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稻秧脫險記

2023-01-17 23:42:03 字數 4263 閱讀 7016

蘇教版三年級上冊語文

一、教學目標

1、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運用聯絡上下文等多種方法理解「蠻不講理」、「氣勢洶洶」等重點詞語的意思。

2、精讀課文,理解小稻秧遇到了什麼危險,又是怎麼脫險的?

3、憑藉對課文語言文字的朗讀感悟,知道噴霧器、除草劑具有保護小稻秧不受雜草侵害的作用。

二、教學重點與難點:

重點:通過讀書聯絡上下文、表演等方法理解重點詞語的意思。

難點:精讀課文,知道小稻秧遇到了什麼危險,又是怎麼脫險的。

三、教學評價設計:

1、以讀為主,讀演結合。

2、採用多種形式,將練習與生活緊密聯絡

3、 學會運用動作演示和聯絡上下文理解詞語的方法。

4、學會抓住重點詞語和句子概括文章主要內容。

四、教與學的準備:

學生:完成預習

教師:1.教學課件

2.根據學生的預習單檢視預習情況,使教學更具針對性。

五、教學課時:2課時

六、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環節一:初讀感知,整體把握

一、 匯入新課:

今天,老師要帶領大家到鄉下的田野裡去走一走,看看那裡發生了什麼事? 揭示課題,板書,齊讀。

大家知道「稻秧」是什麼意思?「脫險」是什麼意思?讀了課題,你想知道一些什麼呢?學生提出疑問(小稻秧遇到了什麼危險?又是怎樣脫險的?

二、初讀課文

1、請同學們自讀課文,要求: 借助課後的拼音讀課文,做到讀準字音,不漏字不添字。

2、檢查讀書效果

(1)出示詞語,能把這些詞語讀準確嗎? 拼命蠻不講理噴霧器紛紛一擁而上氣勢洶洶大夫收拾爭吵除草劑

(2)自己讀

(3)指名讀,齊讀需要注意的字音:「洶」、「湧」都是厚鼻音,「拼」是前鼻音

三、再讀課文

1、提出要求:把文章的句子讀通讀順,難讀的句子多讀幾遍

2、出示難讀的句子

(1)一群雜草把小稻秧團團圍住,氣勢洶洶地嚷道:「快把營養交出來!」

(2)雜草有氣無力地說:「完了,我們都……喘不過氣來啦。」

3、指名讀,齊讀,分男女同學讀

4、分自然段朗讀

5、點評

6、出示詞語蠻不講理氣勢洶洶倒霉不由分說喘氣

7、相機點撥:

蠻不講理:粗野,兇惡,不講道理。

氣勢洶洶:形容盛怒時很兇的樣子。

倒霉:遭遇不好。

喘氣:呼吸急促。

8、分角色朗讀

(設計說明:第一課時要給學生充足的讀書時間,通過各種形式的朗讀使學生一步一步地熟悉文章,也為概括文章主要內容打下了基礎。)

四、指導寫字

1、同學們,這課的生字中有哪些是左右結構的字? 你們覺得在寫時應提醒其他同學注意些什麼呢?

注意:「顯」「誰」「拼」「吵」等字是左窄又寬,「欺」左邊的「其」 最後一橫露出右邊的部分要收縮一點。

2、學生寫字

五、完成《補充習題》的一二題

第二課時

環節二:回顧內容,啟動情感。

一、 複習匯入

1、這節課我們繼續學習第十八課------(生齊讀)《小稻秧脫險記》,老師把小稻秧請到了課堂,你們對它的脫險經歷好奇嗎?你們有沒有什麼問題要問小稻秧啊?

(預設:是誰幫你脫險的?你遇到危險是緊張嗎?你遇到了什麼危險?小稻秧你脫險時是誰幫助了你? 小稻秧你是怎樣脫險的? (險)

環節三:進入角色,讀中悟情。

二、整體感知

1、大聲讀全文師:你們真愛動腦筋,這節課我們就一起學一學小稻秧遇到了什麼危險?又是怎樣脫險的?

