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新課堂 教學反思新策略

2021-07-09 22:45:50 字數 3784 閱讀 2513

美國著名教育家伯萊克認為:「反思是立足於自我之外的批判地考察自己的行動及情境的能力。使用這種能力的目的是為了促進努力思考以職業知識而不是以習慣、傳統或衝動的簡單作用為基礎的令人信服的行為。

」顧名思義,所謂教學反思,是指教師在教學實踐活動中,自我批判地依據自我在課堂教學中的行為模式,通過反思、自我檢查、自我修正等方式,修正自我教學模式和教學風格,從而通過教學反思努力提高教師課堂教學效率的過程。

21世紀的歷史教育更加注重教學反思對教學效率和學生歷史素養的促進作用,教學反思已經成為世界教育發展的歷史趨勢。結合中國正在大力推進的新課程教育改革,這為歷史教師的授課效果和教學反思提出了挑戰,尤其是對於21世紀教學反思理論還有所欠缺的教師,加強教學反思理論的學習顯得更為迫切?同時,教學反思在幫助教師由傳統的「教書匠」向「學者型教育家」轉變,對於歷史教師更快適應新課程改革,推進中國教育改革步伐的加快和學生歷史素養的促進都有著極為重要的現實意義。

新課程背景下,歷史教師應該採取何種策略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及時更新歷史教學理念呢?

一、準確把握教學反思的內容

歷史課堂教學反思貫穿於課堂教學活動的各個環節、各個教學層次。它既有教學內容和方法的反思,也有教學效率的反思,既有常態課的反思,也有活動課的反思,既有教師通過自我進行的反思,也有借「學生的眼和口」來質疑自己的教學行為的反思。教學反思最為重要的是把握教學反思的內容。

教學反思主要包括教育信念與自身歷史素養能力的反思,專業知識與能力的反思。

首先教育信念是教師教學行為的前提,是課堂教學的指示燈,有什麼樣的教育信念便會很大程度上產生什麼樣的教育行為。所以要反思自己對教育的熱愛度和忠誠度,這是其一,其二,加強教師自身歷史素養的教育反思。教師的歷史素養對於學生的心靈來說是任何東西都不能代替的,歷史魅力的體現、教育者的歷史素養品質是歷史學科教育的一切。

教師的歷史素養最能影響學生人格的發展和形成。

其次是反思自己的專業知識和能力。專業知識一般分為:本專業知識和教育教學專業知識。

課堂教學中尤其要反思自我在專業知識的欠缺,從而加強自我的繼續教育學習,提高自我的課堂教學威信。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學中的專業知識的欠缺,有助於自我的繼續教育學習,從而在未來的教育教學工作中取得更大進步。「逼迫」自我教育教學理念的更新換代,盡早擯棄陳舊的教育教學理念,是新世紀教育教學工作對教師的新要求。

二、確立強烈的教學反思意識和問題意識,養成良好的反思習慣

新課程改革的深入開展,所有從事新課程改革的歷史教師,都應正確自我定位,以謙遜的態度,積極地進行反思。最近從事新課程授課的教師在授完課和考試成績下來後,可能都會遇到許多值得深思的現象和問題:把學生考試成績不理想歸結於學生的不努力或者是不重視,甚至歸結為學生性格問題上來,而很少考慮與自己的教學方法不當和歷史素養沒有與時俱進有關;對學生指責多、鼓勵少,挫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矮化學生學習的心裡成就感;受教師主導思維的影響,教師容易把自己對學科知識的思維方式強加到學生心理的認知上,總認為學生與自己是有同步心理認知感,而忽視了學生特定的心理發展水平;以自我為中心,我講你聽,面面俱到的教學模式束縛了學生的思維;或自認為自己學歷高,資格老,就很容易滿足於現狀,不思進取。

從教以來,我就有意識的進行著教學後的反思:換位思考「我的課堂教學效果如何?…教學中是否出現了令自己感到滿意的亮點,我把握住智慧型點了嗎?

」「課堂教學評價是否需要進一步改進和完善?」課堂上同學們的課堂積極性為什麼不高,問題出在**?是不是我的歷史素養不適合時代的發展」等之類的問題,對自己課堂教學活動持一種「不自信」的懷疑,慢慢養成主動的「問題意識」,並把反思的結果記錄下來,漸漸地形成反思的習慣。

我們不能把教後反思理解為加重教學的負擔,應該把教育教學反思作為一種神聖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責任感,才能形成良好的反思意識。教後反思的目的在於加快自身的歷史新理念的吸收、教學實踐水平的提高,更好地提高教育效率,激發學生歷史品質的展現。如果教師僅僅滿足於獲得經驗而不對經驗進行深入思考,那麼他的教學水平的發展將大受限制,甚至會退化。

三、教學反思要具有較大的開放性和靈活性,寫好教後感悟

1、找到教學中的「亮點」,開放性地與學生交流

課堂教學體現著教師對學生歷史素養的培育最為重要的平台。在課堂教學中,隨著教學內容的展開,師生的歷史思維發展及情感交流的融洽,往往會因為一些智慧型性「火花」而「靈感」頓生,創造出成功的教學案例。比如:

每堂課總有成功之處,教師應做教學的有心人,堅持把這種成功之處記錄下來並長期積累,這為教師教學經驗的積累大有裨益,有助於教師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和教學模式。

