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稻秧脫險記》教學設計

2022-10-12 09:09:02 字數 3461 閱讀 1611

《小稻秧脫險記》是一篇科普性的童話故事,寓農業常識於生動的故事之中。全文採用擬人化的手法形象地寫出了雜草對於稻秧生長的危害,以及噴灑除草劑對保護稻秧所起的重要作用。根據中段學生的認知水平和該課的特點,我是這樣設計這篇課文的教學的:

第一課時

一、教學目標:

1 學會本課生字,正確描紅書寫漢字。

2、能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感知課文內容。

二、教學重點:能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

三、教學難點:理清課文脈絡,感知課文主要內容。

一、匯入新課:

1、同學們,今天我們來學習《小稻秧脫險記》。你們預習了嗎?掌握了什麼內容?

(生答)今天我們就來正式學習這篇課文。請小朋友把手拿出來,跟老師一起寫課題。注意「稻」的筆順,「秧」的右邊起筆位置。

2、同學們,看到這個題目,你猜猜重點詞是哪個?「脫險」,對,有脫險就必有什麼?(遇險),板書:遇險和脫險。

同學們,小稻秧遇到了什麼險,又是怎麼脫險的?我們一起來讀讀課文就知道了。

二、初讀感知:

1、老師送大家一句話:「書是自己讀出來的。」請大家自由練讀課文,要求借助課後生字讀音,努力把文章讀通順。(課件出示一讀要求)(師評價班級讀書情況)

2、檢查自讀情況。

(1)出示生字詞,會讀嗎?(**車認,齊讀)

紛紛激烈氣勢洶洶不由分說

欺負警覺瞞不講理一擁而上

喘氣噴霧器拼命雜草脫險

化學除草劑爭吵搬到倒霉

(2)(進行表揚、鼓勵,再增加難度)多**出示句子:

①這群雜草不由分說,一擁而上,拼命地跟小稻樣搶營養。小稻秧氣得臉色蠟黃,當場就病倒了。

②一陣微風吹過,小稻秧高興得跳起舞來。他們吸足了營養,又向上挺了挺身子。(指名讀)

(3)生詞、句子小朋友讀得真準,如果把它們帶入到課文當中去,你們還讀得準嗎?(大聲讀課文兩遍,做到四個不:不添字、不漏字、不錯字、不破句)(課件出示二讀要求)

(4)檢查讀書情況:分小節讀全文,要求做到正確、流利。(如果有錯叫停重讀,實在不行教讀)

(5)看來,同學們預習得不錯。再來看板書,請同學們默讀,哪幾節寫小稻秧遇險?哪幾節講小稻秧脫險?

三、識字教學:

下面我們來正確規範地寫生字。出示十個生字。

雜負險吵擁拼跟欺誰紛

1、觀察字形,說說發現了什麼?(上排上下結構,下排左右結構)

2、說說每排哪個字最難寫?)師兩種結構各範寫乙個字。(雜和喘)

3、生一起描紅,先複習寫字姿勢,再放古箏輕**描紅課後田字格中的生字。

(描紅要求:1、仔仔細細地描;2、注意描紅的速度;3、邊描邊觀察每部分的位置。)

第二課時

一、教學目標:

1、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邊讀邊體會「氣勢洶洶」、「蠻不講理」、「警覺」等詞語的意思,會用「紛紛」、「激烈」造句。

2、分角色朗讀課文,並演一演。

3、概括文章主要內容。

二、教學重點:

1、 體會重點詞語的意思。

2、表演課文內容。

三、教學難點:概括主要內容。

一、複習匯入:

我們已經初步感知了《小稻秧脫險記》這篇有趣的童話故事,請大家回憶一下,這篇課文第一二段講了什麼?三到五段講了什麼?(師板書:遇險和脫險)

二、精讀感悟:

(一、)精讀第一二自然段。

1、 請同學們默讀課文的第一第二自然段,找出自己不理解的詞語畫上線,師請孩子寫在黑板上指定位置(團團圍住、氣勢洶洶不由分說一擁而上蠻不講理等詞)

2、大家在讀書過程中遇到困難了,沒關係,我們一起來解決。下面,請大家先自由地有感情地讀一讀這兩段,一邊讀,一邊想想黑板上的這些詞語。

(學生自由有感情朗讀,老師巡視)

3、這些詞語肯定有些同學已經懂了,知道的請舉手。

4、 (請幾位同學上台)這些同學讀懂了,下邊的同學有些沒懂,沒關係,一起來看我們表演。老師當小稻秧,你們幾個當雜草。課文中說,一群雜草把小稻秧團團圍住,你們應該怎麼站?

這就是「團團圍住」

師:「你們幹什麼?」生:「快把營養交出來?」(注意大聲)(這就是「氣勢洶洶」)

師:「我剛搬到大田來,正需要營養,怎麼可以交給你們呢?」

生:應該繼續嚷,一邊嚷還一邊上前搶營養。小稻秧不肯,所以出現你不讓我,我不讓你的爭吵場面。最後小稻秧沒精打彩得低下了頭。

師:瞧,雜草們不聽解釋,這就叫「不由分說」,雜草們講道理嗎?這就叫「蠻不講理」;雜草們願意聽小稻秧解釋嗎?

