演一演「脫險」這部分內容。

五、總結全文。

板書設計:

雜草圖氣勢洶洶紛紛倒下

噴霧器大夫

小稻秧圖病倒跳舞

教學反思:

《小稻秧脫險記》這一課是科學童話,適合學生分角色朗讀和表演,學生很喜愛!課堂氣氛活躍,學生發言積極,自學效果也不錯。

小稻秧脫險記

蘇教版三年級上冊語文 一 教學目標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運用聯絡上下文等多種方法理解 蠻不講理 氣勢洶洶 等重點詞語的意思。2 精讀課文,理解小稻秧遇到了什麼危險,又是怎麼脫險的?3 憑藉對課文語言文字的朗讀感悟,知道噴霧器 除草劑具有保護小稻秧不受雜草侵害的作用。二 教學重點與難點...

小稻秧脫險記

小稻秧脫險記 第二課時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小稻秧脫險記 一課選自蘇教版第六單元第十八課,是一篇科普性童話故事。設計理念 1.這是一篇科普性的童話,通過有趣的故事,寫出了雜草對於小稻秧生長的危害,以及噴灑除草劑對於保護稻秧所起的重要作用。故事生動有趣,適合三年級學生分角色朗讀和表演。2.通過有感情的朗...

小稻秧脫險記教學反思

一.品詞析句體會情景 眾所周知,語文教學應該讓學生在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文字的過程中感知其美。學習課文第一部分時,我讓學生在讀書過程中畫出自己不理解的地方,通過讀書和表演等方式來解決問題和理解詞語。氣勢洶洶,蠻不講理,不由分說,一擁而上 等等這些詞語都是學生畫出的不明白的地方,是自己在閱讀中發現的難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