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小石潭記

2022-12-23 20:39:05 字數 1023 閱讀 9954

1、 本文作者字代家之一

2、 本文是按什麼順序來寫的?文中突出表現了「小石潭」的什麼特點? 作者遊譚前後的心情有何變化?(發現小潭是觀魚時坐潭上後

2、第一段中顯示水聲清脆悅耳,表明作者心情愉悅的語句

3、作者是如何發現小石潭的(用自己的話說)?為何命名為「小石潭」?

4.第二段作者寫潭水的什麼特點?用了什麼方法?

5、 本文第一段描寫小石潭的概貌,採用了什麼手法;第二段寫潭水和游魚,則變換成什

麼手法;第三段寫潭水**及岸勢,運用了什麼修辭?有何作用?

6、文中側面描寫水清澈透明的語句

寫潭中游魚動靜相宜、靈活有趣的語句

描寫溪流(溪身)曲折悠遠的語句

描寫溪岸形勢的句子

8、本文主旨

14、文章前面寫「心樂之」,後面又寫「悄愴幽邃」,一樂一憂似難形容,該如何理解?

16.為了發展旅遊事業,當地擬開發小石潭景點,請你根據文章內容為該景點寫一則簡介。

17.第一段從哪幾個方面寫小石潭的特點?

四個方面:(1)水特別清澈;(2)以整塊的石頭為底;(3)潭岸岩石形狀各異;(4)岸邊綠樹翠蔓極其茂盛,秀麗多姿。

小石潭記

從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聞( )水聲,如

鳴佩環,心樂之。伐( )竹取( )道,下( )見小潭,水尤

( )清洌全石以為( )底,近岸,卷( )石底以

出,為坻為嶼為嵁為巖。青樹翠蔓

蒙( )絡( )搖綴參差披拂。

潭中魚可百許( )頭,皆若空游無所依。日光下澈

影布石上,佁然不動;俶爾遠逝,往來

翕忽似與遊者相樂。

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

明滅可見。其岸勢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

坐潭上,四面竹樹環合,寂寥無人,悽神寒骨,悄愴

幽邃。以( )其境過清不可久居,乃( )記之

而( )去。

同遊者,吳武陵,龔古,余弟宗玄。隸而從者,崔氏二小生曰恕己,曰奉壹。

小石潭記反思

劉賢英 小石潭記 是一篇充滿詩情畫意的山水遊記,作者描繪小石潭的石 水 游魚 樹木,著力渲染了淒寒幽邃的氣氛,借景來抒發自己在貶居生活中悲涼淒苦的情感。我認為像這樣語言優美,膾炙人口的名篇佳作,能夠激起學生對古典文學的愛好,陶冶他們的審美情操。於是我決定教學本文時以情感人,重點體會文章的寫景抒情的方...

小石潭記複習

1.本文是按什麼順序來寫的?突出地表現了 小石潭 的什麼特點?答 遊覽的先後順序石奇 水清 魚活 溪流曲折 環境淒美 2.結合課文內容說說作者遊覽小石潭的心情有怎樣的變化。答 作者瀏覽小石潭之初的心情是歡快的,但一經淒清環境觸發,憂傷 悲涼隨之而來。3.第二段寫了潭水的什麼特點?用的什麼寫法?好處是...

《小石潭記》複習

柳宗元班別姓名學號 原文從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聞水聲,如鳴佩環,心樂之。伐竹取道,下見小潭,水尤清洌。全石以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為坻,為嶼,為嵁,為岩。青樹翠蔓,蒙絡搖綴,參差披拂。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游無所依。日光下徹,影布石上,佁然不動 俶爾遠逝,往來翕忽。似與遊者相樂。潭西南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