,這就叫「不由分說」。「一擁而上」,再表演一下,好。各位雜草請回位。

5、 同學們齊讀黑板上的詞語。

7、這麼多詞其實是圍繞文章中的乙個字來寫的,,在一二段,誰能找著?(默讀課文找,師巡視)板書:搶。可讓孩子看著板書讀,如團團圍住搶,氣勢洶洶搶……

6、 理解了重點詞語的意思再讀課文你們一定讀得很棒的,請全班齊讀第一二自然段。

(二)、精讀第三四五自然段。

過度:可憐的小稻秧臉色蠟黃,病倒了,這可怎麼辦啊?誰來幫忙了? (課件演示噴霧器。)

1、下面請默讀第3—5自然段,要求:畫出不理解的詞語.師巡視並請學生把詞語寫到黑板上。

2、理解詞語「警覺」

請三人表演,雜草,噴霧器大夫和旁白.

生旁白:「突然,一陣毛毛雨從天上飄下來,一棵雜草警覺地抬起頭,看了看天說——」

師雜草:(表演警覺地抬起頭,看了看天)「不對呀,大晴天怎麼會下雨呢?」

生旁白:「這時,乙個洪亮的聲音響起來——」

生噴霧器:「這不是雨,而是除草劑,是專門用來收拾你們的。」

師雜草:「你是誰?」

生噴霧器:「我是噴霧器大夫。平時,你們欺負小稻秧,現在輪到你們倒霉了。」

師:什麼是「警覺」,你們看到了嗎?

3、理解「收拾」。這個詞誰讀懂了?你是怎麼知道的?讀課文第四節就知道了.一定要聯絡課文來理解詞語的意思.

出示句子:

「早晨,媽媽對我說:『把你的房間收拾一下,下午有客人來。」這裡的「收拾」是什麼意思?

4、理解「有氣無力」,誰能把雜草的話讀一讀,讓人感到它已經是有氣無力了?(課件出示四自然段內容,指導讀雜草的話)

5、理解「紛紛倒下」,請懂的同學站起來。老師讀課文,你們做動作。

(學生紛紛站起來)

師:「雜草有氣無力地說:『完了,我們都喘不過氣來了。』不一會,雜草就紛紛倒下。」

6、雜草倒了,小稻秧會怎麼樣了呢?老師讀最後一段,你們用動作告訴我。

7、師:通過剛才的表演,這些詞語都懂了。請說說小稻秧脫險歸功於誰呀?(板書;灑)現在再讀,就會讀得更好。下面我們找乙個讀書最好的同學來讀3—5段。

三總結全文:

1、故事學完了,我們再來看板書,你現在能說出小稻秧是遇到了什麼險,又是怎麼脫險的了嗎?(生答)這就是這篇文章的主要內容。

2 、這篇課文的詞語真豐富,請拿出你的家庭作業本出來,抄一抄這些詞語。每個一遍即可。

四、綜合學習,作業設計(二選一)

1、小稻秧終於脫險了,我們真為它高興啊!多虧了噴霧器大夫,才收拾了這些蠻不講理的雜草.如果你是小稻秧,你會對噴霧器大夫說些什麼?

2、可是在以後成長的路上,小稻秧們會一帆風順嗎?它們還會遇到哪些危險?又是如何脫險的呢?同學們大膽地展開想象,寫一篇《新小稻秧脫險記》吧!

小稻秧脫險記

蘇教版三年級上冊語文 一 教學目標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運用聯絡上下文等多種方法理解 蠻不講理 氣勢洶洶 等重點詞語的意思。2 精讀課文,理解小稻秧遇到了什麼危險,又是怎麼脫險的?3 憑藉對課文語言文字的朗讀感悟,知道噴霧器 除草劑具有保護小稻秧不受雜草侵害的作用。二 教學重點與難點...

小稻秧脫險記

設計思想 1.這是一篇科普性的童話,通過有趣的故事,寫出了雜草對於小稻秧生長的危害,以及噴灑除草劑對於保護稻秧所起的重要作用。故事生動有趣,適合三年級學生分角色朗讀和表演。2.通過演一演便於學生對 氣勢洶洶 一擁而上 蠻不講理 等詞語的理解。3.課文的 遇險 和 脫險 都適合學生表演,所以教師重點指...

小稻秧脫險記

小稻秧脫險記 第二課時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小稻秧脫險記 一課選自蘇教版第六單元第十八課,是一篇科普性童話故事。設計理念 1.這是一篇科普性的童話,通過有趣的故事,寫出了雜草對於小稻秧生長的危害,以及噴灑除草劑對於保護稻秧所起的重要作用。故事生動有趣,適合三年級學生分角色朗讀和表演。2.通過有感情的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