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稻秧脫險記練習設計

2023-02-08 13:36:02 字數 1038 閱讀 5521

蘇教版小學三年級語文上冊《小稻秧脫險記》一課一練課後同步練習題

「我們剛搬到大田來不久,正需要營養,怎麼可以交給你們呢?」這群雜草不由分說,一擁而上,拼命地跟小稻秧搶營養。小稻秧氣得臉色蠟黃,當場就病倒了。

突然,一陣毛毛雨從天上飄下來了。一棵雜草警覺地抬起頭,看了看天說:「不對呀,大晴天怎麼會下雨呢?

」這時,乙個洪亮的聲音響起來:「這不是毛毛雨,而是化學除草劑,是專門用來收拾你們的。」雜草問:

「你是誰?」「我是噴霧器大夫。」噴霧器一邊使勁噴灑著除草劑,一邊大聲地說:

「平時你們欺負小稻秧,現在輪到你們倒霉了。」 稻田裡的毛毛雨下個不停。雜草有氣無力地說:

「完了,我們都……喘不過氣來啦。」不一會兒,雜草紛紛倒下去。 一陣微風吹過,小稻秧高興得跳起來。

他們吸足了營養,又向上挺了挺身子。

閱讀練習

1.寫字練習。

(1)寫出「蠻」字的筆順2)「器」字共_______筆,它的第十筆的名稱是_______。

2.結合句子,理解詞語意思。

(1)一群雜草把小稻秧團團圍住,氣勢洶洶地嚷道:「快把營養交出來!」 氣勢洶洶2)小稻秧望著這群蠻不講理的雜草,說:

「我們剛搬到大田來不久,正需要營養,怎麼可以交給你們呢?」 蠻不講理

3.照樣子,改句子,使句子意思不變。 例:不對呀,大晴天怎麼會下雨呢?

不對呀,大晴天不會下雨的。

(1)我們剛搬到大田來不久,正需要營養,怎麼可以交給你們呢

(2)小小的一頭毛驢,哪兒能經得住兩個人壓呢

4.這是一篇反映農業生產常識的童話故事,介紹了雜草對於稻秧生長的危害和除草劑對於保護稻秧的重要作用。讀完文章後,填空。

(1)雜草對小稻秧的危害表現在

()噴灑除草劑能

參*** 1.(1)丶亠 (2)16 點 2.(1)文中形容雜草的態度很兇。 (2)文中形容雜草態度粗暴,不講道理。 3.(1)我們剛搬到大田來不久,正需要營養,不可以交給你們。

(2)小小的一頭毛驢,是經不住兩個人壓的。 4.(1)奪取小稻秧的營養,影響稻秧的生長 (2)清除田裡的雜草,保護小稻秧(莊稼),促進小稻秧(莊稼)健康生長。

小稻秧脫險記

蘇教版三年級上冊語文 一 教學目標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運用聯絡上下文等多種方法理解 蠻不講理 氣勢洶洶 等重點詞語的意思。2 精讀課文,理解小稻秧遇到了什麼危險,又是怎麼脫險的?3 憑藉對課文語言文字的朗讀感悟,知道噴霧器 除草劑具有保護小稻秧不受雜草侵害的作用。二 教學重點與難點...

小稻秧脫險記

設計思想 1.這是一篇科普性的童話,通過有趣的故事,寫出了雜草對於小稻秧生長的危害,以及噴灑除草劑對於保護稻秧所起的重要作用。故事生動有趣,適合三年級學生分角色朗讀和表演。2.通過演一演便於學生對 氣勢洶洶 一擁而上 蠻不講理 等詞語的理解。3.課文的 遇險 和 脫險 都適合學生表演,所以教師重點指...

小稻秧脫險記

小稻秧脫險記 第二課時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小稻秧脫險記 一課選自蘇教版第六單元第十八課,是一篇科普性童話故事。設計理念 1.這是一篇科普性的童話,通過有趣的故事,寫出了雜草對於小稻秧生長的危害,以及噴灑除草劑對於保護稻秧所起的重要作用。故事生動有趣,適合三年級學生分角色朗讀和表演。2.通過有感情的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