想知道答案就開啟課本大聲讀讀課文吧!一邊讀一邊想課文哪幾段寫了小稻秧遇險,哪幾段寫了小稻秧脫險?(板書:

遇險脫險)

師:讀的不錯,讀的不僅正確流利而且有感情。哪位同學能告訴大家課文哪幾段寫遇險哪幾段寫脫險?

生:1、2自然段寫小稻秧遇險,3~5自然段寫脫險。

師:小朋友,你們對哪一部分最感興趣?

生讀。 同桌小聲商量一下。交流:你最喜歡哪一部分?為什麼?

三、隨機精讀 1、隨機講讀1、2節。

(1)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讀一讀,看看你能讀懂什麼?

師過渡:我相信一定有很多學習體會想要告訴老師,不過不著急,今天我們換一種方式來表達自己的理解,這就是表演。老師先來招聘小演員,先看招聘啟示,我們要招聘一棵雜草和一棵小稻秧,這裡有一些招聘的條件,自己讀讀看,自己能不能符合這些條件。

招聘啟示

應聘條件:讀懂課文;有聲有色地讀好對話;能熟練地記住台詞,並生動地表達出來。

一群雜草把小稻秧團團圍住,氣勢洶洶地嚷道:「快把營養交出來!」

小稻秧望著這群蠻不講理的雜草,說:「我剛搬到大田不久,正需要營養,怎麼可以交給你們呢?」 自己在練一練,演一演,覺得自己達到條件的就舉手。

(2)表演,選雜草,老師讀旁白,其他人當評委。 友情提醒:

a、一群雜草把小稻秧團團圍住……

b、這群雜草不由分說,一擁而上。拼命地跟小稻秧強營養。

c、小稻秧氣得臉色蠟黃,當場就病倒了。

師:雜草厲害不厲害?凶不凶?(生:厲害,兇)這就是「氣勢洶洶」。雜草野蠻不野蠻?

(生:野蠻)講理不講理?(生:不講理)這就叫「蠻不講理」。雜草讓小稻秧發言嗎?(生:不讓)這就叫「不由分說」。各位「雜草」請回去。

要想表演好,不但要表演好語言,還要將雜草和小稻秧的動作和神態表演好。 請同學表演,其他同學當解說。

(3)小結:通過他們的表演我們知道小稻秧最後怎麼樣了?(板書:當場病倒)還認識了乙個什麼樣的雜草?(板書:蠻不講理、)

(4)再讀一遍1、2自然段,

過渡:剛才大家讀得好,演得好,下面請同學們吧這一部分再讀一讀,看誰讀得投入。

2、學習課文三—五自然段

(1)過渡:還有哪些同學喜歡第二幕-----脫險,為什麼?

默讀3-5節,想一想讀懂了什麼。

讀得很正確,不但同學們喜歡,連老師也喜歡這一部分,這裡既有詞語的意思要推敲,又是朗讀表演的好材料。

(2)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再學一學

下面請同學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再來學一學,你還可以以小老師的身份想想難理解的詞語的意思。可以參照補充習題第三小題,可以以讀書小能手的身份投入地讀一讀課文,也可以以小演員的身份找幾個小夥伴演一演,下面老師放一段**,大家準備一下,**停了,你們準備的時間也就到了。

學生準備。

(3)學生匯報:

小老師:,收拾,紛紛用「紛紛」說話,(下課了,同學們考試結束了,同學們,電影結束了,觀眾)

讀書小能手讀書:

小演員四、總結延伸

1、剛才我們學習了小稻秧遇險和脫險的故事,同學們知道是誰用什麼幫助了小稻秧嗎?(貼噴霧器、除草劑)剛開始雜草蠻不講理,現在怎麼樣?(板書:

紛紛倒下)小稻秧原來病倒了,現在怎麼樣?(板書:跳起了舞)

2、默讀課文,想一想我們剛開始的問題:小稻秧遇到了什麼樣的危險?後來又是怎樣脫險的?

