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稻秧脫險記

2023-01-31 10:03:03 字數 3181 閱讀 7167

《小稻秧脫險記》第二課時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小稻秧脫險記》一課選自蘇教版第六單元第十八課,是一篇科普性童話故事。

設計理念:

1.這是一篇科普性的童話,通過有趣的故事,寫出了雜草對於小稻秧生長的危害,以及噴灑除草劑對於保護稻秧所起的重要作用。故事生動有趣,適合三年級學生分角色朗讀和表演。

2.通過有感情的朗讀體會「氣勢洶洶」,演一演理解「一擁而上」、「團團圍住」、 聯絡上下文理解「不由分說」「蠻不講理」等詞語。

3.課文的「遇險」和「脫險」都適合學生朗讀,所以教師重點指導學生對第一部分「遇險」和「脫險」的學習。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1、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2、理解詞語意思;

3、知道小稻秧遇到了什麼危險,又是怎樣脫險的,是誰幫它脫險的;4、用「紛紛」造句。

過程與方法:

1、通過各種形式的朗讀讓學生體會文章所表達的情感。

2、讓學生通過朗讀、表演、聯絡上下文的形式理解難點詞語。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知道除草劑、噴霧器具有保護小稻秧不受雜草侵害的作用,培養學生從小學科學,長大用科學的志趣。

教學重點:

1、聯絡上下文理解詞語,從而理解文意。

2、在讀好課文的基礎上表演。

教學難點:

理解重點詞語,抓住關鍵詞句讀懂、演活課文。

教法選擇:

朗讀法、表演法、聯絡上下文講授法。

學法指導:

1、讓學生通過多種多樣的讀法來體會小稻秧、雜草、噴霧器的心理。

2、知道學生將文章表演出來,理解難點詞彙。

教學準備:

課前板書課題,頭飾,製作ppt課件。

教學過程:

一、匯入

1、今天我們將繼續學習——《小稻秧脫險記》齊讀課題

2、在學習之前,先讀一讀這些詞語。

同學們發現這幾個詞語有什麼共同點?(都是描寫雜草的詞語)

3、這是一群怎樣的雜草呢?

二、精讀課文,感悟品讀

學習第一、二自然段

2、小稻秧遇到了一群怎樣的雜草?請同學們讀一讀1、2自然段,找出最有概括性那個詞語?

3匯報剛才小朋友們讀得真認真,真投入啊!這是一群怎樣的雜草?(蠻不講理)

4自由讀第一自然段,從哪兒看出雜草的蠻不講理?

出示:一群雜草把小稻秧團團圍住,氣勢洶洶地嚷道:「快把營養交出來!」

2你能把這句話氣勢洶洶地嚷出來嗎?(除了嚷出來,還可以用上動作表現的更氣勢洶洶一點,眼睛瞪的圓圓的,如果我是雜草,我還會手叉腰,用手指指著雜草)

同學們一起氣勢洶洶的嚷出這句話來---學生集體讀雜草的話(我真的看到了一棵棵氣勢洶洶的雜草)

學習第二自然段

4、再讀第二自然段,還從哪兒又看出雜草蠻不講理呢?(指名說)」

出示: 這群雜草不由分說,一擁而上,拼命地跟小稻秧搶營養。

(1) 什麼叫不由分說?(不聽別人說)

1雜草不聽小稻秧說什麼?

出示:「我剛搬到大田來,正需要營養,怎麼可以交給你們呢?」 小結:是啊,任憑小稻秧怎麼辯駁,他們一點兒也聽不進去?

2不聽小稻秧辯駁,只顧著做什麼?

出示:一擁而上,拼命地跟小稻秧搶營養。

3 和一擁而上表示動作的詞語,第一自然段也有乙個,請同學們找出來。(團團圍住)

4 請幾個同學扮演雜草:一擁而上,團團圍住,拼命搶。老師扮演小稻秧。(表演)

5 看了同學們的表演,你想說什麼?

6同學們一起用蠻不講理的語氣讀一讀這句話。(這群雜草……拼命地跟小稻秧搶營養)

7面對蠻不講理的雜草,小稻秧——引讀最後一句

小結:這是一群( )的小稻秧。

是阿,雜草蠻不講理,小稻秧無能為力。讓我們再來分角色讀一讀第1、2自然段。

過渡:寡不敵眾的小稻秧已經危在旦夕,接下來發生了什麼呢!

學習三、四自然段脫險

1自由讀

三、四自然段,接下來發生了什麼?