「讓課堂充滿生命活力,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已經成了廣大歷史教師的共識。按照新課程標準和要求,在課堂教學過程中,學生是學習的主體,發揮他們在教學中的主體意識,學生總會有「創新的火花」在閃爍,教師應當充分肯定學生在課堂上提出的一些獨到的見解,這樣不僅使學生的好方法、好思路得以推廣。同時,這些難能可貴的見解也是對課堂教學的補充與完善,可拓寬教師的教學思路,提高教學水平。

因此,將其記錄下來,學生對知識的獨到見解,「閃光」的剖析,可以作為以後豐富教學的材料養分。「教然後而知困」,作為一名不斷進取的歷史教師,應善於發現和挖掘學生「智慧型的火花」,構建師生互動機制及學生學習新方式,從而啟用教師的教學智慧型,進而也啟用了學生的歷史智慧型。

2、找到教學中的「失意」之處,智慧型和靈活性地與學生**

「智者千慮,必有一失」。即使是自我認為成功的課堂教學也難免有敗筆之處,更何況教學過程是教師與學生互動的過程,因而教師的教學難免會出現「失意」之處。出現失誤後教師如果不採取睿智的靈活性反應與學生**,不僅不能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反而會降低自己在學生中的威信,而且誤人子弟,給學生以知識上、思維上的誤導。

更無從談起學生歷史素養的提高。因此教師在課堂教學中一定要對失誤進行回顧、檢查,並對其作深刻的反思,**和剖析自己的失誤所在,以及產生失誤的原因,及時採取補救措施,以免重犯,使教學效率得到更大提高。

四、教學反思與聽課相結合

教育教學的自我反思也有其狹隘性,有些自認為是「經驗」的東西往往因考慮不周全而存在著較大的漏洞。所以經常地開展昕課交流,進行開放式的討論,傾聽其他教師考慮問題的角度和方法,認真做好記錄並加以吸收、消化,從而提公升教學實踐的合理性和歷史新理念的吸收。多觀摩其他歷史教師及其他學科教師的課,研究別人的教學長處,取長補短,豐富到自己的教學資源庫中,不失為一種明智之舉。

尤其是研究那些特級教師的教學思想,通過學習比較,找出教育教學理念和歷史素養上的差距。

在聽課中進行教育反思:主要包括他們為什麼這樣組織課堂教學;自己上這一課時,該如何組織課堂教學;我的課堂教學環節和教學效果與他們相比,有什麼不足;從他們的教學中受到了哪些啟示;如果遇到突發教學智慧型問題,我會如何處理等等。通過這樣的反思分析,從他人的課堂結構、教學方法、語言表達、板書設計、學生情況、教學效果等各方面得到啟發,得到教益。

歷史教師應把個人自我反思和他人的經驗、長處相結合,考慮再教這部分內容時應該如何做,寫出「再教設計」,這樣可以做到揚長避短、精益求精,把自己的教學水平提高到乙個新的境界和高度。

結束語新課程以來,許多歷史教師圍繞新課程理念和標準組織教學,歷史課堂中出現了多樣化的教學模式,教師的歷史素養水平和教學方式、學生的學習方式都發生了可喜的變化。從教學實踐上看,在四十五分鐘的課堂裡常常能看到智慧型火花的碰撞,似乎歷史課堂已經走進了新課程的最佳狀態。但是,從學生的課後調查來看,學到的東西不多,「不知所云的互動、游移離散的論辯、滑稽可笑的表演…」,「作秀」的成分較多。

分析目前的歷史課堂教學效能,可以得出結論:對新課程的理解是片面的、膚淺的,突出的表現是重表象不重實質,致使課堂教學中出現了「虛假的繁榮」,學生並沒有真正得到歷史素養的培養。新課程改革需要的是學生歷史素質的切實提高,是為了讓學生獲得更多對自身將來在社會發展有益的歷史知識。

教師的教學反思應該更多關注和研究學生在課堂上的歷史體驗與感悟,切實提高學生歷史素質。

參考文獻

[1]朱慕菊主編:《走進新課程》.

[2]葉國坤:對反恩型教師教育的認識與思考[j].

[3]陳漪明著:《優秀中學歷史教師一定要知道的10件事》

[4]齊健主編:《走進高中歷史教學現場》.

歷史新課堂教學改革反思

新課堂教學改革以來,我作為歷史教師圍繞新理念 新課標組織教學,歷史課堂 現了多樣化的教學模式,教學方式 學生的學習方式都發生了可喜的變化。從形式上看,在四十五分鐘的課堂裡常常是歡聲笑語 高潮迭起,似乎我的歷史課堂已經走進了新課程的最佳狀態。但是,認真審視 研究一下目前的歷史課堂教學,我認為 自己對新...

小學語文作文課堂教學新策略

作者 王毅 速讀 中旬 2014年第07期 摘要 作文不僅在小學語文教學中佔著非常重要的地位,而且是提公升小學生寫作水平的主要途徑。因此教師應擺脫傳統的作文教學方式,積極探索,創新教學方法,堅持生本理念,以學生為課堂主體,注重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和寫作興趣,用新的教學方法幫助學生寫出更有新意的好文章。...

讀《洋思 課堂教學新策略》有感

各位領導 評委 老師 大家上午好!首先,請允許我為大家朗誦一首詩 小鳥的歌唱 他一點不知道世界是什麼樣 他待在他的窩裡,從不出去 我不知道他在唱什麼 這個世界充滿愛 當露水在青草上閃光 大地漂浮著晨光 乙隻黑色的鳥兒在枝頭歌唱 在夜晚之後,向黎明問候 於是我知道,活著是多麼美好 嗨,向著美麗,試著開...