(小稻秧剛搬到大田不久,蠻不講理的雜草就一擁而上來搶營養,小稻秧都病倒了,後來噴霧器大夫給雜草噴了除草劑,把雜草給消滅了,小稻秧終於脫險了。)

要是在以前沒有噴霧器和除草劑啊,小稻秧說不定就枯萎了,或死去了,科學家發明了噴霧器和除草劑,我們的小稻秧受雜草欺負的情況越來越少了!科學的力量課可真大呀!

3、 是啊,在我們的生活中也可能遇到困難,來時希望同學們要學會多用科學。 一起分角色朗讀課文。

五、作業設計(二選一)

1、小稻秧終於脫險了,我們真為它高興啊!多虧了噴霧器大夫,才收拾了這些蠻不講理的雜草。如果你是小稻秧,你會對噴霧器大夫說些什麼?

2、可是在以後成長的路上,小稻秧們會一帆風順嗎?它們還會遇到哪些危險?又是如何脫險的呢?同學們大膽地展開想象,寫一篇《新小稻秧脫險記》吧!

七、板書設計

18、小稻秧脫險記

遇險脫險

雜草蠻不講理紛紛倒下

小稻秧當場病倒跳起舞來

科學)八、教學反思:

《小稻秧脫險記》是一篇科普童話,全文採用擬人化的手法寫出了雜草對於稻秧的危害,語言活潑生動,各個角色形象鮮明,充滿了情趣。特別是有個性的角色對話,為學生積累語言提供了豐富的營養素,同時培養了學生樂於運用語言的興趣。學習這樣的一篇課文,要打破語文教學那種教師問、學生答的定勢,使語文教學活起來,不僅抓住字詞來扎扎實實學習,而且對角色的性格特點作出評價,最後引導學生來演一演,使教學中貫穿著豐富的學生自主的語文實踐活動,這樣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變學生接受學習為學生主動參與;變以教師的「指導」為主為學生自主**為主;變以學生「聽讀」為主為學生積極思維為主;變師生的單向交流為師生、生生的多元交流。

教師和學生共同閱讀,共同推敲,相互評價。

九、教學建議:

一、積極質疑,自由感悟,表達獨特感受。

在教學時,我將本課的閱讀分為三個層次:

1、整體感知;

2、讀通;

3、讀好。

小稻秧脫險記

設計思想 1.這是一篇科普性的童話,通過有趣的故事,寫出了雜草對於小稻秧生長的危害,以及噴灑除草劑對於保護稻秧所起的重要作用。故事生動有趣,適合三年級學生分角色朗讀和表演。2.通過演一演便於學生對 氣勢洶洶 一擁而上 蠻不講理 等詞語的理解。3.課文的 遇險 和 脫險 都適合學生表演,所以教師重點指...

小稻秧脫險記

小稻秧脫險記 第二課時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小稻秧脫險記 一課選自蘇教版第六單元第十八課,是一篇科普性童話故事。設計理念 1.這是一篇科普性的童話,通過有趣的故事,寫出了雜草對於小稻秧生長的危害,以及噴灑除草劑對於保護稻秧所起的重要作用。故事生動有趣,適合三年級學生分角色朗讀和表演。2.通過有感情的朗...

小稻秧脫險記教學反思

一.品詞析句體會情景 眾所周知,語文教學應該讓學生在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文字的過程中感知其美。學習課文第一部分時,我讓學生在讀書過程中畫出自己不理解的地方,通過讀書和表演等方式來解決問題和理解詞語。氣勢洶洶,蠻不講理,不由分說,一擁而上 等等這些詞語都是學生畫出的不明白的地方,是自己在閱讀中發現的難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