出示:突然,一陣毛毛雨從天上飄下來。

2一陣毛毛雨從天上飄下來,雜草和噴霧器大夫各發表了什麼看法?

一生讀雜草說的話,一生讀噴霧器大夫說的話,老師讀旁白。

出示雜草說的話:一棵雜草警覺地抬起頭,看了看天說:「不對呀,大晴天怎麼會下雨呢?」

(1) 不對呀,大晴天怎麼會下雨呢?(發現不對勁,能讀出來嗎?——有點警覺)(發現不對勁,邊讀邊表現出來?—這就是警覺)

讓我們繪聲繪色的再來讀一讀這句話

(2)噴霧器大夫是怎麼回答的?(分角色朗讀)

出示:「這不是雨,而是除草劑,是專門用來收拾你們的!」雜草問:

「你是誰?」「我是噴霧器大夫」噴霧器一邊噴灑著除草劑,一邊大聲地說,「平時你們欺負小稻秧,現在輪到你們倒霉了。」

(1)讀著讀著這方話,最解心頭之恨的詞語是哪乙個?為什麼?

(2)送到句子中,痛痛快快的來讀出來。

小結:一陣毛毛雨從天上飄下來,雜草頓時警覺起來,噴霧器大夫及時噴灑農藥,解了燃眉之急!(分角色朗讀)

過渡:稻田裡的毛毛雨下個不停,雜草又有什麼變化?

1雜草又有什麼變化?

出示:雜草有氣無力地說:「完了,我們都……喘不過氣來啦。」 不一會兒,雜草紛紛倒了下去。

2讀讀這句話,從哪兒看出雜草有氣無力?

出示:雜草有氣無力地說:「完了,我們都……喘不過氣來啦。」

雜草說話斷斷續續,有氣無力,請同學們讀出來。(指導朗讀再有氣無力一點)

3不倒下,再噴你幾下,看你倒不倒下?

4師雜草們乙個接乙個的倒下了。這就是「紛紛」。平時我們經常也用到「紛紛」這個詞,哪位小朋友也來用「紛紛」說一句話。

出示:練習題

過渡:啊!雜草終於被消滅了,稻田裡的小稻秧又能健康成長了!

學習第五自然段

1 此時的小稻秧心情怎麼樣,自由讀第五自然段。(指名答)

2(出示第5自然段)一起有感情的讀一讀。

總結全文:小稻秧在噴霧器大夫的幫助下,及時( )。

總結:同學門,今天我們讀得好,演得也好,如果能夠把字寫好就更好了,這篇課文中有兩個上下結構的字。(雜負)

三寫字1.出示漢字:雜負

2.請小朋友仔細觀察,書寫這些漢字時要注意什麼?

3.學生練習書寫,教師巡迴指導,強調寫字姿勢。

4.描一描,寫一寫

5.比一比,改一改總結,評一評誰的字寫得漂亮。

四作業今天我們學習了《小稻秧脫險記》,此時,同學門心中肯定還泛起漣漪,回家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講故事,改編成童話劇,製作***等等方式把這篇課文表現出來!

小稻秧脫險記

蘇教版三年級上冊語文 一 教學目標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運用聯絡上下文等多種方法理解 蠻不講理 氣勢洶洶 等重點詞語的意思。2 精讀課文,理解小稻秧遇到了什麼危險,又是怎麼脫險的?3 憑藉對課文語言文字的朗讀感悟,知道噴霧器 除草劑具有保護小稻秧不受雜草侵害的作用。二 教學重點與難點...

小稻秧脫險記

設計思想 1.這是一篇科普性的童話,通過有趣的故事,寫出了雜草對於小稻秧生長的危害,以及噴灑除草劑對於保護稻秧所起的重要作用。故事生動有趣,適合三年級學生分角色朗讀和表演。2.通過演一演便於學生對 氣勢洶洶 一擁而上 蠻不講理 等詞語的理解。3.課文的 遇險 和 脫險 都適合學生表演,所以教師重點指...

小稻秧脫險記教學反思

一.品詞析句體會情景 眾所周知,語文教學應該讓學生在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文字的過程中感知其美。學習課文第一部分時,我讓學生在讀書過程中畫出自己不理解的地方,通過讀書和表演等方式來解決問題和理解詞語。氣勢洶洶,蠻不講理,不由分說,一擁而上 等等這些詞語都是學生畫出的不明白的地方,是自己在閱讀中發現的難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